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暗恋桃花源》 > 相关新闻

《暗恋桃花源》升级版进校园 低票价享受经典

  被誉为当代中国最受欢迎的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大陆版将于本月25、26、27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上演,这是该剧继08年首次进校园后第二次走进北大,并作为北京大学美学散步文化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北京表演工作坊联合主办。


  提前预热 赖声川先行开讲

  5月初,作为演出的预热活动,《暗恋桃花源》的导演赖声川走进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演讲。赖声川以其独特的集体即兴创作方式推动了台湾现代戏剧的发展,《美国橘郡记事报》曾称他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创造者……世界上很少剧场艺术家有赖声川如此广远的成就”。此次北大演讲,赖声川以“创意•戏剧•人生”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经典戏剧作品,用图片、文字和话语梳理了自己多年积累的舞台作品并再现了不断发展变化的台湾戏剧生态,为北大师生阐释其作品的创意灵感和创意背后的故事。

  作为戏剧导演翘楚,赖声川对后辈学子提出的“忠告”便是不要刻意模仿或抄袭某种既有的形式,而是把工夫用在理解社会及人心上。“你在关注什么,你的作品就反映出什么。对导演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舞台的灯光、布景、设计,反而是看你懂不懂人,懂不懂各式各样的人。对人心的理解是导演最重要的功课。”同时,他也表示避免话剧受到过度市场化的冲击,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对于一部戏,最重要的就是好看,吸引观众。但我不希望我的话剧像麦当劳汉堡那样,谁都愿意看看,但谁都觉得一般般、无所谓。”

  新五虎将 杨乐乐田雨带来新惊喜

  《暗恋桃花源》大陆版自上演以来,一直好评不断,且常演常新,每一次演员阵容的变化,都能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这段取材于陶渊明《桃花源记》的故事,书写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于理想家园的渴望和幻灭。此次接替喻恩泰出演“老陶”的田雨,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青年演员,此前曾在多部舞台剧中担纲,并通过多部影视剧为广大观众所熟知。田雨此前一直是《暗恋桃花源》剧组的“元老”,曾经与何炅一起联合主演剧中的“袁老板”一角,这次他彻底转行改演“老陶”,算是回到他的“本位”。“老陶”这个角色的创造者和最重要的扮演者李立群曾说:“田雨是最适合演老陶的人。”这份评价,来得并不容易,除了因为李立群曾经在《爱你所以离开你》中与田雨有大量对手戏而使得他认识到这一点之外,也因为田雨这些年来在舞台剧和影视剧方面的成就早已成为其实力的最好证明。身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台柱级青年演员的田雨,不仅曾经在王晓鹰导演的《萨勒姆的女巫》、田沁鑫导演的《明》等舞台剧中演出,更多次出现在热播的影视剧,如《警花燕子》、《林海雪原》、《身份的证明》、《秋海棠》等作品中。赖声川导演肯定地表示:“田雨会为桃花源部分的戏加很多分,他独特的力量感和粗旷风格中藏了许多细腻的诠释,没有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层次上。这些比表演更重要的东西会让老陶这个角色的层次感和内在心理更容易为观众所感知。”

  对于杨乐乐的加盟,导演赖声川表示非常放心。他说:“杨乐乐不算是快手,但绝对是稳健型的选手,一旦掌握之后就不用担心她会出错。”而事实上,杨乐乐在为期近一个月的秘密排练中,也的确展示了她“超级三好学生”的一面。与同时参加排练的演员相比,杨乐乐永远第一个到排练场,最后一个离开,而且形体动作要领和表演方面的笔记也记得最勤,因此她被剧组工作人员尊称为“三好学生”。之前在话剧《如影随行》的大陆演出中,杨乐乐就曾经以精彩的演出让观众眼前一亮,而这次在《暗恋桃花源》中,她挑战的角色是非常有难度的,她的整个戏份几乎是剧中最多的人之一,而且角色的前后差别非常大。在“前武陵”中,她演绎的是一个妩媚而泼辣的村妇,因为觉得丈夫老陶没出息、不能生育,就和房东袁老板(何炅饰)偷情。而在后武陵中,这个曾经热烈渴望爱情的女人被生活折磨成一个“绝望主妇”,又演绎出另一份落魄的情怀。本来这两段戏就已经很够份量了,但还要加上在“桃花源”中所饰演的仙女以及“戏外戏”中的演员,杨乐乐等于一人分饰四角,戏量之大、难度之高,大概是她演艺生涯中最“难”的一次。《暗恋桃花源》的总策划、剧评人水晶在谈到杨乐乐与谢娜的表演风格差异时说到,杨乐乐肯定会让观众看到一个很不一样的“春花”,因为谢娜平时生活中更像个男孩子、有点大大咧咧的,但杨乐乐的女性味道就更浓一些。而且杨乐乐的表演“综艺味”很少,没有那种为搞笑而夸张的语气和形体动作,所以这版“春花”会更真诚和亲切。观众可能会更多的理解与同情这个在家庭和婚姻中经历了许多挫折的女人。

