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自愿承担全民爱乐重任

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

  英国《留声机》杂志继去年底公布全球20大乐团排行榜并激起乐界巨大反响后,又于近日评选出全世界最鼓舞人心的十大乐团。不过,和之前齐刷刷都是名团的20大乐团排行榜相比,“最鼓舞人心的十大乐团”这一榜单里既有柏林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这样的顶级牛团,又有由街头艺人创建的南非业余合奏团以及总在汽车工厂等场所演出的巴黎大区国家交响乐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爱乐乐团也榜上有名。《留声机》方面表示,这些乐团多致力于音乐的普及传颂,这样的入选方式是为了引起人们对交响乐团在当今社会中社会功能的反思。

  《留声机》方面认为,在如今全球交响乐团赞助岌岌可危和政府补贴小心谨慎之时,有必要唤醒音乐在社会中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和崇高意义。所以,他们在常规评选20大乐团之后,3月底邀请和全球各地交响乐团均有过合作的国际一线器乐演奏家组成特邀评审团,包括朱利安·劳埃德·韦伯在内的音乐家进行评选。能跻身榜单的乐团在该地区或国家肩负着一定的使命,可谓大众的古典音乐偶像。

  在这一榜单中,由网络海选乐手并设想通过网络虚拟排练的Youtube交响乐团处于第一的显赫位置;水准极高、将很可能走上犯罪歧途的穷孩子集合成团的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位居第二;此外,巴斯凯合奏团以“为南非城镇儿童送去音乐”上榜;西东合集乐团以“撮合中东文化”上榜。即便是柏林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这两大名团,其上榜理由也并非专业水准高,而是“听众拓展成功”等。

  中国爱乐乐团的上榜理由这样写着:“经过数十载的文化沉寂之后,该乐团几乎是单枪匹马地将西方古典音乐介绍到中国广大民众的耳朵里与心坎里。他们自愿承担起全民爱乐的重任,不辱使命。”

  中国爱乐乐团成立9年来,在艺术总监余隆的带领下不间断地举办了一系列普及音乐演出,如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开办的“打开音乐之门”系列,远赴昆明帮助当地开展艺术进校园活动等。余隆认为,一个成功的交响乐团除了需要专业的技能外,还必须拥有影响力,去年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在梵蒂冈的演出就是一例。此次当选全球“十大”,是对中国爱乐乐团9年来认真态度的关注和肯定。

  “一分汗水,一份辛苦。”余隆告诉早报记者,“此次上榜也不只是因为普及工作,之所以被评为‘最令人鼓舞的’,和我们不懈的工作密不可分。”余隆表示,今年当选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他对上交也充满信心,“只要有韧性、有耐心,有职业精神,我们一定可以走向世界。”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