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组图:姜伟《潜伏》之后将拍喜剧商业电影

2009年06月26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骆俊澎
  姜伟是谁?虽然这个人执导的《浮华背后》以及担任编剧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都算得上“著名”,但他的名字均被主演或者更大牌的合作导演“掩盖”,就这样长期在娱乐圈“潜伏”下来,直到他一手编剧、导演的《潜伏》席卷全国的荧屏和网络后,他终于“一夜成名”。日前,姜伟还凭借《潜伏》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编剧奖。他坦言自己从事影视剧行业,只是为了养家糊口,电影才是他的最大“信仰”。

姜伟获得白玉兰最佳编剧奖王炬亮 早报资料
姜伟作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姜伟作品:《浮华背后》
姜伟作品:《迷雾》
姜伟作品:《潜伏》

 
  大器晚成

  姜伟出生于1962年,18岁那年参加了高考,“那年我第一次参加高考,因为没达到录取分数线,就落榜了。”对于第一次落榜,他并没有郁闷,“那时候很多人都考不上大学,我当时挺轻松的,就准备找工作了。后来因为没找到工作,第二年我又参加了高考,结果又没考上。”两次失利都没使姜伟灰心,“第三年,我考上了。”

  1982年姜伟考上了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在山东师范大学的图书馆找了一份工作,干了7年。“那个工作我不喜欢,心里一直觉得要走,但去哪里不知道。那是我最最荒唐的7年,什么事没做,也不正经上班,迟到早退,在单位不太受欢迎。”姜伟说。

  1990年,姜伟去淄博的一个好朋友家,“我发现他那里有好多电影方面的书,他正准备考电影学院。他对我说,"我就是考一下试试,估计是考不上的,但你肯定能行,你像干这个的人"。”朋友的话让姜伟受了很大鼓舞,3个月后,姜伟到图书馆借了所有电影方面的书,准备考试。不过第一年,失败了,他自己分析说,“因为都7年没动外语了,再一个问题是我根本不知道电影学院考什么,它的题不外漏,所以1992年我主要是来抄题的,进考场第一件事就是把专业题抄下来,再答卷。这样我就知道怎么复习,第二年就考上了。”于是,31岁的他和一群20多岁的孩子一起在北京电影学院上课,压力很大。那时候,由于没有了图书馆的稳定收入,每月只有400多元津贴,姜伟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年后不跟家里、朋友要钱,3年内要把工资挣出来。他做到了。

  毕业后的姜伟选择了留校,干的活是在教务处发电影票,一个月500元钱。没有什么好机会的时候,他就有什么拍什么,广告、MV等等。后来遇到导演张建栋(代表作:《刑警本色》、《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帮他写剧本、做剧组的B级导演,姜伟的事业才开始一点一点有了起色。

  爱看电影想拍喜剧

  认识姜伟的人都说他低调,姜伟在接受采访时也总是用尽量少的词汇来表述尽量完整的意思。因此尽管他的作品我们耳熟能详,但他却一直游离在观众视线之外。2000年,姜伟开始了他阶段性的试验道路。《让爱做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在婚姻题材另辟蹊径;《浮华背后》、《绝对控制》则是他在涉案题材上的尝试;到了至今仍能算得上是国内最好的刑侦剧之一的《沉默的证人》和《迷雾》,姜伟又开始了对犯罪心理学的探索。

  如今《潜伏》大热,姜伟这个名字也广为人知。不过姜伟并没有像大家猜测的那样着手《潜伏》续集的创作,对他来说,电影导演才是他更迫切要实现的“信仰”,“我从小爱看电影,《大众电影》上的文章能大篇大篇往下背。电影对我来说是种信仰,不像现在的孩子只想出名、挣钱。”而对于熟悉的影视剧行业,姜伟却说:“我做影视剧不存在什么理想的问题,而是为了提高经济收入。你想我在教务处能有多少工资啊!”至于以后是否还会从事编剧行业,他透露这要看具体情况,要是有需要还是愿意写剧本。“其实当编剧就是自己希望把剧本更好地拍出来,因为做了编剧才知道怎样写剧本才能让导演更好地拍出自己的作品,而做了导演也会很清楚编剧想表达什么,两个工作是不冲突的,有机结合会拍出很经典的作品,就比如这次《潜伏》一样。”