  经典再现 压力下的百年佳作

  对于此次《暗恋桃花源》的重要角色换人,制作人袁鸿表示这对剧组来说是一件很大事。因为《暗恋桃花源》跟别的戏不一样,份量很重,不是随便排几天就能上台的。事实上,演员的合同一直到排练结束才正式签署,最近一次的首站演出的合同,也是等到确认演员的排练进度已经敲定后才敢盖章。“已经演了一百多场了,我们输不起,媒体会比较,观众会比较,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过得了自己心里的比较才行。”袁鸿毫不讳言心中的压力,排练刚开始的一个阶段,不是很顺利,他和黄磊半夜坐着聊天,聊到天亮,一直在聊戏。后来睡着了做梦也是关于排练,就是怕演员没办法如期达到理想的效果。

  但是杨乐乐和田雨很争气,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开始完全进入状况,在后来的一段时间时,则是每天都飞速进步。第一次联排时,演江太太的演员居然看哭了,给了我们大家一个很大的鼓励。“《暗恋桃花源》是经典中的经典,没办法用任何的敷衍来完成,许多观众是看了几遍、十几遍甚至几十遍的,有些媒体的记者也是只要一换人就追着看,就是要看你们新的阵容能拿多少分。”袁鸿说从杨乐乐和田雨进组第一天,他就开始捏把汗,现在他可以放心了,因为当初真的没有选错人。

  袁鸿还表示,经过这次重新排练和“新鲜血液”的补充,整部大陆版《暗恋桃花源》有焕然一新的感觉,观众有可能看到一部更好看、更精致与深入的作品,并体会到一些原来不曾被唤醒的感觉。

  《暗恋桃花源》这次新一轮的巡演从合肥开始,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只是其中的一站,还将相继登陆深圳、澳门、广州、宁波、杭州、福州,最后在上海结束这轮巡演,一共23场。袁鸿相信,有这23场的演出做基础,《暗恋桃花源》的整体效果会更上一个台阶。到今年11月,《暗恋桃花源》大陆版就要三周年了,那个时候,应该会有更好的活动和演出让观众来感受和参与这部作品。

  超低票价 与更多人群亲密接触

  《暗恋桃花源》之前在各地大型剧院均有上演,但票价自然不菲。2008年6月,《暗恋桃花源》第100场特别演出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那是该剧第一次走进校园,也是首次出现低价位的公益性演出,最低票价只有20元,学生族也能一睹该剧的风采。据主办方透露,今年的演出最低票价仍然只有20元,即便是最高票价,也不超过400元,凭北京大学校友卡还可享受九折优惠。该剧导演赖声川在北大演讲时就说:“我拍戏不是给有钱人看的。我希望话剧票价应该保证让更多人有可能走进剧院。对我来说,能够维持成本就可以了。”他还表示,他一直很怀念当年人们一元钱就能看《茶馆》的岁月,用最少的钱就能让观众欣赏到最好的作品。

  《暗恋桃花源》演出信息:

  时间:2009年5月25日(周一)、26日(周二)、27(周三) 晚7:30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主 演:黄磊 孙莉 何炅 杨乐乐 田雨

  票价:20、40、60、80(凭北京大学有效证件购买,每证限购一张)、100、120、150、200、280、380(VIP)元

  售票热线:13366677812 62757216-807

  VIP@团购热线:13810634630

  演出单位:中国国家话剧院 (LOGO)+ 台北表演工作坊(LOGO)

  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北京东方意象创意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表坊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雨 | 李立群 | 赖声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