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影评:金爵奖影片《变色龙》:虽老套 但完整

2009年06月20日1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搜狐电影评审团特约评论员 小丢

  匈牙利电影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可能搜肠刮肚地想,关于匈牙利的电影,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喜剧片《牧鹅少年马季》,当年引进到中国,现在还能买到它的DVD。于是,莫名地给匈牙利电影套上老电影似的框框。

  所以看到这部《变色龙》的时候,开始时的流畅剪辑和具有现代感的字幕,一下还没反应过来,看的是一部匈牙利电影。其实这个故事还是比较老套的,骗子克瓦兹是骗术高超,在同伙的配合下,选择不同的女性下手,屡屡骗得女性芳心,然后成功骗取她们的钱财。影片开展的一段,选择差异较大的三个女性,以不同的眼花缭乱的方式展现了克瓦兹的百变形象,也显示出“情场/骗场高手”的身份和实力。

  但是故事还是不可避免地落入套路,克瓦兹以骗子的身份出场,却不由自主地爱上了作案目标。于是故事转为爱情戏,一个江湖骗术高手如何为了一个自己深爱的舞女变得狼狈不堪,过程一定要感人至深,结局不是美满大团圆就一定要有淡淡伤感。《变色龙》确实也是这样做的。不过值得称道的是,电影并没有完全落入俗不可耐的发展中,当克瓦兹爱上哈娜后,他设计连环局,引诱院长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的事件,既有喜剧片的元素,又有黑帮片的紧张感。

  本片的导演克丽兹蒂娜•高达(Krisztina Goda)之前执导过《只是性,而没有别的》和《孩子的荣誉》,在匈牙利是一位比较知名的导演,此前他导演了《只是性,而没有别的》是一部轻松浪漫的喜剧,从《变色龙》里也可以看出他驾驭爱情、喜剧题材电影的功力。而《孩子的荣誉》是一部颇有主旋律色彩的政治戏剧和体育动作题材影片,《变色龙》最后那一抹哀伤和感人,应该有着《孩子的荣誉》的影子吧。

  电影的视觉语言和手法还是相当老道的,变色龙作为一个关键道具和表意工具也运用地恰到好处,但是遗憾的是音乐铺得太满,风格又不完全一致,观众反而很难被音乐唤起情绪。

  评论员评分:★★★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