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比李安更李安的尤小刚

2009年07月07日1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提了一种很有趣的说法:尤小刚开始李安了。

  李安已经成为一个专有名词――李安,断背山或者男人之间的某种微妙关系。

  也就是说,尤小刚也在搞男人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即《对手》这部剧,不过我相信尤小刚如果听说有人如此评价他的这部“人文史诗大剧”可能会很不高兴,因为,其实它讲的不是两个男人间的那种“微妙关系”,而是两个国家和它的知识分子命运,而这两个男人分别是个中代表。

  赵文瑄饰中国将军文为均,冯远征饰日本将军山本康夫。

  中国与日本的那点儿事,或者是人类历史上被文艺呈现最多的题材之一,中国人似乎更对20世纪上半个世纪发生两个国家之间的那些恩怨情仇不能释怀――虽然亦有李安和陆川这样的导演会在他们的作品中表现释怀,如《色,戒》,如《南京!南京!》,但那其实也是种无法释怀。而“建国60周年”这个由头又让无数剧集把题材锁定在当年的中日战争,据我所知,这方面今年最流行的是狙击手素材和谍战素材,所以,尤小刚出了部《对手》就显得格外另类不俗。

  在题材的进步价值上,我觉得可以取出花清的《我的兄弟是顺溜》、高希希《狙击手》和尤小刚的《对手》分别为今年的抗战题材剧集做标杆:

  《我的兄弟是顺溜》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抗战剧的日军与八路军的对立关系上,不过,剧集还是在最后用顺溜的死表现了某种人在大时代的悲情与命运;《狙击手》的主要敌我对立方是日军与国军,男主角龙绍钦是国民党中央军卫立煌部的一名超级射手,而八路军只是作为辅助部分出现,其实高希希的题材选择已经比《我的兄弟是顺溜》进了一大步,除了1986年的电影《血战台儿庄》,大陆鲜少如此大篇幅并正面表现国军抗日史的影视作品;而尤小刚的《对手》则看似比前两者更进一步,来自日本的山本康夫(冯远征饰)和来自中国的文为均(赵文瑄饰)都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留学生,两个数学天才美国校园成为异国哥们儿(在中国战场成为生死敌人),他们又一同爱上了邬倩倩饰演的文学系高材生日本女孩青田秀,剧集找到了一个非常巧妙的比喻中日关系的角度,即在真正的历史上,如文为均和山本康夫这样曾经交好的中日人士大有人在,而如文为均和青田秀这样的跨国之恋也不乏其例,但尤小刚选取这样一个跨国的三角恋情作为故事线索又更有特别的象征意义,把所谓的中日之间20世纪前50年的爱恨情仇可以一网打尽。

  《对手》的最高明之处更在于让文为均和山本康夫这两个男人之间的为情为理为家为国的关联与矛盾自然而然地上升为中日两个国家之间的关联与矛盾。

  或者也是为什么有人会说山本康夫和文为均之间的感情,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出了普通的哥们儿情谊、同窗情谊,即所谓的“比李安更李安”吧。

  文为均和山本康夫在二战爆发后分别成为中日两国顶尖级的情报专家,狂热的军国主义侵略和英勇的爱国主义反侵略把两个以及两个家庭深深地卷进了战争漩涡,这也让《对手》比《狙击手》再向前大迈一步,中国电视剧第一次以正面视角表现一个“大日本鬼子”参与战争的前前后后和起起落落,且能不失民族立场地而公允地表现个人在狂热战争中的挣扎与顺从,尤小刚亦没有把参加反侵略战争的文为均的“英勇无畏”做过度表现,而立意透过这两个相对冷静的典型军人剖析中日战争和中日关系,所谓的“人文史诗”当做如此看。

  前天晚上参加北京新闻广播博闻天下访谈,育昆的主题是中国电视剧在2009年全面超越中国电影,我以为所谓的“超越”应有一个硬杠,但现在这个硬杠还没有出现,但说中国电视剧在题材、立意、艺术、表演等方面可以为中国电影提供更多借鉴的说法我非常认同,尤小刚先生的《对手》也必然是这个结论的证据之一;这样的贡献和高度当然不是“比李安更李安”的话题所能涵盖的,也不是李安的电影所能比拟的,因为《对手》里的两个男人,他们不是在玩同性恋,而是在玩国家关系。(作者 司马平邦)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