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南京pk拉贝日记 刀锋下盛开的悲怆之花(图)

拉贝
  在一周的时间里连看了两部和南京大屠杀有关的电影,同时又翻阅了大量和影片有关的资料之后,我更坚信了一点:有些历史真的太过沉重,以至于有些时候无法直视,但永远都不会被遗忘。

  《南京!南京!》用极具冲击力的画面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忠实地记录了一个城市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过程;相比之下,《拉贝日记》稍微柔和了一些,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侧面讲述了这场战争对中国造成的伤害。同是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前者有如出鞘的古剑,锈迹斑斑也难掩锋芒;后者则有如刀锋下盛开的花,悲怆中蕴藏感动。


  事业,舍弃或不舍弃;难民,保护或不保护;盟友,信任或不信任;命运,离开或不离开……影片从一开始就为拉贝设下了一道又一道的选择题,每一次选择都伴随着失去,就算我们无法身临其境地体会这种无能为力,从演员本身逐渐消瘦的外貌形象上也可见一斑。

  失去了家乡人的信任,他保护了中国人免遭日军轰炸;失去了一间工厂,他留下无数中国难民;失去了一个司机,他换回了20个中国人的命;失去了一切可依赖的力量,他选择站出来直面枪口……“把世界还给人,把人归还自己。”影片对人道主义的刻画多于对杀戮的描写,这是《拉贝日记》有别于《南京!南京!》的最主要部分。

  影片结尾的那一幕,据说历史上并不存在,1938年2月,约翰拉贝离开中国的时候,是像《南京!南京!》中记述的那样痛哭下跪,还是像《拉贝日记》中描写的那样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欢送,说法不一,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70年前,约翰拉贝和他的朋友们在中国南京救下了超过20万中国人;70年后,约翰拉贝的后人带着“拉贝日记”回到了中国,得到的是应有的尊重和欢迎。这足以让人欣慰。

  除了拉贝之外,片中杜普雷女士、罗伯特威尔逊大夫以及乔治罗森博士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是和拉贝一样值得被中国人尊敬和纪念的朋友;而现实里,饰演日本军官朝香宫鸠彦的日本演员香川照之也一样值得尊敬片中,他体现出的凶残让观众对他无不切齿痛恨;戏外,他说,这个角色一定要日本人来演,而他就是那个人,“我希望这部电影能稍稍消除一点中国人的痛苦,这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

  这算是来自电影以外的感动,依然值得欣慰。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贝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