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心学国学”黄金时间亮相央视 未播先热

2009年06月26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辞典》录制现场
《开心辞典》录制现场

   2009年6月29日18:20分,国内首个大型电视国学文化普及节目“开心学国学”即将黄金时间正式亮相CCTV经济频道。

  一说到“国学”,人们或许会立刻跟“古老”、“晦涩”、“大师”一类的词汇挂钩,但由央视王牌栏目《开心辞典》发起主办的暑期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却打破了这一观念,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国学知识竞技将“国学”概念带给千家万户,令国学基础文化知识深入人心。“开心学国学”自启动以来就备受关注,还未开播就引发社会关于国学普及新形式的广泛讨论,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时棚顶照明灯忽然爆裂,令人顿生“节目大热”的预感。

  “百里挑一”赴京赶考 谁更才高一等?

  “开心学国学”共设置武汉、重庆、西安、杭州、北京、港澳台及海外等六大分赛区,共吸引了逾万国学爱好者积极报名参与。经过严格考核,每个赛区都决出100位佼佼者齐聚北京参加“100进3”的角逐,比赛以“七步对决”形式进行,最终将有18人从这600位国学高手中脱颖而出,争夺进入全国决赛的9个席位。央视经济频道将连续6天播出“100进3”比赛实况,广大观众有机会共同见证这18位国学精英的诞生过程。

  中华泱泱大国素来是卧虎藏龙之地,究竟这些大隐隐于市的高人都是谁?哪些高手能免费进入北大哲学系进修国学?谁会是最终的胜利者?草根英雄与国学专家站在同一个舞台,草根的智慧是否能令专家意外和震撼?所有精彩悬念,“开心学国学”都将为广大观众一一呈现。

  高博小丫首度联手 名家来助阵

  据悉,这次“开心学国学”特别节目的主持人王小丫和高博是首次合作,高博将继续以唐装亮相。小丫对高博的风趣幽默赞赏有加,高博也谦逊表示小丫是前辈,从她身上能学到很多,“这次节目对她来说也是个新尝试,我们会努力把最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大家。”

  为保证节目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开心学国学”还全程请来国内知名的国学专家学者担任评审,并特别邀请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出任总顾问。此外,节目还得到音乐界大力支持,台湾“音乐教父”小虫为节目创作了主题歌《龙文》,寓意“龙的传人,要懂得民族的文化。”歌曲由老中青三代音乐人李谷一、小虫、谭晶、小柯共同演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参与现场录制的观众对《龙文》都非常喜爱,甚至有观众向总导演建议将这首歌推荐到2010年春节晚会上演唱,“无论是词曲还是意境都很美,歌手也很有央视范儿,一定会成为春晚上新的经典曲目。”

  观众热评“开心” 周董歌词也入题

  自从“开心学国学”启动以来,报名、建议的电话和邮件就不断,更有全国各地的国学爱好者给节目组寄来自己精心编写的题目,有位来自辽宁的热心观众还“威胁”节目组“我会一集不落看你们的节目,如果没用我出的题我以后就再也不看《开心辞典》啦!”如今节目组干脆开通了“有奖征题”邮箱,来回报广大观众的积极参与。

  进入了武汉赛区100强的李先生在采访中表示,“从小就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能有这个机会考验一下自己的水平真是太好了!虽然对夺冠没什么信心,但希望能杀进最后9强,进入北大国学班深造。”还有一些参赛者表示,平时都是跟网友交流,能通过比赛认识身边一些兴趣相投的国学爱好者特别开心。

  在题目设置上,“开心学国学”延续了《开心辞典》一贯的亲民风格,在保证题目严谨的前提下,题目形式丰富多样,周杰伦的《青花瓷》《本草纲目》也被引用在题目中,用来考量选手们对中国陶瓷沿革和中医文化的了解。此外,在趣味性和通俗性上节目组也煞费苦心,例如一道考察古代货币所属朝代的题,节目采用“李白去喝酒,他将用以下哪种货币去付酒钱”这样新颖的模式提出问题,令选手答题乐在其中,也使观众看得更有兴致。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