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人间正道》品人物演技 三个女人一台戏

2009年06月04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林娜
  本报讯 在央视一套和八套同时热播,《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大戏风范可见一斑。这样一部年度红色大戏,除了恢宏的气势和火热的激情,除了杨家两兄弟的豪迈和瞿恩的无私奉献,剧中还有3个不能不提的女性角色,她们是不折不扣的巾帼英雄。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剧中三位女演员,从她们充满激情的讲述中,感受着一部电视剧带给她们从精神到生命的巨大撞击。

  饰演角色:瞿霞

  瞿恩的妹妹,坚定的共产党员,立青的初恋情人;她是瞿恩的助手,在“白色恐怖”中被捕入狱,无论是在狱中还是出狱后,她都坚持开展革命工作,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不卑不亢的斗争;她曾对立青一往情深,却与立青的黄埔同学穆震方结为革命伉俪。

  饰演角色:杨立华

  杨家长女,早早投身大革命潮流的她无意间将立青引上了革命的征途,但自己却选择了与立青不同的另一条道路;她精神上眷恋着共产党人瞿恩,但主义之争让他们渐行渐远;她收养了瞿恩的儿子,终生未嫁,后随立仁一块儿前往台湾。

  饰演角色:林娥

  中共谍报人员,冷静、细致,理性而不缺热情;她取代立华成为瞿恩的人生伴侣,在立仁身边潜伏卧底,后又与立青结婚生女;在命运赋予的多重人生角色面前,她真诚应对。

  柯蓝:用信念和真情支撑表演

  导演张黎说:“柯蓝是个有信念的演员,她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是"相信",所以她是在用"信念"来演戏。”昨日采访柯蓝,最先请她解读“信念”二字,柯蓝的第一反应是:“这个话题太大了。”不过随即她又侃侃而谈起来,演过这部戏之后,她对人生和社会抱有一种感恩的心态:“我们不应该怨天尤人,不要问国家对我们做了什么,而应该反思我们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因此我特别理解并敬佩瞿霞他们那种纯粹的革命理想主义心态,我们从人性的角度说主义,所有的信念都是坚定的。”柯蓝非常看重“信念”:“相信对人生如此,对表演亦然。”

  谈及表演,柯蓝此番塑造的瞿霞堪称她表演上的一个里程碑,但这其中也有不同的声音,对此柯蓝表示不在乎所有人的点评,只希望听到身边真朋友的评价:“我还记得当初刚进组时,吕中老师和红雷说我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干净,无论是个性还是表演都像白纸,这也是作为一个演员最难得的品质,我也想好好发挥我的"真",把这个角色诠释得"真"。”

  即使是这一次被她爱到骨子里的角色,柯蓝依然保持着清醒的自我认知:“我知道自己在表达能力上还会有障碍。”柯蓝所说的“表达能力”,指的是她在表演上的台词、肢体和面部神经等各个方面,“毕竟我不是学表演科班出身的人。”

  抛开主持人的光环改行做影视演员,柯蓝“从头再来”的事业选择可谓勇敢,她说这一切源于自己年轻的心态:“我不怕改变,不怕把拥有的东西全部放弃,只是因为我真地爱演戏。”《人间正道是沧桑》之后,柯蓝对表演增添了很多自信,她愿意永远保持着“信念”和“真情”在表演这条“正道”上前行。

  张恒:沉浸在“沧桑”的世界里

  昨日本报记者就这部戏采访了张恒,从她的话语当中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她对这部戏、这个角色的感情。

  张恒告诉记者,她和导演张黎虽然早就相识,可是为这部戏见了第一面就拍板敲定由她来出演杨立华一角:“黎叔见我第一句话是:你没变;第二句话就是:就是你了。”当时全剧所有女演员都还未定,张恒就被“圈住”了。后来张恒和张黎聊天,才知道导演是被她身上干练、独立的气质所吸引,认为与杨家长女杨立华的个性非常吻合。看过剧本之后,张恒被这个女人不平凡的一生给深深打动了:“为了自己的信仰,她与心爱的男人诀别,后来替他抚养儿子,然后自己一生未婚,她的命运让人唏嘘的同时也不免对她产生敬佩之情。”

  剧中一场杨立华与瞿恩在码头告别的戏,让张恒至今想起来还特别难忘:“和瞿恩码头送别,我哭得一塌糊涂,直到导演喊了停机,我还一个人在那里抖得不行,后来是柯蓝上来劝我,我抱着她说:要是一直活在戏里面该多好呀!”张恒说,做演员一辈子演这样的一部戏觉得很值得。

  记者让张恒为自己所扮演的“杨立华”角色打个分,张恒认真地思索了半天:“打75分吧!”余下的25分,张恒说不是自己谦虚,是因为她感觉表演上还有很多遗憾:“正因为我太爱这个角色,所以思考的东西过多,所以很多内心的东西挖掘得不够,让人物呈现出来的感觉有些许单薄。”

  杨雪:从“都市女郎”到“革命军人”

  在出演林娥这个角色之前,杨雪在演艺圈基本被定位为“都市时尚女郎”,饰演的角色多是漂亮可爱的年轻女孩。这一次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杨雪摇身一变成了革命者和革命者的家属——“高智商的天才女卧底”,光是角色转型就颇令人期待。昨日记者在采访杨雪时,谈及这次变化,她的言谈中对军人这个职业充满了神圣的敬佩之情:“拍完这部戏,我才领悟到军人的伟大,拍摄期间我一直用心体会着军人的责任,感受到了奉献精神对于生命的意义。”

  杨雪在片中饰演我党谍报人员林娥,是个美丽机智的女人,最特别的还是个数字天才,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破译敌人的密码,这一切都让杨雪觉得很有表演的冲动:“我在表演的过程当中对她就产生了敬佩之情。”杨雪告诉记者,林娥在剧中与3个男主角都有感情对手戏,不但情感命运跌宕起伏,而且年龄跨度也不小,对杨雪的表演是个颇大的挑战,她说:“为了和孙淳、孙红雷这些演技派的师长偷艺,即使拍摄时没有我的戏,我也不离开现场,坐在一边观察他们的表演,对我来说确实是一次难得的学艺经历。”

  第一次和导演张黎合作,杨雪特别嘱咐记者一定要写上张黎对她表演的帮助:“不夸张地说,我觉得自己是演完这部戏之后在表演上才开窍的。”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