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正道》落幕 柯蓝为瞿霞写最后一封信

2009年06月19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孙红雷与柯蓝
孙红雷与柯蓝

  昨晚,50集的长篇巨制《人间正道是沧桑》于在央视八套首播落幕。一部电视剧,半个多月的播出,在全国掀起了理想主义的讨论,这恐怕也是《人间正道》带给观众们最大的意义。许多观众纷纷表示,在最后一集里,数度落泪,特别是瞿霞写给立青最后的一封信,不少女观众都泣不成声。据悉,其实这封信是柯蓝在导演张黎授意、编剧江奇涛认可下,亲手写的,也是她为瞿霞画下的最后一笔。

  有观众表示,“如果说50集是一组恢弘的画卷,那么最后一集则是最为精彩的点睛之笔,几笔白描交代了每个人物最终的结局”。更有观众称,“当看到瞿霞给立青的信时,泪流满面”。瞿霞的信并不长,寥寥数语,告诉立青也是告诉所有的人,作为爱人、女儿、妻子、妹妹,更作为一名有坚定信仰的革命者的瞿霞,一生所爱与坚持,一生的遗憾与欣慰。

  对于不少观众不能理解瞿霞最终选择老穆而不是立青,瞿霞在最后一封信里做了交代,那既是一个纯粹的完美主义者的坚持,也是从现实角度出发,对于立青的保护,因为老穆与瞿霞的结合是“组织的介绍”,这在那个时代意味深长。这恐怕也是《人间正道》这部电视剧的高明之处,此时无声胜有声,用立青的回忆和瞿霞声音,告诉所有的观众:瞿霞对于立青的挚爱,对于自己所信仰的坚定。

  “立青,看见你的孩子了吧?娃娃长得真像你,等他长大了,一定要替我问问他‘天是不是蓝蓝的一条线’?/好好地爱林娥,别忘了我们永远是一家人。/妈妈老了,说的都是以前的事,替我照顾她吧,她从一开始,就把你当成自己的孩子,这你是知道的。/还有,就是你不知道的我,一个女人如果不能把自己完整地交给她最爱的男人,就不如守缺吧。因为最珍贵的,已经留在我们心里那块最纯净的地方了。/很感激老穆,这么多年像父亲般的陪伴,作为一个妻子,我欠他的太多了,多得无法偿还。/还好,我无愧是瞿恩的妹妹,我终于可以陪他,一起去聆听新中国诞生的钟声了,那是我们甘愿付出一生的理想啊,那更是孩子们的未来,是孩子们的希望……”

  文/嘉文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