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李安新片入围戛纳 破咒冲击“金满贯”

  第62届戛纳电影节法国时间明天开幕,今年有李安、蔡明亮、杜琪峰与娄烨四位华人导演入围竞赛片,当中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被欧美媒体视为热门之一。如果李安真的最后捧走金棕榈大奖,他将成为“金满贯”导演第一人。不过,李安的冲击之路一点也不轻松,除了要面对阿尔莫多瓦、拉斯·冯·提尔、阿伦·德乃等大师级对手的竞争之外,还要打破过往不受戛纳待见的“魔咒”,李安能否成就这一影史罕见的奇迹将成为华语观众对今年戛纳的最大关注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昭(署名除外)

  不利因素1

  戛纳参赛高开低走

  至今,李安分别两获柏林金熊和威尼斯金狮,但李安与戛纳互不待见的说法也早有风传。其实,上世纪90年代初,李安凭借《喜宴》与《理智与情感》在柏林连下两城后,戛纳也在1997年邀请李安的《冰风暴》参赛,该片也捧走最佳编剧,这时候的戛纳与李安关系尚可。进入新千年后,戛纳对“变得商业化和好莱坞化的李安”渐生嫌隙,戛纳主席吉尔斯·雅各布身边头号人物、拥有选片生杀大权的特里·福茂甚至公开表示不喜欢“变质”的李安。2005年,李安的《断背山》戛纳参赛无门,成就了当年的威尼斯。到了2007年,《色,戒》又因后期制作错过60华诞的戛纳,结果也在威尼斯开花结果。

  不利因素2

  戛纳近年偏爱政治题材

  李安要突破的另一个地方在于戛纳电影节偏爱的题材,纵观近十年的金棕榈大奖得主,几乎都跟社会政治有着紧密的联系,尤其是2004年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华氏911》的获奖,更被认为是戛纳转向政治题材影片的重要信息,去年还请来热衷于政治的西恩·潘担任评审团主席。

  有利因素

  伍德斯托克影响大

  虽然李安夺魁面临的困难不小,不过《制造伍德斯托克》也有不可忽视的优势,就是“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对于西方人来说意义重大,简直就是到了听了就会激动发抖的地步,况且李安在影片中加入了嬉皮士、摇滚乐、迷幻药等更多对西方社会影响深远的话题。有早前《断背山》成功在前,李安再拍出一部让西方人都为之疯狂的影片并不难。

  何谓“金满贯”?

  在欧美影坛,三大电影节与奥斯卡毫无疑问是最具份量的颁奖礼。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代表导演最高成就并不是最佳导演奖,而是金棕榈、金熊与金狮大奖。但在奥斯卡,最佳影片代表的是制片人荣耀,导演的至高荣耀还是最佳导演奖。

  李安战绩表

  戛纳金棕榈奖:缺

  柏林金熊奖:1996年 《理智与情感》

  1993年 《喜宴》

  威尼斯金狮奖:2005年 《断背山》

  2007年 《色,戒》

  奥斯卡:2006年 《断背山》(最佳导演)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