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香港电影不会死!” 杜琪峰兴波作浪救港片



  “香港电影真的死了吗?”杜琪峰在80年代由电视跳到电影圈,在影坛打拼数十年,经历过一年产片200部的辉煌时代,也处身于现在年产仅50多部的低潮。当大家对港片已失去信心的时侯,杜琪峰仍屹立于此,作品成了本地少数叫好叫的保证,他坚信香港电影还没有死!

  03年“萨斯”爆发,在这瘟疫蔓延时,杜琪峰心生感触,自觉未为香港电影出过什么力,于是他坐言起行提倡举办“鲜浪潮”活动来培育影坛新一代,他深信有人才自然会有好电影,香港电影是不会死的!

  80年代香港电影发展蓬勃,赢得“东方好莱坞”的美誉,为延续薪火相传精神,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及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于05年开始,合力举办“鲜浪潮短片竞赛”,为本地对电影有浓厚兴趣或具潜质的电影新人类,提供接受资深导演及创作人的指导、以至创作及展示作品的机会。过去数年,“鲜浪潮”的得奖作品曾扬威逾十多个国际电影活动,部分更获得公开发行。杜琪峰是艺发局电影及媒体艺术组的主席,在“鲜浪潮”活动上出过不少力,他更视“鲜浪潮”为一项长达10年的漫长战争。

  “鲜浪潮短片竞赛”已举办了4届,过程并不容易,触发杜琪峰这意念的,却是03年的“萨斯”爆发。

  他说:“03年有萨斯,是香港最衰的时候,当时我才醒觉到杜琪峰究竟有没有帮香港电影做过什么?是否应该要做一点事,那段时间我是比较感触。那年大家都好辛苦、好难捱,但未去到60年代香港制水的时候,所以应该趁机用心去搞,我知道艺发局支持电影业培育新血,所以主动参选做委员,最后获选做主席,界别是媒体电影组。”

  大打友情牌

  杜琪峰担任了主席后,决定要推行“鲜浪潮”,希望年轻人可以有个平台参与电影工作及认识更多业内人,他说:“第一届的‘鲜浪潮’是由一些义务导演、编剧、摄影等电影人开班授教,但第1年并不太理想,用课程去教始终太保守,未够贴身,应该将电影工业真正介绍给学生认识,所以,第2年集中朝导演、编剧的方向去做,到了去年已改为1个导演教授4个同学的方案,每届有24个学生,就由6个导演去负责,学生想问就问,贴身去教,这样学生和导师都会更集中,更了解电影行业运作。”

  为了做好培育工作,杜琪峰不惜大打友情牌,请了一班好友、徒弟协助担任导师,全部是义务性质,包括有陈木胜、林超贤、游乃海、邱礼涛、麦兆辉 及陈庆嘉。他说:“好似游乃海喜欢在写字楼教,有些导师喜欢在酒吧教,随大家喜欢,感觉好似收徒弟,教授时间是直至学生完成自己的作品为止,学生可以直接从导师身上学习是最贴身的。”

周润发对“鲜浪潮”活动力表支持。
周润发对“鲜浪潮”活动力表支持。

  重用得奖学生

  杜琪峰指“鲜浪潮”已办了4届,每年参加的学生也有递增,竞赛项目也渐趋成熟,同学们对这个奖项的尊重性也提高了。但杜琪峰本身却一直没有亲自“授徒”。他说:“没有呀,但我会用30至45分钟与同学生分享,我是主席,由我去教大家就会觉得着数一点,不过我会教学生要尊重自己作品,最重要有独立思想,要有自己风格,不可以拍出来不知道自己说什么,不是要做给别人看,是做给自己看,要见到自己是有才华,香港有好多导演都是讲完半日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

  杜琪峰坦言有两位“鲜浪潮”得奖者已加入其公司工作,他会给学生3年时间,之后便要靠自己,始终要轮到下一位学生补上,他说:“这两个已经接触过几部戏,韦家辉的《复仇》,他们也有份参与,更当了韦是师傅,我也同学生讲一切要靠自己,绝对反对炒作,我们要的是原创精神,炒作的可以走得。”

  杜琪峰指搞“鲜浪潮”只是为了制造一种气氛,引起一种关注,日后的路是很难行的,但最起码有人会留意这班新人,好像“鲜浪潮”短片展也会公开在戏院放映,这个是学生们难得的机会,过去4届的16部得奖作品将于本月16及17日举行的“鲜浪潮短片展”中放映,戏票10元。周润发每年也很支持“鲜浪潮”活动,杜琪峰十分感谢他,“发哥真的很支持,有时我都会迁就他在港时间举行记者会,发哥对电影很有热诚,每次他出席活动都会鼓励学生们创作,其他如张艾嘉、黄秋生及刘青云都很有心,曾经都帮过手。”

  生机再现,还看人才……

  香港电影曾陷入低潮时期,但杜Sir仍觉得香港电影有发展空间,不是想像中“死了”,只是没有以前般蓬勃,要有新一代才有新电影。

  他说:“我认为香港电影是转好了,当然之后会变成怎样,不是大家可以预计,要保持香港电影工业,就不可以有很大的断层,例如没有创作的人,就算有很多明星也没有用,电影是靠导演拍出来,有好导演、好剧本,电影才会好。”

  过去十数年,港片产量大幅减少,不少幕后人为了生计,纷纷转到内地发展,甚至转行谋生,香港电影仍有发展空间吗?他说:“是有不少人转行,但如果一个工业发展得好,人才就会聚集起来,现在只是人脚不齐,但仍有老板肯投资,仍有戏开,以我为例,我能力不可以凑太多导演,我公司已有3个导演,原本我今年要交4部电影,钱就有凑到,但都交不到,可能只拍得两部,创作是要时间,好似郑保瑞部戏拍了近3年,由未结婚未有子女,到现在有妻有儿;又好像游乃海坐了两年都未搞到部戏,但又不可以当他们是机器,印都印不到出来啦!老板逼交货都无得交。”

杜琪峰大打友情牌,不少开班授徒的导师如林超贤(前左1)、麦兆辉(前右1)等等都是义务性质参与。
杜琪峰大打友情牌,不少开班授徒的导师如林超贤(前左1)、麦兆辉(前右1)等等都是义务性质参与。

  政府是有心的

  虽是如此,但杜琪峰仍坚持给他们创作空间,好像其徒弟游乃海这类新晋导演也要两、三部戏才可以打出名堂。杜琪峰给予创作的空间,但公司又岂会因此而亏蚀?他笑说:“亏大本呀!我要拍多几部戏养他们喽,我都要对社会做点事。”

  香港电影由以前1年拍200多部戏,到现在仅得50多部生产,杜Sir坦言:“要保持50、60部有可能。(政府帮到手吗?)当然帮到我那部分,艺发局是有心和支持才给我去搞,是好清晰的,1年拨百几万做‘鲜浪潮’比赛,已证明是有心,是让大学生可以踏出第一步。”他觉得香港电影将成为中国电影一部分,可能会有人对内地送审不习惯,相对香港电影不用先送审便可以开拍,其实是有少许着数,虽然未来不会有很大增长,但5至10年内应可保持产量。他说:“香港导演比内地导演已经占优,内地导演要经过很多难关,一定要面对送审的尺度,但香港,在题材上可以自由选择,好像我拍《黑社会》、《复仇》已预计不会在内地上映,最起码有机会去创作。”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萨斯 | 游乃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