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港片百年

图说港片百年:伍·何去何从(1994-2009)

庄澄、林建岳(中)。

    1994年

    1.港产片的本土票房普遍下滑,年度票房只有约9.73亿港元,比起1993年的11.46亿港元减少了将近1.7亿港元,且其中将近一半影片的港产片票房低于400万港元。电影界代表不断呼吁成立“电影发展局”。

    2.庄澄、林建岳等七位香港电影人士创办“寰亚电影”,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亚洲电影投资公司。

王晶、刘伟强、文隽组建“最佳拍档”电影公司

    1995年

    1.王晶、刘伟强、文隽组建“最佳拍档”电影公司,次年拍摄的《古惑仔》成为了风靡一时的票房黑马,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电影类型。

    2.韦家辉首次执导电影《和平饭店》,该片是周润发赴好莱坞前最后一部电影,票房惨败。

    3.香港电影美术学会成立,会长奚仲文。
 
    4.香港电影剪辑协会成立,会长周国忠。

    5.文隽、李焯桃、舒琪等三人成立了香港电影评论学会。

    6.香港影评人协会成立,会长陈清伟,第二年开始每年举办金紫荆电影奖。

刘家良获得金紫荆电影奖

    1996年

    1.吴宇森赴好莱坞发展,先后拍摄了《断箭》、《变脸》等名作,暴利美学风靡世界。

    2.杜琪峰、韦家辉、游达志、司徒锦源等人共创“银河映像”,开创了香港电影的新纪元。

    3.陈可辛执导的浪漫文艺片《甜蜜蜜》上映。次年创下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奖最多记录,一举拿下九项大奖,十年来再未有新片能够打破。
 
    4.导演李翰祥、李侠、吴回,演员关德兴、尤敏先后不幸去世。

    5.东方院线结束,全港只剩下嘉禾、金声、新宝三条港产片院线。

吴回

    1997年

    1.《泰坦尼克号》与《侏罗纪公园2》在香港的票房成绩远胜港产片,这是八十年代以来的第一次。

    2.“香港国际电影展览会”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首次主办。

    3.电影人制作公司(UFO),因创作理念分歧而正式解散。

    4.陈果导演的《香港制造》上映,以强烈的个人风格获得当年电影评论学会奖的最佳导演,并赢得了不少影评人的佳评,成为当年黑马。

    5.林岭东从好莱坞归来拍摄《高度戒备》。

    6.胡金铨在台北去世,享年六十五岁。

    7.邵逸夫重新打起“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旗号,翻拍昔日张彻经典《马永贞》,希望能逆流而上,可惜最终惨淡收场。

    8.亚洲金融风暴使港片传统市场进一步萎缩,香港电影当年产量只有89部,自1985年来首次跌破了100部。

    9.全港电影院把星期二定为减价日,一蹶不振的电影票房还是毫无起色。

《风云之雄霸天下》成为香港武侠电影中的一道分水岭。

    1998年

    1.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成立了电影服务统筹科,负责促进香港电影业发展。
 
    2.香港政府修改电影外景拍摄条例、批给电影业专门的拍摄用地、表彰电影界有特殊贡献或成就的人士、严厉打击盗版,以图促进香港电影的复兴。

    3.成立不久的“中大”影片公司推出了《没有小鸟的天空》、《阴阳路之升棺发财》、《爱情传真》等中低成本作品,成为了年度最重要的电影现象之一。

    4.刘伟强依靠“先涛”的科技支持,拍摄《风云之雄霸天下》,成为香港武侠电影中的一道分水岭。这也是自1985年《福星高照》以来,第一部本土票房冠军不是由“双周一成”主演的电影。

    5.成龙拍摄香港回归后自己第一部作品《我是谁》。观众第一次在香港电影中看到“紫荆花”区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隽 | 林建岳 | 刘伟强 | 王晶 | 庄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