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德云社捧场马连道茶文化节 原生态歌舞带来茶香

  日前,德云社两大主力李菁、何云伟意外现身“2009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看来这两位“非著名相声演员”不仅善说相声,也爱茶文化。云南原生态歌舞引人入胜

  演出当晚,李菁、何云伟的相声《艺术漫谈》引来阵阵笑声。

不过这对看过了德云社相声的观众来说并不新鲜,反而是下半场由云南省普洱市歌舞团带来的原生态歌舞,让大家开了眼。

  有着13个少数民族、14个世居民族的普洱市,此次带着他们30多人的少数民族歌舞演员献艺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精彩的原生态歌舞充分展现了原汁原味的茶区风情:布朗族是最早发现、认识和栽培茶树的民族,并创造了以茶作礼、以茶交友的习俗,为茶而舞自然就成为他们的传统;拉祜族的演唱音色独特,多声部无伴奏和声妙不可言;佤族人敲响木鼓,仿佛是对佤山崇敬的呼唤……

  村民们天生就是“音乐家”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澜沧江县一个村子的8名农民弹奏木吉他演唱的《拉祜哈咧贾》。古朴的原生态民谣,让观众仿佛一下去到了茶香满溢的普洱。普洱市民族歌舞团副团长李庆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个村子的人家家户户、老老小小都会唱歌,他们还会根据每一家不同的音色、音高而自然分声部组合。“他们不识谱,也不需要老师教,大家在一起唱歌时,有人唱高音,自然就有低声部去和了。”

  对于茶有着深厚情感的歌舞团团员们,用半个月的时间把最拿手的五六个节目献给北京观众。李庆团长告诉记者,他们最初来的时候,并没有打算演出下半场的全场,只是穿插在其他节目当中串演。结果导演看了认为风格不统一,最终决定让我们出演下半场专场。“所以我们又临时加了葫芦丝演奏、叶子吹奏等节目,不过演员们的换装还是很紧张、很累。”

  茶文化节呈现亮丽风景

  茶对于普洱人来说无处不在。身为彝族人的李庆团长说起茶来滔滔不绝,“我们出门就是茶园,工作在茶园,吃完饭散步也在茶园。普洱茶能生津止渴,我们一天不喝都不舒服,而且你看我们的姑娘们都这么漂亮,因为普洱茶能减肥呢。”

  据悉,马连道茶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如今已成为马连道开展茶产业合作和茶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为期一周,将呈现诸多亮点,如台湾茶及农副产品专场推广说明会、茶业科技创新与战略合作国际研讨会、各产茶区主题日展示展销等,让广大市民品味深厚的茶文化、体验浓郁的茶风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庆 | 何云伟 | 李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