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爸爸天亮叫我》感悟亲情世界的酸甜苦辣咸

《爸爸天亮叫我》剧照
《爸爸天亮叫我》剧照

《爸爸天亮叫我》剧照
《爸爸天亮叫我》剧照

《爸爸天亮叫我》剧照
《爸爸天亮叫我》剧照

  本周,以父爱亲情为背景的民国励志剧《爸爸天亮叫我》,即将在各大地方电视台展开首轮播映。刘雪华、吴孟达两大演技高手加盟,搞笑、童趣两大因素强强联手等等理由似乎足够让观众对这部电视剧关注有加。而这部戏被看好的最根本原因却是因为:剧情从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咸”着手,还原了真实的亲情真谛。

  甜,幸福的爱人指标

  《爸爸天亮叫我》的爱是多元的,既有亲情,也有爱情,同时不乏友情,所有的情最终都汇集成了一股甜蜜的滋味,在人口众多的大杂院里既让人在回味,又让人倍感珍惜。

  阿德的亲情是甜的,所以对孩子们而言,妈妈的故去很苦涩,但爸爸坚强的臂弯下藏着甜蜜的亲情,只要相信,所爱的人其实正在天上祝福着我们。田嫂的爱情是甜的,所以即使守护爱情需要放弃家园、托儿带口的流浪,也依旧不会让她放弃这股幸福的滋味。金宝、大个、小春的友情是甜的,所以即使心里再怕,也时不时偷偷地为兄弟两肋插刀。

  酸,必备的成长阅历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爸爸天亮叫我》里的爸爸——阿德的生活是酸涩的,但是并不妨碍他对孩子们的教导,这种身体力行的父爱反倒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坚强。

  要做一名合格的父亲是辛苦的,特别是在民国那个年代,养活自己的一双子女就够不易的了,还要将亲情再分一些给路边捡来的孩子那就更是要人命了!所以每天与腰酸背痛为伍已经成了阿德的必备功课。但是,这份让人腰酸背痛的牵挂,却使阿德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谁说孩子不是上帝赐予我们的开心果呢?有他们在即使再酸痛的世界也总有欢笑的时刻。

  苦,常有的人生挑战

  除了甜酸之外,田嫂、阿德与孩子们、朋友们的生活其实有着很多的苦!

  虎爷的苦苦相逼,世道的忐忑不安,每个小人物都在自己的生活线上苦苦挣扎,为了生存、为了幸福,为了爱情,为了亲情。但是这份苦更多的是一种人生的历练,不经风雨不会有彩虹,不经苦痛,不会珍惜拥有。《爸爸天亮叫我》的苦,更类似于人生中的挑战,我们时常相遇,并从中成长!

  辣,适时的生活鞭策

  毛主席说过,不辣不革命。适度适时的辣,是一种生活的鞭策,它让我们更清醒地面对挫折以及成功。

  剧中的爸爸(赵阿德)就是一个经常遭遇挫折的苦情爸爸,妻子因为重病离家出走,宝贝女儿身体虚弱时常生病,小儿子善解人意却总帮上倒忙,好不容易存下银两到城中为女儿治病兼寻妻时,又不幸被骗身无分文。好在人性本善,最后误打误撞住入了田家大院,有幸“偶遇”泼辣的田嫂,才终于有机会明白生活不止有苦,还能够有辣,并且在辣过之后还可能收获甜蜜。

  咸,朴质的亲情世界

  《爸爸天亮叫我》的亲情说到底是朴质的,它比那些花哨的亲情力作来得更简单,更小人物,也更深入生活。

  剧情依旧持续着千百年来,中国家庭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传统,父亲养家户口、保护家人,母亲主持家务、教导子女,只是其中总不乏许多挫折与挑战。然而,在剧中人物波澜壮阔、颠沛流离之下,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对家庭、对亲情那一种最质朴的追求: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

  如果说《春天后母心》为我们展现了伟大的母爱,那姊妹篇《爸爸天亮叫我》更多的为我们展现了父爱亲情。前者带来了“孟母三迁”一般的思索,后者则有关简单爱,如同所有的船舶都必须寻找停靠的港湾!(毛泽倩)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