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二届综艺年度制片人 > 新闻动态

白岩松获最佳主持人 期待中国电视创新

    3月28日下午,由《综艺》报与搜狐娱乐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结果在京发布,央视知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由于其在地震、奥运等报道中的杰出表现,击败劲敌张泉灵、汪涵等人,获得“年度主持人”大奖。领奖后,白岩松现场接受了搜狐娱乐独家专访。

白岩松荣膺“年度主持人” 陈铎颁奖
白岩松荣膺“年度主持人” 老前辈陈铎颁奖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依然在《综艺》年度节目的颁奖盛典现场迎来了年度最佳主持人白岩松老师,欢迎您。

  白岩松:谢谢。

  主持人:首先恭喜白岩松老师获得这样一个奖项——年度主持人。08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发生了很多事情,您觉得在08年您个人事业上的最大突破是什么?

  白岩松:其实我觉得如果要是08年,没有那么多让我们非常难忘的甚至是不愿意让它发生的事件,然后再获得这个奖的话你心里会轻松得多。但是毕竟有了地震,有了雨雪冰冻灾情,所以我觉得任何一个奖项你都不会是很轻松和很喜悦的获得,我觉得这就是新闻人的职责。

  主持人:所以今天在台上拿到这个奖其实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白岩松:说良心话,我希望永远不获奖,如果这一个年份风调雨顺歌舞升平的话。

  主持人:今天我们采访到了许多电视栏目的获奖者比如制片人,我们都谈到了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电视栏目的创新,您怎么理解电视方面的创新?

  白岩松:其实我觉得中国的电视还是一片空地,我不认为竞争非常激烈。这话可能很得罪人,我说的是在新闻领域。我觉得像娱乐节目现在的生长相对来说更充分一些,在新闻领域我不用多说起码太多的时间段都被非常无效地给占用了,其实那些时间段非常好,但是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其实我也不必去说,因为我还要替别人去设计这样的栏目,因为将来要占有它。

    其实新闻节目的原创和创新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娱乐节目可以全世界拿着一个模板,《谁是百万富翁》,在中国你可以叫《开心辞典》,印度一样,英国等等美国都可以。新闻节目不太可以,新闻节目必须有更多的创新,尤其是在内容方面的创新,新闻节目的形式不会很复杂,但是在内容方面、文化、价值观等等很多方面。所以我希望在新闻领域里面中国的电视能陆续开始更大的革命,就像93年那次一样。

  主持人:在新闻领域我们这种革命或者创新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白岩松:所有的新闻人必须明白你跟16年前的使命是不一样的,93年当我们拉开那次电视变革以《东方时空》和《焦点访谈》为标志的话,其实那次相对来说就是回到一个该做的事情上:说人话,办人事,关注人,然后像个干新闻的,就已经赢得掌声了,一片空地见着仙人掌都是绿色植物。

    但是16年过去了,不行。从去年开始我们现在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你要确立新的目标,仅有舆论监督,仅有是新闻就不够了,让新闻更好地回到新闻,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民主进程,在中国整个变成大国的精神塑造、国民的塑造等等很多方面。媒体该干什么,不是一个光舆论监督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新闻人有没有意识到已经面临跟16年前不一样的使命?如果大家还是低着头,认为还是继续延续16年前那场变革余威的话已经不行。

  主持人:我们这儿有这样一个问题,从目前观众的理解来看,充斥着银屏的可能就是您说的娱乐化或者泛娱乐化的节目形式,包括今天我们《综艺》年度节目的颁奖来看,从这个名单包括最后得奖名单我看到好多都是这样的节目,你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白岩松:我觉得非常正常,因为严肃的包括舆论监督性的包括更理性的节目它永远是小部分的,在全世界都是。人们更需要的是快乐,但是新闻节目也要有啊,你不能全是娱乐节目啊。我也很高兴刚开播一周年的《1+1》今天也获奖了,包括《新周刊》的提名,包括各界的评论,我个人的看法是大家应该娱乐,而且不要让娱乐承担很多的意义,我觉得笑就是最大的意义。

    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为什么现在来自民间的声音其实越来越响亮了,网络提供这样的空间,我们包括电视等等报纸也都在给大家提供空间,还有观点越来越明确,评论越来越多,因为中国已经到了这一步了。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意识到中国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要有与此相对应的节目,否则我们就落后于时代对你的需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