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脸”罗京如今天堂播音 曾感叹工作压力太大

2009年06月06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5)日清晨7点05分,被尊称为“国脸”的央视《新闻联播》播音员罗京因淋巴癌在北京去世,终年48岁。罗京去年奥运前夕查出患病,随即积极配合治疗,6月1日并发症导致病情突然恶化,最终不幸病逝。据悉,罗京遗体追悼仪式拟将于11日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罗京祖籍四川,记者昨日独家探访罗京彭州老家——丹景山镇的罗家大院,找到其亲爷爷的大哥的后代:七旬胞兄罗绍钰。

  10月前发现患病

  作为央视《新闻联播》的播音员,罗京2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但去年奥运前夕,罗京在体检中查出患有淋巴肿瘤。由于奥运直播工作繁重,罗京不得不参与奥运直播报道,并在8月31日坚持主持完当天的《新闻联播》后,这才开始赴北京肿瘤医院接受治疗。

  罗京天性乐观开朗,无论化疗还是放疗,都主动配合。在昨日举行的临时媒体发布会上,央视《新闻30分》的主持人郎永淳透露,当时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说罗京是他们见过的最勇敢、最坚强的癌症患者。“作为同事,我们不得不说,他是最乐观的老师,最乐观的病人。我们去看他,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会早一点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

  癌细胞曾一度消失

  事实上,在罗京离开《新闻联播》岗位不久,喜欢他的观众就发现了。当时本报记者也曾电话采访他,罗京爽快承认自己的确患病,并已向央视请假3个月进行治疗,语气非常轻松。他还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向关心他的观众表示感谢,并透露自己最快休息两个月,就会重返《新闻联播》,岂料这一离开,竟成永别。

  不过,罗京发现病情较早,又积极接受治疗,病情曾经一度缓解,淋巴瘤细胞消失。去年9月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自己已经出院在家休息,而且表示并没感到病情有多严重。今年2月7日,罗京转移到了307医院,在相关专家参与会诊后,罗京于2月9日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1个月后,罗京在身体复查时发现,淋巴结淋巴瘤细胞消失,病情缓解。随后,罗京进行了口腔溃疡等并发症的治疗,病情相对稳定。

  并发症突然夺去生命

  5月29日,罗京在医院度过了自己48岁的生日,当时他的精神状况还非常好,与在场的主治医生、家人和同事愉快地聊了1个小时。但是6月1日,他的综合并发症突然暴发。6月4日下午2点,全国专家对其进行会诊。下午4点左右,他出现心衰,虽然已进行了抢救,病情也逐渐平稳,但昨日早上仍不幸去世。在昨日的临时发布会上,郎永淳非常痛心地转述央视播音组组长的话,“罗京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同志,只要有重活儿,他会在最快的时间赶到工作岗位。平常人一次两次容易,他一干就是25年。”在他的眼里,罗京在工作中的业务水平、态度、和人相处的能力等等,各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早报记者吴晓铃

  病情回放

  2008年奥运会前夕检查出淋巴肿瘤,随后在北京肿瘤医院接受治疗2008年8月31日录完最后一期新闻联播2008年9月11日承认需要动手术治疗2009年2月7日转移到307医院2009年2月9日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2009年6月1日病情突然恶化2009年6月4日下午出现心脏衰竭2009年6月5日早上7:05不幸去世

  灵堂肃穆

  追悼仪式11日举行

  昨 日 下午2时,罗京的灵堂在医院搭建结束,接受各界悼念。知名主播李瑞英、水均益等都前往帮忙布置灵堂。灵堂布置得简单而凝重,现场白纱低垂、花篮密布,气氛低沉而肃穆。灵堂正中高挂“罗京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横幅,遗照中的罗京身着蓝衬衫、面带微笑,显得年轻而富有活力,中间是署名“爱妻继红携爱子敬上”的花篮。

  罗京生前的同事海霞、朱军、康辉、李瑞英等,以及他的亲友都前往现场悼念。央视发言人郎永淳透露,罗京妻子从医院开出病危通知单开始便有些“失控”,医院也有不少病友听到她哀痛的哭声,不过,昨日下午,她的情绪较早晨已相对平复。至于罗京13岁的儿子罗疏桐,郎永淳表示,“他也仿佛一日长大,变得跟患病时的父亲一样坚强,勇敢地面对着一切。”此外,罗京遗体追悼仪式拟将于11日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患病原因

  罗京曾叹压力太大

  罗京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新闻联播》对老百姓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担负的使命非常重要,所以工作紧张的情况经常出现,“虽然干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尤其是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罗京说,压力主要来自节目的重要性,客观上不能出错的压力对播音员来讲比较大,但他还算一直能保持一种稳定的状态。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四川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张智慧,他介绍,肿瘤形成的具体原因,现在医学界还没明确说法,但如果长期处在巨大的压力之中,人的免疫力肯定会下降,就容易造成肿瘤和其它疾病。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