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现代版《蝴蝶夫人》“飞进”大剧院(图)

  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著名剧院,一部流传百年的经典歌剧,一段曾令无数观众泪湿衣衫的悲情守望,如果将这几大诱惑元素排列组合,会变幻出怎样的艺术魅力?6月4日至7日,由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普契尼经典名作《蝴蝶夫人》即将重磅亮相于首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再度描绘这部感人肺腑的爱情大戏。



  “凤凰”涅磐:"三毁三建"的传奇故事

  没有斯卡拉歌剧院的雍容显赫,也没有维罗那剧院的庞大宏伟,感染着“水城”灵秀气息的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却需以“传奇”二字形容。这座著名的欧洲剧院,却有着中国神话中神鸟的名字,更在“三次浴火”的涅槃经历中印证着古老的东方传说。同时,它还是许多威尔第作品的首演场所,在数量上仅次于斯卡拉剧院。“发烧友”最熟悉的《茶花女》、《弄臣》以及罗西尼和贝利尼早期的剧目都是一百多年前在这个歌剧院首演的。

并且几乎所有重要的指挥大师和作曲家如理查•施特劳斯、卡拉扬、伯恩斯坦、阿巴多、穆蒂、小泽征尔等都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歌剧生涯中最重要的足迹。

  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都为凤凰歌剧院在强手如林的“歌剧之都”意大利赢得了“歌剧皇后”的美誉。继2006年在京上演《茶花女》后,与“火”结缘的凤凰歌剧院将携“全新版本”《蝴蝶夫人》再度到访北京,让京城乐迷再度领略“金牌”剧院、“金牌”制作、“金牌”剧目的风采。

  凤凰版“新蝴蝶”的20场奇迹

  作为一部在全球范围内都上座率极高的经典作品,很多中国观众对这位天真执着的浪漫少女都并不陌生。不管是中央歌剧院的“中国式演绎”﹑小泽征尔与浅利庆太联手打造的“中日友好纪念版”还是去年国家大剧院呈现的“唯美浪漫”版,歌剧《蝴蝶夫人》每次上演都一定会“赚足”观众的眼泪。“《蝴蝶夫人》在全世界享誉盛名,正是因为像巧巧桑一样痴情于爱或曾为爱天真的女子不分时代﹑地域而永远存在,这就是这部作品的永恒魅力。”来自凤凰歌剧院制作总监朱赛佩表示。“在这个全新版本的《蝴蝶夫人》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强调剧情本身的情感力量,让观众一下子就被强烈的爱情感染力和无处不在的悲剧气氛吸引。”此次上演的《蝴蝶夫人》是凤凰歌剧院在2007年为纪念普契尼大师诞辰150周年而倾心打造的全新版本,之前在意大利已经上演了20余场,场场爆满,盛赞不断。此番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的精彩亮相,也是这部“新作”首度迈出意大利国门的“处女秀”。

  “中国第一女主角”再度回归《蝴蝶夫人》

  此次凤凰歌剧院的《蝴蝶夫人》带来了豪华亮眼的演出阵容。除第一女主角张立萍外,从主演到合唱团再到乐队的160余人,全部由凤凰歌剧院“原班人马”倾情出演。

  在欧洲知名剧院中担纲主演的中国人本就为数不多,能在强手如林的众多西方歌唱家中唱到“A角”的更是凤毛麟角。在此次凤凰歌剧院版《蝴蝶夫人》中,蜚声世界的女歌唱家张立萍将再次技压群芳担纲 “第一女主角”,以其非凡的艺术造诣和卓越的魅力征服观众。

  作为第一位登上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舞台的中国歌唱家,张立萍首次亮相“大都会”便是出演《蝴蝶夫人》中巧巧桑一角,她以美妙歌喉与精湛演绎在当地引起巨大轰动,这一次非凡亮相被大都会剧院誉为当年与 “帕瓦罗蒂退休”同等重要的演出盛事。此外,作为首位入唱英国皇家歌剧院的中国人,她也是那里唯一的“中国台柱”。张立萍曾在“英皇”四度登台,场场爆满,被这座世界闻名的歌剧院称做“最有利的票房保证”,伦敦众多地铁、报刊上都能见到她的巨幅照片。此番她再次“回归”《蝴蝶夫人》,相信必将以其世界级的魅力带来更为精彩的诠释。

  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中,张立萍还将出演普契尼另一经典作品《托斯卡》中的托斯卡,同时放歌于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海外华人经典歌剧音乐会》,其雄厚实力可见一斑。

