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3版《射雕》“裘千仞”石坚昨逝世 享年96岁

2009年06月05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香港资深演员石坚昨日凌晨于香港病逝,享年96岁。

  祖籍广东番禺的石坚原名石荣璋,从1939年起从事电影工作,是粤语电影中的老牌奸角,人称“奸人坚”,他曾在1983版《射雕英雄传》中扮演“裘千仞”而广为大众熟悉。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昨天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石坚染病已久,最近时常进出医院,石坚的后事正在筹备中。

  奸人成招牌 表演受模仿

  石坚1913年生于香港,自幼习武,学生时期曾联袂友人一起筹划抗日话剧。1939年投身演艺圈,首部影片为 《血海花》。因为良好的功夫功底,石坚曾与不少功夫巨星对戏。 1949年开始与关德兴合演的《黄飞鸿》系列,深入民心,1973年更是被钦点参演了李小龙的电影 《龙争虎斗》,饰演大反派“韩先生”,片中,石坚尽显北派功夫,与李小龙恶战连连。后来石坚又和成龙合演《师弟出马》,宗师架势十足。不过,在内地观众的心目中,石坚最深入人心的形象还是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他在剧中一人分饰“裘千仞”、“裘千丈”兄弟俩,形象颇为搞笑。

  因为在电影电视剧中石坚多以反派形象出现,且深入人心,因此早就有了“奸人坚”的外号,他让人不寒而栗的奸笑声,也成了招牌,并引来后来人的追捧。港片专家魏君子昨日在获悉石坚去世的消息后就撰文称,《黄飞鸿笑传》中的梁家辉,《摩登如来神掌》中的元华,《神勇铁金刚》中的葛民辉,《鬼马狂想曲》中的吴镇宇周星驰在早期影片《漫画威龙》中模仿石坚调戏萧芳芳一段,都可以看到石坚表演的影子。

  人品被赞扬 坚强引钦佩

  1993年,在拍完为他量身订做的电影《奸人世家》后,石坚正式退出影坛。尽管总以奸人形象示人,但生活中的石坚是个有口皆碑的好人。

  1936年,石坚与李洁莹结婚,婚后二人育有四子两女,婚姻生活美满。 2006年,石坚捐出名下一个物业给演艺文化界团体以支持业界发展,也被引为美谈。1996年石坚获香港影评人协会颁赠金紫荆奖终身成就奖。 2003年更与曹达华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赠专业精神奖。2004年为星光大道留掌印以作纪念。

  “他对剧组的工作人员都是非常有礼貌,是真有演员道德的人。”吴思远称石坚特别和蔼可亲,堪称艺人典范。

  因年事已高,石坚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去年还曾因为臀部发炎和生疮入院治疗,当时仍中气十足,为早日康复,不但定时接受物理治疗,更不时在床上做脚部运动,坚强斗志令人佩服。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