  姜伟表示,“我个人比较喜欢外国的老片子,如《教父》、《肖申克的救赎》、《七宗罪》等等。我很希望自己也能拍出这样的经典作品。”他说,目前国内的电影更多被市场、票房等因素所左右,很难出现传世之作,很难按照个人意愿拍自己真正愿拍的东西,“就算现在很多票房很高的片子,10年或者20年之后,将很难再被观众提起。”姜伟现在正潜心于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也是他从未涉及却渴望已久的领域——喜剧商业电影。

  爱女乖乖

  影响《潜伏》


  私下里,姜伟的性格不如他坐镇监视器前“指点江山”时那么激昂,他说:“导演的性格种类跟世界上人群的性格种类一样多,像谢飞老师,温文尔雅,不抽烟,不喝酒,照样是好导演。我认为,演员能听导演的话绝不在于气势上的服输,而在于道理。如果一个导演跟一流氓似的,不讲道理,人家顶多会怕你。”

  尽管崇尚工作时“温润如玉”,不过一旦提起自己的爱好足球,姜伟立马变样。原来从大学开始,姜伟踢了10年足球,一直踢右边锋的位置。为了工作,他常常只得忍痛割爱。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他正在青岛拍《迷雾》,遗憾地错过了之前几乎所有的比赛,杀青当天正好是最后一场决赛,姜伟才终于踏踏实实地看了这一场,过了把世界杯的瘾。

  除了工作与足球外,对于姜伟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小女儿乖乖了。这一“钟爱”还直接影响到了《潜伏》的结局——翠平和余则成生下了一个女儿,“为什么是女儿呢,这和我有直接关系。”女儿乖乖今年两岁了,姜伟拍《潜伏》时她还在牙牙学语,他清楚地记得当时在电话里女儿学着叫出的一句“爸爸”。

  Q&A

  姜伟否认身价疯涨

  早报:什么契机让你开始转拍谍战剧?

  姜伟:首先这个故事内涵我不反感;再者就是制片人希望我来做这么个东西;加上现在这股“谍战风”使得这种戏有市场。

  早报:近年谍战剧异常火爆,《潜伏》把这股热潮推到最高点,你怎么看待谍战剧这么火?

  姜伟:当涉案剧受限之后,这类剧才开始慢慢发展成这样。涉案题材一受限制,现代剧还有什么?只剩下言情和家庭伦理了。我认为谍战这个戏路是被逼出来的。

  早报:观众都觉得《潜伏》的结尾太惨,你当初是否考虑编写一个更符合大众心理预期的结局?

  姜伟:现在年轻人看的东西都太美好,其实当年从事地下情报工作、打入敌人内部的潜伏人员,绝大多数的命运结局都不好,如果安排美满,我觉得对不起这些人。也有些人没看明白,说最后余则成能跟晚秋在一起,也算安慰。其实,注意看就会发现,晚秋从汽车上下来,跟一个男人话别,他们的态度是很亲密的,也就是说晚秋也已找到了她的真爱,却要跟余则成一起执行潜伏任务。最后一个镜头他俩站在结婚照片前,不止余则成,晚秋也是流泪哀伤的……这是一个惨到不能再惨的结局。

  早报:会趁热打铁拍续集吗?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姜伟:不会拍吧,我没想过拍续集。这个故事已经讲完了,这是一个完整的结局。休息休息,接下来就是要好好休息一下。

  早报:外界传出《潜伏》以后你的身价翻了三四倍,现在还准备晋升当制片人,参与剧集投资分成?

  姜伟:《潜伏》的确给我带来很多,不过并没有外界说的这么夸张。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