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天4600多人悼罗京 本月11日将举办追悼仪式

2009年06月08日0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昨天,是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去世的第三天,307医院设置的临时灵堂中一天中陆续接待了近2000名各界前来吊唁的群众。而罗京治丧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郎永淳在昨天晚间表示,过去的三天总计有4600多人前来灵堂表达自己的哀思。
本月11日上午,人们将在八宝山最后送别这位令人尊敬的播音员。

  新闻

  昨天悼念人数近2000人

  昨天下午6点,罗京治丧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郎永淳再次出现在灵堂门前。他代表治丧委员会,同时也代表罗京的家属向前来吊唁以及关心罗京的人们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公布了一些相关的数据:“截止到6点为止,总计接待各界群众近2000人,三天之中总计4600多名群众以各种方式前来表达了他们的哀思。每一束花、每一个花篮都代表着一颗心,一份感情,我们也相信罗京老师在天堂里已经感受到每一份情感和祝福。”

  周四将举办追悼仪式

  郎永淳同时也正式公布,本月11日上午9点将在八宝山举行罗京追悼仪式。他代表治丧委员会希望人们“有序地、冷静地参加此次吊唁活动,送罗京老师最后一程。”对于灵堂内外摆放的花圈和花环,郎永淳透露:“我们经过和家属商量,我们会按照传统风俗将所有鲜花、花圈、花篮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处置。”原本计划下午6点钟之后撤销的灵堂,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40分。罗京的亲属以及领导、同事30多人,最后在灵堂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

  悼念

  一大早就有上百人等候


  昨天下午,杨澜、海霞、刘纯燕母女以及冯巩等也相继赶到现场。罗京的好友、央视记者高伟强已经连续三天守候在灵堂,对于好友的去世深感悲痛,除了对于罗京的敬业精神和为人赞叹之外,他更是感慨能有这么多的人自发地来送他。高伟强介绍,第一天夜里将近12点,还陆续有观众前来与罗京告别。尽管第二天降大雨照样没有阻碍人们前来送罗京。而昨天一大早,灵堂还没有开门,已经有上百人守候在这里。记者看到,灵堂一进门的接待处,每一位走进灵堂祭拜的人都会在留言簿上签名留言。据透露,从罗京去世至今的三天时间内,写满了哀思和祝愿的留言簿足足有数十册之多。

  此外,在罗京生前所在的央视大楼二层的播音组,罗京的同事们用白布将柜子等包裹住也设立了临时的灵堂,众多没有时间去医院的同事就近在这个简易的灵堂里进行悼念。

  王阿姨从陕西赶回悼念

  “弟弟,你怎么就走了呢?我来看你来了。”昨天下午4点,在陕北拍戏特意赶回北京的北影演员剧团的演员王阿姨哭着走向灵堂,而此前王阿姨只是与罗京仅有两面之缘。“好人哪,可人咋就没了呢?我实在不敢相信,他实在太年轻了。”在这之前,一位年近古稀的与罗京素不相识的老人老泪纵横,跪拜在罗京的遗像前亲切地叫罗京“儿子”。事实上,这几天这样的场面很多,惊叹、惋惜、不敢相信这眼前的事实,人们无法用合适的语言表达自己悲伤的心情。

  记者看到遗像的正下方是罗京的妻子刘继红与儿子共同献上的白色菊花花篮,挽联上写“罗京,我们永远怀念你”,下边落款“爱妻继红率子桐敬献”。据介绍,这几天罗京的爱人刘继红以及罗京的哥哥、嫂子、侄女都守在灵堂,刘继红表现得很冷静也很坚强。

  “罗京吧”里寄托哀思

  罗京的粉丝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菠萝”。在多达112页的“罗京吧”里,记录着众多喜爱罗京的“粉丝们”的心路历程,数也数不清的留言令人感动。家住北京的粉丝们可以前往307医院吊唁,可是家住各地的“罗京迷”只好通过罗京吧寄托哀思,其中河南、陕西、辽宁以及他的家乡等地为数众多外地“菠萝”在此留言表达哀痛之情。好人罗京,一路走好!“不爱笑的罗京,在天堂是微笑的。”“天堂里会有新闻联播吗?但天堂一定有你!”“菠萝”们用最高的礼遇对他们喜爱的罗京做出了评价——“罗京同志是当之无愧的人民播音员!”“一代人的记忆,新闻联播的灵魂。”

  追忆

  李瑞英:请医生替他保密


  据介绍,2008年奥运会前夕,罗京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淋巴肿瘤,但还是坚持完成了火炬手任务和做完了奥运会的直播报道工作。据罗京多年的老搭档李瑞英回忆,罗京曾经请求医生替他保密,一定要完成奥运火炬手的任务。此后,他又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的配音等一系列的工作。8月31日,他坚持主持了人生最后一次的《新闻联播》报道工作。第二天,他特别坦然地跟领导道别:“我今天就要去住院了,我完成任务了,就要去住院了,我可能有一段时间不能在岗位上。”

  韩乔生:他还和我有约会

  央视主持人韩乔生说,罗京生病住院以后非常乐观,积极配合医生治疗。2008年初冬,他还前往医院看望罗京,两人还互相鼓励,坚信可以战胜病魔。面对罗京的突然去世,一时无法接受事实的韩乔生泪流满面。韩乔生称罗京是真体育的爱好者,在生病住院以后,罗京还笑着和他约定,球队服装一定给自己留着,等病好以后还要积极参加比赛。

  恩师张颂为徒弟写诗

  罗京的授业恩师张颂前天做客北京电视台《身边》栏目,在深情回忆了自己的这位高徒的点点滴滴之后,还哽咽着赋诗一首。

  哭罗京

  惊闻噩耗五内焚,

  泪洒青山化彩云。

  近抚荧屏儒雅色,

  遥听天籁素琴音。

  黄钟大吕传天宇,

  亲近温和暖民心。

  曾是忘年灵犀在,

  千呼万唤祭英魂。

  终年劳苦力不衰,

  戴月披星主播台。

  重大新闻从容对,

  铿锵话语茅塞开。

  领军纵马声声壮,

  碧水连波滚滚来。

  一代雄姿铭史册,

  乘风远去天地哀。

  印象

  爱生活的罗京


  6月5日7点05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因淋巴癌在北京307医院医治无效逝世,终年48岁。5月29日,他刚刚度过了他的48岁生日。

  罗京,祖籍重庆,1961年出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节目主持人。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03年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2004年至200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人。

  在荧屏上不苟言笑的罗京,在荧屏下却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他喜欢唱戏,作为票友的他唱起《甘露寺》《沙家浜》《淮河营》字正腔圆,中气十足,颇有韵味。唱歌同样是他的爱好,他演唱《千里之外》一人把周杰伦和费玉清的“活儿”都干了。在球场上,作为中国明星足球队的一员,罗京也堪称“足球先生”,球技精湛射门准确。在荧屏上看上去很“酷”的罗京,在家里是一个好丈夫。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