  “简约是一种高层次的复杂”:封闭的盒子与隐喻的灯光

  在众多版本的《蝴蝶夫人》中,清理淡雅的日式风情往往成为舞台呈现的重点。而此次凤凰歌剧院则“升级”了《蝴蝶夫人》的概念,将其“核心主题”定义为一个女性在爱情中的悲剧,由此淡化了整部戏的地域和时代背景。同时,在整体舞美设计中大胆求新,摒弃了传统舞台的繁复华丽,将矛头直至《蝴蝶夫人》的“精神本质”,以简约、现代的舞台呈现带给观众爱情悲剧的直指人心的视觉冲击。正如舞美总监玛西莫所说“简约其实是一种高层次的复杂”。

  新版《蝴蝶夫人》的舞台被精心打造成一个巨大的“盒子”,为全剧的悲剧色彩奠定了基调,剧中所有角色的悲喜都将在这个“半封闭”的盒子中真实呈现,也以此预示了女主人公被禁锢一生和无法逃脱的悲剧命运。此外炫丽多变的舞台灯光也是舞美设计中另一道“多情语汇”。具有层次变化的色彩、明暗变幻也成为了人物内心的隐喻。盒中不断变换的灯光将从不同的角度刻画场景与人物的心理冲突,烘托出一个又一个“情感巅峰”:蓝光衬托出巧巧桑年轻时愉悦、平和的生活与心态;而当她听闻平克尔顿一去不复返的消息时,刺眼的白色灯光霎时射出,反映她撕裂挣扎的内心;而当蝴蝶最终了解真相,选择以自杀了解一生之时,鲜血从巧巧桑身上缓缓流下,“盒子”上黯淡的红色光线也似乎在无力叹息......

  除了舞美布景的“简约深刻”,演员的服装也都现代派十足。简洁流畅的线条和对纯色的大块运用成为服装的主打特色,连最具传统气息的日本和服也在保持基本样式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时尚变身”,更突出了现代演绎。全剧只有和尚这个‘顽固’与‘传统’的代表依然保留了最传统的和服样式。这也恰恰契合了凤凰歌剧院“升级”歌剧主题,主打精神本质的创作理念。

  “观众的口味永远是不断变化的,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找到最让观众喜爱的演绎。”凤凰歌剧院舞美总监玛西莫表示,在保持高水准音乐的同时,对舞台的创新正是凤凰歌剧院所致力和擅长的。这一次的《蝴蝶夫人》也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相关介绍

    无以企及的女性悲剧巅峰

  《蝴蝶夫人》作为歌剧大师普契尼最负盛名的一部作品,也是在全球范围内上演率极高的作品之一。人们对美丽纯情却红颜命薄的女主角巧巧桑悲惨的命运唏嘘不已。剧中描述了日本姑娘巧巧桑为了爱情背弃信仰,嫁给了美国海军上尉平克尔顿,却惨遭背叛遗弃的悲情故事。剧中,普契尼倾心创作了最具“浪漫”色彩的梦幻人物——少女巧巧桑,并一如既往以女主角的死亡为整部作品划上最具情感穿透力的句点。不同于普契尼之前的作品,从“结婚”到“自杀”,《蝴蝶夫人》的悲剧线索一点点慢慢铺开,所有力量都积蓄在最后爆发,使其“悲剧效应”发挥到极致,也最终成就了这位歌剧大师无以企及的女性悲剧巅峰。

  在歌剧大师普契尼的作品中,女性角色的命运总是受苦受难,以“悲剧收场”。他一生共创作了12部歌剧,其中有8部的女主人公或另一个重要的女性角色都死于谋杀、自杀或不治之症,几乎是66%的死亡率。不论《托斯卡》、《图兰朵》、《艺术家的生涯》,还是《蝴蝶夫人》都不能逃脱这位大师的创作“宿命”。看“女主角怎样在最后死去”这一情节几乎成为了人们欣赏普契尼歌剧时的“惯性”。

  感人至深的音乐倾诉

  尽管通常是以“大悲剧”结尾,普契尼写给这些女性的音乐却是所有歌剧中最优美、感人的。《蝴蝶夫人》中,他采用的《樱花》等日本民歌旋律,使歌剧充满了异国情调且更贴近生活。巧巧桑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不仅是普契尼作品中最受欢迎的歌曲之一,也是歌剧选曲中最常见的女高音曲目。它那极其优美抒情的曲调,把蝴蝶夫人坚信平克尔顿会归来与好幸福重逢的心情,描写得细腻贴切,充分体现了普契尼这位歌剧音乐色彩大师高超的创作手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