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获奖后欲转拍商业片

  前天,第十届西班牙拉斯帕尔玛斯国际电影节授予中国导演贾樟柯及《二十四城记》杰出艺术成就金伯爵奖。3月6日《二十四城记》在全国300多家影院同步公映以来,头3天票房突破百万元,创下了贾樟柯个人票房的新纪录。与此同时,贾樟柯向外公布,他的首部商业片《双雄会》明年年底开拍,主角有意邀请张曼玉、周润发担当。

  环顾四周,陆川的亿元投资大片《南京!南京!》年内公映,王小帅今年秋天也要拍商业大片,第六代导演在以文艺片频频拿奖之后,几乎不约而同地奔着商业大片而去。跨栏文艺,撞线商业,似乎成了第六代导演的集体选择。

  显露融入市场积极姿态

  公映以来,《二十四城记》是一个拉长的楼盘广告片的质疑声四起。对此,贾樟柯强调自己对影片的商业性并不回避:“因为拍摄地点在开发商所买下的土地,想记录下这转瞬即逝的变迁,只好前去交涉。交谈中,他们说自己楼盘的文化定位是‘土地变迁,工业记忆’,确实也和我想要的主题不谋而合。”

  贾樟柯在《二十四城记》片中设了一个局:七八个真实受访者和吕丽萍、陈冲、赵涛、陈建斌4名专业演员扮演受访人物的访谈,讲述有着50年历史、3万名职工及10万名家属的国营老厂,即将被一片开发周期长达30年的现代化地产楼盘所取代,巧的是,这个楼盘正好也叫“二十四城记”。

  从首部长片《小武》开始,贾樟柯花了10年工夫,通过6部电影,用个性化的影像记录变迁中的中国当代社会。在《二十四城记》中,仍然可以看出贾樟柯作为艺术电影导演,在大众观影趣味面前所表现出的对于自我表达的坚持,但其越来越主动融入商业电影主流市场的积极姿态已不言自明。

  新片拟邀张曼玉周润发

  贾樟柯表示,作为电影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二十四城记》可能是他的最后一部文艺片。因为,他已经准备拍摄商业大片《双雄会》,故事背景是在1949年一个国民党军官从内地逃到香港并在那里遇到了一位空姐。相比于可以自由飞行的空姐,这个军官却回不了内地,最终只能拥有一段错位的爱情,让青春在无可奈何中老去。主角有意邀请张曼玉、周润发担当。贾樟柯透露,剧本已经悄悄地写了3年。他一直在收集资料,截至目前,他已经6次往返海峡两岸、无数次往返香港,还去过美国。该片大概明年底之前能开拍。

  贾樟柯说,当年自己计划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商业爱情电影,片名也想好了叫《夜色温柔》。故事讲一对相爱很久男女间发生的一系列的事。当时演员都挑好了,只等春节归来就开工,但山西老家发生的变化走进了他的视线,这一拍就是10年。

  向市场靠拢成必然选择

  贾樟柯作为一个典型的个案,他的电影创作从一开始完全漠视市场到现在有意无意地向其靠近,似乎也是许多第六代电影人正在经历的蜕变:年内公映的《南京!南京!》宣告陆川成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第一个拍亿元大片的导演;导演马俪文尝试了投资2000万元左右的商业片《桃花运》;曾大声质疑“钱重要吗?”的王小帅也没能“免俗”——计划今年秋天开拍一部商业片……

  “有姿态是好事,但有点太晚了。”针对第六代导演的纷纷转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直言不讳。他表示,第六代导演对于自我表达的坚持早在电影学院就养成了,但却始终迈不进电影院的大门。而眼看着冯小刚的商业电影一部接一部的成功,台湾文艺片之父侯孝贤也奔市场而去,向商业靠近是第六代导演必然的选择。只是,这样的转变早在《红高粱》出来,好莱坞电影还未大范围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的时候就该出现。令陈山担忧的是,第六代导演能否从固有的知识结构和审美观念中跳出来,顺利打入市场并成为主流。“如果这关过去了,第五代就有了真正的接班人;但如果不成功,中国的电影还要面临更多的坎坷和曲折。”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张曼玉 | 周润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