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枪炮+玫瑰”孙红雷成功打造中国式战争剧(图)

2009年06月08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哲
孙红雷在《人间正道是沧桑》演武将

  同样是战争题材剧,同样有男主角孙红雷,《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正道》)一开播就被观众拿来和《潜伏》进行比较。尽管两部电视剧所涉及到的历史背景复杂,但是却都有一个个性鲜明的人物——《潜伏》中有个余则成,《正道》有个杨立青。观众表示,中国的电视剧编剧和导演越来越会讲故事了。“枪炮+玫瑰”成为中国式战争剧的一大特色,也奠定了此类剧深受观众喜爱的基础。

  个性+命运

  独特的人物是成功法宝

  作为《潜伏》和《正道》中的绝对男主角,孙红雷成为荧屏焦点。
余则成压抑、低调,而杨立青阳光、热血,同样是演有理想的革命人物,两人性格完全不同,但是都同样怀有革命理想。

  昨日记者联系到《正道》的制片人石卫平,她告诉记者,《正道》虽然拍在了《潜伏》之后,但是定下孙红雷出演却是在他演余则成之前,“我们这部剧的筹备时间比较长,看完两部戏后,我们就更加肯定了孙红雷是一个实力派演员,他什么样的人物都能演,也表现了红雷的两面性格。”

  西北大学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编剧张阿利认为,《正道》和《潜伏》主要人物性格非常具有个性,人物的命运坎坷,电视剧对人物的成长有足够篇幅的叙述。和《亮剑》中的李云龙、《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杨立青和余则成都是个性突出的人物,独特的人物已成为电视剧成功的必要因素。

  史实+虚构

  大背景下的历史重新解构

  《正道》选取了从上世纪20年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段中国革命史上最为复杂、最为惨烈也最为动人的历史。《潜伏》的故事背景是1946年日本投降后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共两党对峙的时期。

  历史背景真实,人物却是虚构,这种讲故事的方法似乎已经成为潮流,被中国电视剧编剧运用得炉火纯青。昨日记者采访到《潜伏》的作者龙一,他表示,《潜伏》的成功之处除了导演姜伟二次编剧非常成功外,还在于独特的人物和结构,“电视剧和小说都是讲故事,要做到吸引观众。”而孙红雷表示,《正道》吸引他出演,就是因为剧本好看,“杨立青比余则成这个人物更丰富,50集讲述了他的成长过程,就像看一部长篇小说。”

  张阿利认为,《正道》和《潜伏》都是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对革命历史进行重新解构。两部电视剧主题都是带有理想和目标,都具有现代电视剧的商业特点。不过张阿利同时指出,因为很多内容纯属虚构,在真实性上有点弱。

  革命+浪漫

  伟大的时代凸显情感珍贵

  尽管都是历史大背景的故事,但《正道》和《潜伏》中都有浪漫的爱情故事。在《正道》中,孙红雷扮演的杨立青和柯蓝扮演的瞿霞一往情深,并极大地影响了杨立青的信仰与立场,在所有人眼中,他们是完美恋人。但二人却因对完美的顾忌,以及革命事业选择等原因,将挚爱藏在心底,并伴随瞿霞的死悲剧落幕。而杨立青和杨雪扮演的林娥终成革命伉俪。孙红雷形容,这是一场“带血的爱情”,而这样的爱情脉络,也许会让观众不由得想到《潜伏》里余则成与左蓝、翠平的爱情悲剧。

  《正道》的制片人石卫平说,在《潜伏》拍摄之前,《正道》整个剧本的脉络就已经很详细了,“编剧江奇涛是一个非常牛的编剧,他对人物把握很准确,如果没有这几个女性角色,杨立青就很难成熟起来。”《正道》导演张黎则认为,爱情是历史剧里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没有经历大时代的腥风血雨、生死历练,这些情感是无从依附的。和平年代谈恋爱很容易,而在当年那么复杂的政治变革背景下,我们才发现,那些小小的情感是那么珍贵。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