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痞子英雄》借鉴美剧 这次“杀很大”(图)

赵又廷在《痞子英雄》剧中又酷又有型,连小S都大呼喜欢他
赵又廷在《痞子英雄》剧中又酷又有型,连小S都大呼喜欢他

蔡导(右一)给众演员讲戏
蔡导(右一)给众演员讲戏

仔仔在剧中经常有高难度动作
仔仔在剧中经常有高难度动作

陈意涵
陈意涵

张钧宁
张钧宁

  本报讯 曾经执导过《流星花园》、《白色巨塔》,被誉为“台湾偶像剧风向标”的蔡岳勋导演日前带着他筹备4年的新作《痞子英雄》来到广州,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蔡岳勋导演透露不少幕后故事。

  这部目前在台湾地区热播、即将在华娱卫视播出的新型偶像剧完全颠覆传统,一洗过往偶像剧“王子灰姑娘”的固有印象。有人说台湾偶像剧制作简陋,蔡导就花8500万新台币的制作费搭警局、借直升机、借地铁;有人说台湾偶像剧小气,场面不真实,那他就请杜琪峰及好莱坞特技班底负责枪战、飞车以及爆破场景,场面让人大赞“像看好莱坞大片一样过瘾”;有人说台湾偶像剧拖沓,他就沿用美剧式的一环扣一环的故事。这部剧在台湾地区播出时既叫好又叫座,蔡导自称,《痞子英雄》要的不仅仅是收视率、颠覆传统偶像剧的快感,还要“利用别人先进的技术和模式,走出第一步,然后在亚洲市场重建一个属于华人的影视世界”。套用时下一句流行语,蔡岳勋这次“杀很大”。

  杀很大

  因为现在当红的台湾美少女瑶瑶在网络游戏广告里一句“杀很大”,结果这句台词成为台湾年轻人最新流行语,意思是武器很强,可以杀很多人,泛指“杀伤力强”、“杀气大”。

  杀很大之1

  台湾偶像剧不大气?

  反击:好莱坞班底制作爆破特技

  《痞子英雄》制作费一集400多万新台币,几乎是用3部偶像剧的资源,也创下台湾地区最昂贵的戏剧制作纪录。蔡导在台湾地区电视圈也是出了名的“超支大王”,20集而已,总预算却与40集的《白色巨塔》不相上下,这些制作费大都投入搭景、爆破中去,搭建了虚拟的警察局、警车、汉堡店。

  为了拍出激烈的枪战场面,蔡岳勋特地找来香港提供《英雄本色》、《无间道》枪械道具的宝力公司,使用真枪空心弹,打出的每一颗子弹都要价3美元。在剧中看到的大型爆破场面、被射到像蜂窝一样的汽车,这些镜头都会让你误以为在看一部港产警匪片。此外蔡导还找来好莱坞的爆破团队、武术指导团队,借用真正的捷运(即台湾的地铁),用特技和实拍造出警察吴英雄从月台纵身抓住飞驰的车尾,爬上车顶贴到车门再打开闸口的惊险场面。可以说《痞子英雄》代表了台湾偶像剧目前的最高制作水平。

  蔡导解画:

  “光是警察局,场景花费就不会比《白色巨塔》低。在枪械要求上,因为台湾地区没有漂亮的拍戏枪械,必须整组进口,我们的枪械要真能开枪、跳弹、装火药,动作组是与好莱坞专门拍动作戏的团队合作,设计专业的动作、替身和吊钢丝。原本打算寻求甄子丹、袁和平合作,但他们制作电视剧的可能性很低。”

  经典场景1:跳车,在车顶爬行

  这一幕讲述毒贩劫持高速运行的地铁,列车连同所有人经过特效处理,都夸张得变形。车外,吴英雄惊险地纵身一跃,跃上列车顶部。而痞子周渝民则在隧道尽头想办法起用紧急设备弄停地铁,最终地铁车头在离周渝民不到一米的前方戛然停下。

  蔡导解画:

  “这幕是真正借用地铁来拍摄,好莱坞拍这个戏就可以搭一个隧道,但是我们目前不可能做到,只有借。地铁公司也表示这是后无来者了,因为那个地铁站刚好还有一条地轨没有通车,所以车和轨道都可以借我拍。这幕戏拍了8天,隧道其实很危险,旁边有条25万伏的高压电线,最可怕是关掉通风设备后,隧道很热,而且隧道里安全范围和时间的限制都非常多,打光、用机器的机会非常少,要不停测试。”

