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古巴哈瓦那沙龙乐团13位音乐家首次来沪(图)

2009年06月16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泰瑞莎边舞边唱,将活力带到见面会的每个角落。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泰瑞莎边舞边唱,将活力带到见面会的每个角落。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我们的演出和古巴流行乐无关”

  一群人对另一群人的了解往往建立在想象之上,一部问鼎主流世界各大奖项的音乐纪录片足以让原本默默无闻的酒吧艺人迅速走红到令全世界血脉贲张的程度。昨天,来自古巴哈瓦那的音乐家首次来到上海,并将于今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古巴哈瓦那沙龙乐团音乐会”。不少乐手曾在轰动全球的音乐纪录片《乐满哈瓦那》中出镜,还参与了同名音乐专辑的录制。“那部片子不是全部,以更广阔的视野,你会发现更多。

”团长说。

  这恐怕是沪上最热闹、最自由散漫的见面会,来自古巴的音乐家混迹在那些崇拜者中品尝着现场的美味小点,而后拉开阵势开唱。13位音乐家中,年纪最大的泰瑞莎领头边舞边唱,所有人一起跟唱那句著名的“Guantanamera”,令整个现场热力四射。

  “我小时候比现在穷得多,但是只要有破桌破椅,我们就能敲打成乐,和朋友在一起弹唱,把所有一切抛在脑后。”歌手胡利奥说。“从奧托山多,我要前往马卡尼,经过奎多,再往马亚尼。”古巴传统歌曲的唱词多是描述平素的生活,钢琴手罗道夫告诉早报记者,它们大多数和爱、和大自然有关,比如《栀子花》中所唱的“送你两朵栀子花,代表我想跟你讲的话”。小伙子每天给花浇水表达对女孩子的爱恋,是一种对于爱情的隐喻。乐手伊凡则搬出自己的“古巴吉他”,介绍起这件古巴唯一的民族乐器,是由西班牙吉他和鲁特琴结合而来,高而脆的音色最适合颂歌的表现。

  “我们本次的演出和古巴现如今的流行音乐无关。”团长一再解释说。此外,他提醒在座各位:“如果一只狗病倒在街头,并不代表所有狗都病在街上;同样,片中那散掉的房屋也不能代表整个古巴的社会景象。你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了解古巴。” 他甚至直截了当地告诉大家,某些专辑封面有切·格瓦拉头像,那是商业包装的一部分,尽管自己的歌曲里确实曾有对这位英雄的称颂,但封面只是一种商业符号。

  如今,当全球乐迷对古巴音乐不再陌生之时,他们所倾慕的那些传记片中的乐坛老将却在历史的洪流中逐一凋零。“现在,古巴的学校里都教授传统音乐,所有人也都欣赏我们自己的古典音乐。现存的一些老乐手各自组团,遍地开花,尽可能多地到世界各地巡演介绍古巴音乐,我们要以最大的热情拥抱每一位观众。”满头白发的泰瑞莎对未来充满希望,她深信传记片导演的那句话:“在古巴,音乐就像河水一样流动着。”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