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观众五大质疑《南京!》 最不解片尾日军祭祀

  陆川执导的电影《南京!南京!》自从4月22日上映后,来自观众的好评和质疑都始终不断。这部长达135分钟的黑白影片,充分体现了陆川本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视角和思索,而观众对于这部个人风格强烈的电影所传递出的信息和感情,则表达了不同的态度:有相当多的一部分观众对于影片描述的那段历史深感悲痛,这种悲痛成了他们观影后的主要情绪,他们表示:“这样的片,早该有了。它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历史。”还有受访观众表示:“《南京!南京!》应该拿到国际上去播的,可以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当年日本兵是怎么侵略中国的。”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观众对于影片本身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质疑,对于陆川的用意深感不解。记者走访多家影城,采访近百名观看该片的观众,同时结合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北京、沈阳、广州、武汉、深圳五地观众的观影调查问卷结果,总结出大部分观众最想向陆川导演“讨个说法”的几大不解:

  一、 片尾日军的祭祀活动到底想表达什么

  看过影片《南京!南京!》的观众,都对结尾日军祭祀的那一幕印象深刻,部分观众还称他们看完后第一反应,就是联想到了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的祭祀活动,不知道导演是出自何种意图,但是自己看着觉得非常不舒服。

  二、 日本人视角,是否美化日本人

  还没看过电影之前,大部分观众都以为刘烨是绝对的主角,可是看过才发现,从头到尾贯穿的角色是日本军人角川,刘烨扮演的留守抵抗军官陆建雄,在影片开始不到30分钟的时候就已经被日本人杀害了。角川作为一个读过书的知识分子,参与到了日本军人大肆屠杀南京平民和被俘军人的行动中,但精神上始终备受煎熬,最终在释放了两名中国人小豆子和赵胖子之后,饮弹自尽。尽管有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京!南京!》关注日本兵的心理状态,比以往的电影更人性化一些。毕竟战争不是每个人都愿意面对的,日本兵也是人嘛!”但是更多的观众则表示出难以接受,认为陆川把侵略者描述得太有人性,甚至到了美化的程度。

  三、 为何高圆圆扮演的姜淑云不举手

  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50%的观众对于高圆圆扮演的姜淑云的行为不能理解,作为一个避难所里的中国人,姜淑云以一个拯救者的姿态出现,但却很多时候显得跟其他中国人并不一样。当她要求避难所里的所有女性都剪短发的时候,青楼女子小江问她,“你为什么不剪?”这恰恰也是很多观众最想问的。同样的质疑,还出现在日本兵从避难所带走100个平民去做慰安妇的时候,姜淑云劝说在场女性自动举手去当慰安妇,自己只是哭却不举手。

  四、 刘烨之前和高圆圆有爱情戏,还活着逃出去了,为何最后没这样安排

  有的观众很想问导演陆川的是,为何《南京!南京!》的结局变成现在这样,因为他们听说之前刘烨扮演的陆建雄是活着逃出了南京城,跟高圆圆扮演的姜淑云之间是情侣关系,为何在电影里,陆建雄很快就死了,跟姜淑云也从未见过一面。

  五、 范伟作为一个汉奸,最后的行为是不是很虚伪

  范伟扮演的唐先生,也是一个集中了很多争议的角色。观众认为他“就是一个会日语的汉奸,”不解他“为什么最后还会死了”。从他之前出卖同胞求得个人安全的行为,完全不能解释他后来为什么要在最后关头放弃离开南京,甘愿被日本人枪杀。有的观众表示,唐先生的“临终善行”显得有点刻意,有点假。

  除了上述五点观众质疑较为集中外,还有一些观众对于细节问题存有疑问,比如被俘中国士兵即将被屠杀的时候,陆建雄捂住了小豆子的眼睛,有观众质疑:“小豆子是留下来抵抗日本鬼子的士兵,再小也是军人了,陆建雄这么做是不是太刻意了?”还有观众对于结尾小豆子和赵胖子能够幸存下来的情节安排感到“小失望”,因为“没有把那段历史的惨烈完全拍出来”。

  相信观众的这些质疑,需要陆川本人才能够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淑云 | 高圆圆 | 刘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