  经典场景2:炸掉汉堡店

  剧中有一幕讲述歹徒炸掉周渝民心仪女子工作的汉堡店,由于这场戏是让周渝民性格转为黑暗的重要一幕,蔡岳勋也不马虎,事前就找了香港的爆破组,从前置、设计、搭景、室内装潢、爆炸专用玻璃到火药、管线、防护、消防车等,10秒画面总共花费300万新台币,占整个总预算不小的比例。周渝民在爆破后还要冲进火场救人,张钧宁在拍从店内飞身冲破玻璃时手腕还被玻璃割伤,缝了三针。

  蔡导解画:

  “应该是我目前为止遇到最棘手的事情,因为没有办法预计,不可能真的把那个人炸了,没有经验就没有办法精密计算角度,包括火焰的范围有多大等,因为不能让仔仔不停地和那么大的火相处在一起,所以需要放很多次火。”

  杀很大之2

  台湾偶像剧不讲究?

  反击:几秒的镜头也会精心准备

  蔡岳勋一向以对道具、场景甚至天气挑剔到“难搞”而出名,在地铁站时,有不少主演狂奔寻找歹徒及地铁控制室的场面,为了让画面逼真,他不惜找来400位临时演员。他不但设计新的警徽、警车、警察局,甚至细微到警察局内的电脑屏幕保护程式、或是公文表格,全都是重新设计。在拍摄一场卧底警察要退休、要跟长官拿相关文件为例,当演员打开文件袋时,里面包含机票、护照、退伍令、支票等,一样不少。为了让整部戏充满海洋城市的感觉,没有阳光就不拍,一直等阳光出来。

  蔡导解画:

  “若是一般的群众入镜,他们的眼神一定会盯着演员看,那就不自然了。卧底警察退休这个画面,大约只有三四秒而已,为什么要准备这么多东西?他卖命几十年,难道你能用一张纸就打发他吗?他拿到了保命文件,他难道不会急着看吗?至于天气问题,是因为我觉得要让整部戏充满热情的感觉,当这两个主演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地方,就会对这个城市形成一个完整的概念——很大的太阳,明亮感,而且我要制造黑暗和光明的冲突,在需要黑暗的时候,也会特别去等下雨时的阴天。”

  杀很大之3

  谁说女主角就得变脑残?

  反击:瓷娃娃变迅猛龙

  《痞子英雄》里有两位女主角,一个是外表甜美,其实打斗、枪械、飞车样样来的黑道大哥女儿陈琳(陈意涵饰),一个是有专业技能的法医蓝西英(张钧宁饰),她们一改偶像剧女主角耍任性、耍白痴的特质,陈琳在被抓进警察局时装天真,对痞子的指控反咬一口,由此可以看出此姝不可小觑,多次与警察对峙时的眼神有种狂野味道,气场可一点不输男人。在《白色巨塔》恨张钧宁恨得牙痒痒的观众,这回可以看到她深情痴恋吴英雄却又无法在一起的悲情画面。

  蔡导解画:

  “陈意涵是一个意外,我遇到她时觉得外貌很像女主角,但是怕她羸弱的外表表现不出我要的‘如野兽一样的女生’,结果后来因为临时换了女主角,才选了她。和她熟了,才发现她身体里有一些很像陈琳的个性。戏里有不少帮派力量在背后保护她,她体内的怪兽性格就自然跑出来。”

  杀很大之4

  偶像就肯定演技差?

  反击:敢把王子变痞子

  周渝民扮演的痞子一开场就让人耳目一新,被北区分局局长拿着枪”扫“地出门时狼狈的样子颇有喜感,搭讪辣妹时轻佻又娴熟。其中有一幕是赵又廷在飙车,坐在车里的他受惊不小,手悄悄去抓车里的把手,那种想抓又偷偷摸摸的味道拿捏得很到位。到后来,随着他的身世之谜和背景慢慢铺开,他的性格也越发复杂,突破性的外形和演技,让观众大呼看到演技有长进的周渝民。而且周渝民在剧里的流浪汉造型可真是让人找不到一点他原本的样子。

  周渝民解画:“我看到很多演员演得比较格式化,只想把戏演好,可是和周围环境没有融合,我喜欢人在镜头里是晃来晃去的,自然生活化一点,比如我看到笔筒就会想拿起笔,痞子的个性就是东摸摸,西看看的嘛。还有我加了句台词,每当盘问女嫌犯前,他都会一边毛手毛脚一边嬉皮笑脸地说:‘小妹妹,哥哥没有在骗你,现在你老老实实给我做个配合,那大家都没事,好不好?’显出他痞子的一面。”

  蔡导解画:

  “我觉得仔仔一直有个复杂的灵魂,其中就有很痞的一面,很能嘻嘻哈哈搞笑,不表现出来很可惜,而且他平时不愿意那样,所以我希望设计一个角色让他满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导 | 蔡岳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