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视台自制剧用偶像剧试水 成本低周期短

2009年07月20日0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近年来,《丑女无敌》、《网球王子》等电视台自制剧让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尝到了甜头。近日,安徽卫视也开始自制偶像剧,《王子变青蛙2》将于7月25日在厦门开机。电视台正在用偶像剧尝试电视剧自制模式。

  独播电视剧难求

  几年前,安徽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等有实力的电视台都以买到“独播剧”大肆宣传,引发了一轮“独播潮”,并获得较高的收视率。
但马上多家电视台就会紧跟着播放,直到观众看得审美疲劳,也让“独播”成了空谈。2009年《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了江苏、东方、北京和云南4家上星卫视的播放争夺战。

  面对如此激烈的资源竞争,安徽电视台北京五星东方影视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胡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优质电视剧在市场上会遭遇到更多的竞争,一家播出效果好之后,马上就会有其他电视台跟着播出,独家太难保证。”

  成本低周期短

  在美国、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早已实行“自制自播”模式,由电视台出资、出导演拍摄电视剧,只供本台播放,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反馈修改剧本、终止或继续拍摄。

  内地最早实行“自制自播”的是湖南台,在还没有卫星电视的时候,湖南台就已经自制了琼瑶剧《六个梦》。上星后,湖南卫视继续充当领头羊。对于这种趋势,安徽卫视的胡鑫说:“自制剧是从电视剧购买向上游发展,这是资源竞争的结果,让电视台有更多的自主权,同时保证独家播出。”

  几家尝试自制自播的电视台选择的都是偶像剧,胡鑫透露这里面有很大的“玄机”:“一部《三国》要投资很多钱,光成本就过亿了,这对于任何一家卫视来说都是很大的压力。偶像剧成本较低、周期短,80到90天就能拍好,社会效益也好。”

  自制剧并非全部适用

  电视台自制自播电视剧是否将成为主流?

  对此,各家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公司都持保留态度,称因为风险和电视台实力不均等原因,这是一种出路但不唯一。胡鑫说:“购买电视剧,电视台可以看到片子后再决定买不买。自制剧一部大概要投资1000万到2000万,拍得不好也没办法。”与SMG及东方卫视联合制作《加油!优雅》的北京慈文东方的董事长马中俊接受采访时表示:“电视台自制剧会成为以后的电视剧制作模式之一,中国电视台系统这么大,有这么多卫星台,还有这么多城市台,不是所有电视台都有实力去拍自制剧的。”本报记者罗媛媛实习记者任奕洁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