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真正的维也纳爱乐随祖宾-梅塔献艺大剧院(图)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升华之夜》和《英雄生涯》———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升华之夜》和《英雄生涯》———

  举世闻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亮相,他们在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执棒下演奏了勋伯格的《升华之夜》和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生涯》。正如祖宾·梅塔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从海顿、莫扎特、舒伯特、理查·施特劳斯,到勋伯格,我们的作品显现了我们维也纳音响的纯正特色,这是乐团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昨晚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展现的是维也纳爱乐的现代气质,勋伯格的《升华之夜》极尽美丽的梦幻色彩,弦乐音色之漂亮,让观众感受到宁静夜色的美妙。

而《英雄生涯》则形成强烈反差,强大的音响效果经维也纳爱乐的管乐和弦乐的融合,音色极为透明,并具有极强的戏剧感染力。

  梅塔告诉记者:“上一次来到北京是在人民大会堂指挥音乐会演出,当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能够在这个新的剧院演出,而能够随同维也纳爱乐再次来北京,这是我的幸运,因为任何一个指挥家能够和这个优秀的乐团合作都会擦出火花。”据了解,祖宾·梅塔已经与维也纳爱乐合作了48年,而维也纳爱乐乐团四次来北京演出中,有两次是由梅塔指挥的。梅塔说:“维也纳爱乐拥有自己的传统,乐团成立于1842年,有师生共同服务乐团的传统并得以延续。许多十九世纪伟大的作曲家大多来自维也纳,或者是其他欧洲城市,如布达佩斯、布拉格,也都对该团产生深厚的影响。”

  对于即将合作的钢琴家郎朗,梅塔告诉记者:“1999年我的儿子在费城听了郎朗的演奏后,把郎朗带到我的面前,也就成就了我与他的第一次合作。在郎朗父亲面前,我不能把郎朗抢走,但我们的感情既像父子又像兄弟,而且我们代表着世界大多数的人口。”郎爸赶紧笑着说:“我把我们的感情分你一半。”郎朗说:“和梅塔合作感觉到,他给予我的不仅是艺术,更多的是经验上的。其实,我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也是很多次,他们表现出的天使般的声音是所有音乐家向往合作的乐团,这一次的演出我将尽量与乐团一起弹奏出天使般的声音。”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塔 | 勋伯格 | 祖宾 | 理查 | 施特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