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播剧捧红演员一片 配角也能火遍大江南北

2009年06月24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阿译现在相当红
阿译现在相当红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北京人艺用来激励年轻演员的这句话在近期上演的诸多电视剧中得到了印证。从《我的团长我的团》到《潜伏》再到《人间正道是沧桑》,诸多小配角却取得了比主角还要好的观众反响。从前演员是不演主角不出名,如今是把一个配角儿演出彩儿就能火遍大江南北。

  《人间正道是沧桑》

  捧出最“男人”配角

  《人间正道是沧桑》刚刚在央视播出,那些个性鲜明的配角使得孙红雷扮演的男一号杨立青显得有些黯然失色。在剧中,玩世不恭的杨立青显得有些另类,倒是杨立青的哥哥杨立仁、黄埔军校中的范班长和董建昌这三个配角身上更显出不可一世的男儿气概。

  最温情的配角杨立仁

  杨立仁是杨立青的哥哥,与信仰共产主义的立青相反,但他也为着自己的“信仰”终身未娶。演员黄志忠并未单纯地让立仁成为一个冷酷的军官,他细腻地表现了杨立仁的孝顺和冷酷外表下的脆弱的温情。这个鲜活立体的杨立仁至今仍然是观众们热议的人物,他更使得单纯玩世不恭的杨立青黯然失色。

  最热血的配角范希亮

  范班长在剧中出现的时间不短,但每一集的戏份儿并不多,然而范班长几乎每次露面都能令观众热血沸腾。从在黄埔军校露面时,范班长就是个勇猛的职业军人,他在自我介绍时的铿锵有力、他陪着杨立青站军姿、他身体力行教会杨立青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军人。演员黄若萌在拍摄该剧前并不出名,但他在剧中掷地有声的台词“同学归同学,钢刀归钢刀”却迅速成了观众间广为流传的口头语。在枪决瞿恩和在抗日战场上献身这两场戏中,黄若萌的表演都令人过目不忘。前者坚决地执行命令,后者则为尽一名军人的职责毫无遗憾地献出生命。黄若萌对范班长的独到诠释成为“人间正道”中最大的亮点。

  最老到的配角董建昌

  观众们亲切把董建昌称为“老董”,“这世界上基本就有两种人,一种是理想主义者,一种是实用主义者。在你们这个年纪,基本上分不清理想和想入非非到底有什么区别。”老董教育立青的这句台词充分显示了他性格中的矛盾。演员张志坚的表演很是成熟老到。张志坚对老董的诠释犹如抽丝剥茧,愈展开愈有深度,被观众们啧啧称赞。

  最有派的配角杨廷鹤

  “人间正道”中还有一位很有派的配角,那便是立青和立仁的父亲杨廷鹤。演员郑玉扮演的杨廷鹤虽气恼儿女接连不断地给家中裹乱,但他却支持孩子们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在立青离家去考军校时,一直默不作声的杨老先生却最终欣然送别。杨老先生长着一副家长的面孔,他却心怀天下太平的理想,时时将国事和家事一样记在心头。郑玉的表演在不露声色间让角色的深明大义缓缓展现,使之在家长的身份外多了一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文人派头,令观众回味无穷。

  《我的团长我的团》

  捧出最有个性配角

  看《我的团长我的团》,你恐怕很难分出主角和配角,在这部以群戏取胜的电视剧中,连配角都往往被人们当成主角来看。这不仅是因为群戏多,也是因为“团长”中的配角实在是个性鲜明。

  最“辣”的配角不辣

  在“团长”中扮演湖南兵“不辣”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演员王大治。王大治是陕西人,为演“团长”开说湖南话。虽然有人批评他湖南话说得不地道,但他却把湖南人的英雄气概和火爆脾气演得活灵活现,以至于不少湖南网友在网上开贴吧热议“不辣”身上的湖南气质。

  最“笑”的配角阿译

  阿译营长被观众们评为全剧中最有笑点的配角。如果有人在提起“团长”时开始发笑,那他便一定是想起了阿译。演员王往的名字挺有个性,扮演的阿译比自己名字还有个性。他举手投足都能令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他在剧中站个军姿都能让观众乐倒,并且被观众评为剧中招牌动作最多、经典台词最多的角色。王往并未单纯地从喜剧方面诠释营长,他也通过唱《从军歌》等细节表现这个文弱军人不屈的灵魂,内外对比令这个搞笑的营长焕发出无人能及的英雄色彩。

  《潜伏》

  捧出做“牛”配角

  不久前在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的《潜伏》是捧出最牛配角的电视剧。《潜伏》的主演是孙红雷和姚晨,配角扮演者都不是大红大紫的演员,有些甚至是表演新人。但《潜伏》的精妙恰恰在于配角们的精湛演技,没有他们,孙红雷沉稳收敛的表演会显得沉闷;没有他们,姚晨对翠平粗放的诠释会显得太过夸张。

  出演马奎的范雨霖、出演吴站长的冯恩鹤和出演陆桥山的吴刚都是实力派老戏骨。扮演李涯、谢若林的演员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

  最可怕的配角李涯

  扮演李涯的祖峰在电影学院当了多年老师,在《潜伏》中才算是崭露头角,但这一露就露大发了,善于给余则成下套,并对其身份穷追不舍的李涯不仅被观众也被孙红雷称为《潜伏》剧中最可怕的国民党特务。

  最功利的配角谢若林

  出演结巴谢若林的曹炳坤则正经是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员,26岁的他是位个体演员,这个80后北京大男孩儿演完《潜伏》继续猫在家里打电子游戏,不过谢若林这个最功利的配角可谓是深入人心。

  ■酷评

  用配角检验质量

  搏出位、搏曝光率、争抢主角早已是演员出名的不成文的惯例,据说昔日《还珠格格》中的一位大明星就是因为没演成小燕子而和赵薇断交。但近来配角当道的情势却使演员们能够脱离浮华,回归表演本身,也充分证明观众看表演实力远胜看明星的愿望,不然那么多孙红雷粉丝怎么能“临阵倒戈”?

  不过大批配角的蹿红也从侧面证明了电视剧水平的大幅提高。“团长”、“潜伏”和“人间正道”无一不是故事情节精巧、逻辑合理、人物形象丰富饱满。倘若没有如此下工夫的剧本,没有精益求精的导演,再好的演员摊上个乏善可陈的角色,恐怕也难以出头。看来,日后我们可以通过配角火不火来检验一部电视剧好不好,也大可以此检验编剧、导演和演员是以质量至上还是为了卖钱敷衍了事。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