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12届上海电影节主席论坛现场实录

2009年06月18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第十二届上海电影节主席论坛 姜文 丹尼-保尔出席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待到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席讲坛,电影节的主席可以说是代表了一个电影节的理念,品位等诸多元素,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别品牌主席讲坛是从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出的,它的目的是为拓展权威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从意识风格,选材取向创作实践当中发现对当代电影有引领意义的价值,尽管来自中国和英国两个不同的国家,但是丹尼.博伊尔、史蒂芬.戴德利还有姜文的作品气质却如此的默契,如今进入创作成熟期的三位导演都纷纷在商业题材上有所开拓,丹尼.博伊尔和史蒂芬.戴德利的最新力作《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朗读者》都取得了艺术和商业成功,在这里还要特别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主持人菲尔.阿格兰德先生,他是对中国以及电影有着深厚渊源的电影人,他的电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两次获奖,他制作的纪录片在上海电视节也同样获过奖,现在有请我们各位嘉宾上台。

  菲尔.阿格兰德: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特别今天姜文和丹尼.博伊尔、史蒂芬.戴德利都在这里,首先我要祝贺电影节能够请到这么好的嘉宾,今天我们要谈一谈做电影的乐趣,做电影的责任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拍电影以及电影的未来,丹尼.博伊尔先生,戴德利先生和姜文先生都是非常有名的导演,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三位嘉宾,特别是姜文,大家对姜文导演都非常的熟悉,当我89年的时候去伦敦看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就是由姜文主演的,就是《红高粱》,我记得他在电影当中的第一个画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张艺谋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也是顾长卫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也是巩俐的第一部电影,姜文通过这部电影也成为非常有名的演员,后来在94年的时候有3部非常了不起的电影,2个是史诗性的电影,一个是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以及张艺谋的《活着》,这个都再次展现了中国在大的变革时期的人性变化,第三个电影不是非常的有名,在西方并不特别有名就是姜文第一个导演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这是非常不同的一类电影,这是一种由内向外的电影,北京的夏天从十几岁年轻人视角当中推出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年轻演员,17岁的夏雨,姜文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我也看过这部电影,姜文作为导演来说是非常有天分,非常有技巧,我觉得从他细节的处理上,还有从他能够抓住观众心的能力上觉得他非常了解十几岁人的心情,而且他大胆的描述了年轻人各种各样的尝试,对性的尝试,对暴力的尝试,对各种各样事情的尝试和渴望,我觉得从此之后中国电影发展得越来越好,另外我们最近还看了姜文的《鬼子来了》也是非常好的一部电影。

  丹尼.博伊尔我真的非常羡慕他,他拍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他描述了生命真实的情况,特别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就是在孟买的贫民窟当中生活的情况,这个一方面是非常贫穷,但另一方面人性的高贵,人的友谊,做人的乐趣也在他的电影当中有很好的体现,下面我们来说一下史蒂芬也许大家并不十分了解,他可以说改革了伦敦的戏剧界,他有一些非常有名的戏剧作品,《跳出我天地》这是一个小制作的电影,但是鼓励了世界上各地的人而且找了一些新的演员,而在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当中也用了新的演员,而丹尼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当中启用很多印度的小演员,这是他们类似的地方,也是我们今天要关注的话题,所以首先请丹尼.博伊尔先生来讲讲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你昨天晚上提到了为了拍这部电影在孟买待了一年,这是你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段以及那边的人非常幽默,而且有一种真正的社会感,即使在这么恶劣的生活环境下,同时你也提到制作这部电影当时的各种各样经历经验,下面我们有请丹尼来谈一谈拍这部电影时候的乐趣所在。

  丹尼.博伊尔:我去到了孟买,大家可能不知道孟买那边有很多的贫民窟,这个贫民窟是在一起的,在高楼的周围有很多很低矮的贫民窟,在很多其他的城市穷人和富人是分开住的,但是在孟买穷人和富人是住在一起的,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混杂,另外作为一个英国人去那里,因为我们过去是他们的殖民国,所以有一点感觉是比较特别的,我们到那边去的时候发现确实住在贫民窟当中的人看上去非常穷,但是他们有非常强的社区感,能够自给自足,政府鼓励他们搬出贫民窟,但是他们又回来了,因为他们不愿意住在城市郊区的房子里面,所以又搬回来了,你会改变你的想法会欣赏他们,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我们一开始想过是不是可以在中国拍这部电影,我想问一下姜文这样一部贫民窟的电影是不是可以在中国拍?我们觉得是贫民窟的正面向上的精神体现了出来,体现了人性的强,这样一部电影是不是适合在中国拍?

  姜文:可以试试。

  菲尔.阿格兰德: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国家,而且我也非常喜欢住在中国,在中国有十几亿的故事,而且中国的历史非常的长,所以在中国有很多关于人性的故事可以在这里拍,个人来讲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出来,去年有人问王家卫是不是可以在上海拍一部电影,这个电影是特别能够代表上海精神的,这个问题真的是非常的好我们也可以继续的探讨有哪位导演拍一拍关于上海的电影。是什么鼓励了您当时拍了《阳光灿烂的日子》?

  姜文:这是十几年前的一个电影了,问得太突然了,我要说说恐怕大家觉得我是瞎说,但是真的,我当时有强烈的愿望这么一个好的电影怎么没人拍,我脑子里已经看到这个电影了,所以我就想怎么通过我的努力和我的那些朋友一起工作把它拍出来让大家看到,我觉得这个电影已经存在,不仅在我脑子里,好象大家都已经模模糊糊的看到过这个电影了,所以我费了很大力气把这个电影拍出来。可能那时候我年轻,现在我放弃就不拍了,因为太麻烦了。

  菲尔.阿格兰德:这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电影吗?有没有体现你在北京成长的经历呢?这样的经历有没有改变这样的电影?是不是讲述你个人的故事?

  姜文:如果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拍的时候没觉得是一个个人化的电影,因为这是我的第一部电影,而且我也不知道除了这样风格的电影我还能拍什么样的电影,这是后来别人告诉我你这个电影很个人化,另外我也同意你说的,我确实运用了很多我个人的经验和精力,更多的是我的观察,那个故事其实比我的年龄要大上五六岁,所以更多的是我观察,后来别人说这是很个人的电影我也同意,无论是观察还是体验,还是想象都不能离开个人生活的样子,所以我觉得可以这么说。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