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系列叩问中国魔幻产业 周边超2000亿美元

2009年07月16日0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一名太原影迷在电影《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宣传海报前展示刚刚购得的电影票
  

  西方魔幻题材实行整体文化推进

  《哈利波特》电影后产品经济规模已超2000亿美元

  中国何时产生世界级魔幻作品

  “哈利系列已经越拍越差,但是,作为一个铁杆哈迷,我仍然坚定不移地买哈利波特的账。因为它在我心中已经不单纯是部电影,而是陪我们一起成长的符号。”刚走出大学校园的任小姐说。而随着《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电影和其衍生商品在全球热卖,“哈利波特”这一品牌的文化价值已经超过了它的经济效益。

  跟着哈利一起成长

  “即使哈利系列每播一部就会有很多个毛病被放大镜挑出来,我仍然能在前六部里找到吸引我的"魔法石"。
”这位哈迷的说法,代表了一大批人的想法。

  刚走出校园的任小姐表示:“我们这群观众在和哈利一起冒险和惊悚中成长。当哈利波特开始冒险历程时,我们也都跟着逃离了现实,进入了那个光怪陆离的魔幻世界。我们同主人公一同冒险,一同享受珍贵的友情、至爱的亲情。我们与哈利一起发现,曾经给过我们保护的人未必能保护自己,曾经伤害我们的人未必会受到惩罚。为我们铺平来路的人,离开前可能来不及告诉我们去路;让我们流露真情实感的人,可能同时引出了我们的弱点,发现问题的所在,也不一定能改善……”成长是很痛的,这些引起哈迷的共鸣。

  影迷张先生说:“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哈利波特的影子,每个现实生活中的孩子,甚至大人,都希望拥有一根魔棒改变日复一日却一成不变的单调生活。《哈7》将会继续支持。同时,我们都有自己喜欢的人物,比如小哈利、罗恩、赫敏、校长、斯内普教授甚至是小天狼星布莱克,大家看片时都会找到各自的兴趣点,我们同样很期待《哈7》。”

  尊重梦想让我们走进魔法世界

  一份粗略统计表明,哈利波特带动相关产业的《哈利波特》电影后产品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衍生产品的收益占到总量的70%以上。弗吉尼亚福拉姆学院教授格里姆斯说,《哈利波特》同时吸引了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对儿童来说,哈利波特就是童话中降服恶龙的王子;对青少年来说,他是真实世界中的少年同学;对成年人而言,他又是战胜异象、改变世界的典型英雄。

  但如果不是好莱坞制作、没有美国资本进入,《哈利波特》系列又会是怎样的命运?

  推出过《紫诏天音》、《风月连城》等众多魔幻作品,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步非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哈利波特》的文化现象,她说:“国内以前在文化研究上,总认为现实主义的好,幻想的东西都是荒谬的。其实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应该是并存的,应该是同样重要。中国家长一说到鬼怪,带给孩子的认识就是不存在的。其实在国外,孩子们都相信有精灵,有天使,因为他们坚持梦想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会有对世界的认识。我们也应该尊重想象力,尊重梦想,尤其是孩子的梦想。我们的孩子、成年人都有这样的幻想,通过一道魔法线,我们都走进了魔法世界。”

  西方魔幻给中国人新的文化启迪

  对于《哈利波特》,“我还没看第6集,我觉得第一集特别震撼,它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生活中突然展现出一个魔法世界,电话亭、列车,我们常见的东西,都可以切入,而且故事很完整。后来几集的故事就偏弱。”步非烟说,“西方魔幻与我们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他们强势文化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当半人马这些东西出现的时候,我们都很诧异,但到了《指环王》、《哈利波特》,我们就开始适应这种文化强势。这是人家文化上的整体推广,现在《魔兽世界》全球几千万人在玩。而我们的文化,进入全球的也就几个元素,中国结啊,旗袍啊。西方在魔幻题材上,已经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中国为什么产生不了影响世界的魔幻作品?

  “因为我们还没有这样的产业链条,还无法把影响扩大。毕竟小说的力量有限,要用视觉去推广。不过我们在这方面的开发,正在形成产业链条。”她表示,不仅《鬼吹灯》这类作品将有机会上银幕,同时也有人在联络她,准备以影视来推出她的作品。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唐爱明采写

  影片鉴定

  观众猛泼冷水

  《哈6》通篇无高潮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昨日凌晨全球首映,魔幻风暴再次席卷世界。但当《哈6》完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时,全片没有高潮就戛然而止,让部分观众非常“失望”。不过,几乎所有人都表示,接下来还是要看大结局《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从让人震撼的第一集之后,许多人在表达一个共同的观点——哈利波特系列越拍越差。《哈6》没有逃脱“魔咒”。昨日上午9:30,记者随大批影迷到保利影城捧场《哈6》。在压抑和黑暗中,有部分观众被“魔幻”带入了梦乡。

  接受记者采访的影迷中质疑声不绝,甚至有观众称之为“烂片”。分析下来,《哈6》至少有三宗罪。

  一宗罪——编剧不过关

  “《哈6》编剧是失败的,前松后紧,前部分很多情节显得拖沓,让人感觉没有尽头,而在最后半小时则像泄气一样。最扣人心弦的邓布利多之死,显得很潦草。而刚刚酝酿出悲情的感觉后,故事又戛然而止,让人非常不爽。”

  二宗罪——没高潮

  影片叫《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但混血王子的戏份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影迷赵同说:“以混血王子命名的这一集里,实在看不出他是"主角"的身份。邓布利多的死亡应该是高潮和催泪点的情节,却被混血王子的点杀草草带过。惟一的高潮,就这样被抹杀掉了。”

  三宗罪——爱情很白痴

  影片把镜头多用在了“成长”上,而这份成长变成了男女主角们的争风吃醋,爱情桥段显得极为幼稚。影迷老齐说:“吻戏没有一点水准,没有太多铺垫,两人面对面就吻,我怀疑编剧有没有谈过恋爱。”

  哈迷很坚持——亮点无法否认

  质疑声众多,但仍有“哈迷”力挺影片,平淡中也可圈可点。“你看台词还是很幽默的,有插科打诨的。如"地球人都知道""不是一个人"这些中文配音。”

  在特技上,《哈6》没有失掉好莱坞大片的水准。一位网友说:“影片一开始,食死徒攻击吊桥的场面就掀起了一阵小高潮。哪怕是进入冥想盆这样小细节的效果也做得非常细腻,颇有中国水墨画的感觉。特别是邓布利多拯救被拖入水底的哈利时的场景,壮观的火焰圈把整部影片的特效推向极致。”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