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祖宾-梅塔携手维也纳爱乐 献上新春音乐大礼

  它是代表德奥音乐传统与精髓的世界最顶级乐团,它是中国乐迷心中最亲切与熟悉的古典音乐圣符,它的两场北京音乐会的票房早在去年11月开票之初便一路飘红,更在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多月之时就早早售罄,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票荒”,它得到瑞士腕表翘楚品牌劳力士的大力支持并与其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它就是名冠全球、并长期占据世界交响乐团前三甲之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

3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近两千余观众只为等待维也纳爱乐与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尊贵莅临。而这个夜晚,维也纳爱乐乐团也以其极高的演奏水准和绝妙的“维也纳音色”为几个月来观众们的翘首企盼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作为国家大剧院2009年首个演出季的最重磅的音乐会之一,维也纳爱乐是继前不久刚刚作别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后,国家大剧院迎来的又一支世界顶级乐团。尽管乐团此前已经三度登陆中国,但其无可匹敌的白金级音乐品质以及与祖宾梅塔大师的联袂携手,还是为3月8日、9日的两场北京音乐会增加了不小的期待值。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是维也纳爱乐2009年度全球巡演的其中一站,得到梶本音乐经纪公司的协助与世界顶级腕表品牌品牌劳力士的鼎力支持。多年来,劳力士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全球艺术事业,并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3月4日,维也纳爱乐刚刚结束美国洛杉矶的演出,7日又马不停蹄的空降北京,开始紧锣密鼓的排练。

  8日音乐会当晚,乐团带来的是两位德奥大师的两部大部头交响乐作品:勋伯格的《升华之夜》与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的生涯》。对于很多普通中国观众而言,维也纳爱乐是新年音乐会的代名词,而施特劳斯圆舞曲则是维也纳爱乐的代名词。而实际上,作为世界最顶尖的交响乐团,圆舞曲只是其“海量”保留曲目中的极小部分,代表德奥音乐传统的严肃“大部头”才是真正彰显维也纳爱乐实力所在的“音乐名片”。

  当祖宾梅塔抬起指挥棒的那一瞬间,乐团奏响了来自《升华之夜》的旋律。这部作品不仅是勋伯格第一部重要作品,同时也是他上演频率最高的作品。乐曲从缓慢沉重处奏起,音乐逐渐向厚重与壮丽的空间铺开,勾勒出月光照耀、清晰明朗的夜色,而乐队细腻、精准的小提琴音色正如那皎洁无暇的月光。随着音乐的推进,梅塔大师与庞大乐队所发挥出来的整体音乐表现力在精彩呈现了《升华之夜》中一个崇高的关于爱的主题。纵观整首乐曲,无论是甘醇的木管、铜管,还是极为准确的弱音、和声,无论是第一小提琴慷慨激昂的独奏,还是乐队各声部之间无比细腻的配合,都在祖宾.梅塔的指挥棒下,尽现“迷人月色”。从柔情脉脉的铺衍,到热情焕发的高潮,维也纳爱乐将每一个细节都诠释得极其完美,让观众尽享“维也纳音色”带来的纯正体验。

  下半场,作为此次维也纳爱乐巡演的最重头曲目,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英雄的生涯》精彩奏响。《英雄的生涯》不仅仅只是一部大型的交响作品,更蕴含了绝对的深度。许多评论家都认为,《英雄的生涯》里的“英雄”形象即是理查.施特劳斯自己,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映射着作曲家本人的性格。随着祖宾梅塔强有力的把身体向前一倾,圆号和弦乐随即奏出了英勇威武的英雄主题曲,二者的和谐同奏一下子迸发出来。随后,乐曲或宁静,或高亢,或深沉,或激烈,从不同侧面塑造着“英雄”的全貌,最后,在一阵英雄式的变奏中,铜管乐咏吟出了最后的呼吸,完成了《英雄的生涯》的华美收场。虽然人们常说美式交响乐团的铜管最出彩,但当晚维也纳爱乐的表现也绝对令人“耳根一震”。整个乐队的演奏一气呵成,其清秀圆润的音色令整个音场都听起来极为宽阔,尤其是在浑厚的低音提琴和定音鼓等陪衬下,整个铜管声部的音色泛出金子般的辉煌。在这里,祖宾.梅塔用他手中的指挥棒完美的描绘出理查德•施特劳斯音乐中丰富而华丽的色彩、新颖巧妙的配器技巧、生动的音乐形象和细腻的情感表达,对这部传统德奥作品中隐藏的精神进行了极为忠实的演绎。乐评人唐若甫评价,听维也纳爱乐的《英雄的生涯》,你可以深入音乐,去体会理查德•施特劳斯的胸怀与成就,去感受他对世俗偏见的不屑一顾......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全场观众都在为祖宾.梅塔与维也纳爱乐伟大的演绎而表达着他们按耐不住的激动心情。盛情之下,祖宾.梅塔又转身带领乐团加演了他们拿手的返场曲目,将现场气氛再一次推向了最巅峰。

  在成功结束首演之后,维也纳爱乐乐团还将在3月9日为观众带来海顿的“伦敦”交响曲,为这位“交响乐之父”逝世200周年深情献礼。而郎朗也将作为此次巡演的一个重要嘉宾,与祖宾梅塔合作,共同上演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下半场,维也纳爱乐则将奏响舒伯特的第九号交响乐“伟大”,继续让观众在雄浑的气势和乐团出色的控制能力中感受最顶级的音乐盛宴。

  排练部分:

  300青年学生抢先领略“维也纳音色”

  大剧院力推高水准艺术教育

  维也纳爱乐在京的两场演出早早售罄,但在3月8日上午,有300名幸运的观众却提前感受到了“维也纳之声”。这些观众大都是来自首都音乐专业院校的青年学子,他们有幸现场观摩了祖宾▪梅塔和维也纳爱乐的排练。在《升华之夜》和《英雄的生涯》的片段演奏中,指挥偶尔停下来与乐手们进行简单的沟通,这些短暂的停顿并不影响在座听众醇美的音乐感受,300名青年学子完全进入了“维也纳音色”强大的磁场中,全场鸦雀无声。

  这次观摩活动是国家大剧院在演出洽谈之初就精心策划的。只要有可能,每一个高水准的乐团来到大剧院,都不仅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还会尽可能地开展艺术教育普及活动。让那些热爱艺术的普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们能多多聆听世界级水准的乐团和演奏。国家大剧院致力于提供高水准的艺术教育,搭建众多青年学子同国内外顶级表演团体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正是大剧院充分运用自身优势,推动艺术教育普及事业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塔 | 祖宾 | 施特劳斯 | 勋伯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