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能激起心中感动

  从《小武》、《站台》,到《世界》、《三峡好人》,贾樟柯这位从山西汾阳走出来的文艺青年花了12 年的时间,通过8 部电影和3部纪录片,用影像记录着中国当代社会的变迁,成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 3 月6 日,作为贾樟柯又一部对当代社会的观察影片,《二十四城记》在全国公映。昨天,匆匆来到苏州的贾樟柯就创作影片的体会侃侃而谈。

  关于影片 自身风格的延续与变化

  不少看过《二十四城记》的观众都觉得这部影片有些沉闷。对此,贾樟柯表示,这可能只是一部分观众觉得闷,而且他自身并不认同“沉闷”这一说法。“对那些坐不住的或是情感比较粗糙的人来说,可能在《二十四城记》中看不到商业电影中的那些动作、追车、追杀镜头,但我觉得影片里却有着一种来自日常生活中的惊心动魄的感受。 ”在贾樟柯的眼中,这是一部节奏很快、感情力度很大的电影,“如果大家抛开一些陈见,能够坐到电影院里看,会发现它带给人们的是一种非常大的娱乐。这种娱乐会激荡起人们心中的感动和不平静,这是一种愉快的过程。 ”贾樟柯说,苏州是《二十四城记》的第七站宣传,这几天他每天到一个城市宣传,也是就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来了解这部影片,让大家习惯于在影院里看这样的影片。“我觉得喜欢我电影的观众,会在我的电影里感受到浓烈的情感和波澜壮阔的人性,非常激动人心的。 ”

  贾樟柯在《二十四城记》里采用真实和虚构的手法,通过对5名真实的受访者和4 名职业演员扮演的受访人物的访谈,把中国的一段历史变迁清晰地浓缩在电影中。影片延续了贾樟柯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困境和社会的变迁的一贯风格,并在延续中也有着变化。贾樟柯说,《二十四城记》的变化在于,影片把真实的人物和虚构的剧情同时做在一起。而此之前,贾樟柯所有的电影都是一种纪实美学风格,“以前的作品看起来是纪实的,但事实上是完全虚构的,是想象的产物。 ”另外,贾樟柯说,《二十四城记》还有一个改变,那就是,虽然影片中所有的人都身处今天,但讲述的却是一段历史。“这是一部关于记忆的影片。从1958年开始回忆,一直回忆到当代。其中有9个人物,承载着不同年龄段的不同感受。以前我的电影只是当代中国,这部影片中有历史的中国。 ”贾樟柯说。

  关于演员 完美地表达了对角色的爱

  和贾樟柯以往的作品不同,在《二十四城记》中,他选用了吕丽萍、陈冲、陈建斌、赵涛等职业演员的加入,这是否他希望转型商业电影的一次试水?对此,贾樟柯有自己的想法,“这一次选用职业演员,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当我在采访记录了90多个真实的工厂工人之后,准备制作一部影片时,发现一部影片很难容纳这么多的人物。”这么多人物,每个人都有非常精彩的回忆。因此,贾樟柯决定用一种剧情和记录相结合的方式来拍摄这部影片。出现在电影中的,5个是真实的工人师傅,4个演员则浓缩了分散在其他众多真实人物身上的故事。

  贾樟柯说,《二十四城记》对演员的挑战非常大,每个演员都要和那些工人一样有长达8分钟的自我讲述,这就要求演员的台词能力和语言的能力非常强。同时,这几个演员在片中没有人和他们演对手戏,这对他们的表演是个挑战。“这几个演员都是实力型的演员,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明星,他们有着很强的塑造人物的能力。同时,他们都很爱他们的角色,虽然只是演一个工人,但他们对这个群体,对这样的人物,都表现出了一种爱,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谈到对几个演员的评价,贾樟柯说,吕丽萍是个很理性的人,在一些特别煽情的部分都加入了自己对人物的理解。陈冲则很会利用肢体语言来表达感情,在表演上突破了一定的局限。陈建斌则有着很深的文学功底,为影片的创作丰富了细节。而赵涛,完全是在一种女性的视角上把自己的体验表演出来。

  关于票房 这是一个寻找知音的过程

  虽然从某种角度来说,《二十四城记》并不具有“吸金”气质,但是贾樟柯对票房却并不担心。据悉,在去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该片光卖海外版权,就早已收回了成本,发行额已经达到了八位数。对于这个消息,贾樟柯显得很高兴,采访现场,他笑着伸出手指数起了“个、十、百、千、万”来确认,“那是一个肯定准确的数字。 ”

  贾樟柯说,这次《二十四城记》的发行是由保利博纳和东方电影联合发行的,一南一北两家专业公司的合作,使这次的发行很顺利。对于最后的票房结果会如何,贾樟柯表示并不重要。他说,影片的发行过程是一个寻找知音的过程,观众的欣赏口味、消费习惯都不同,“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从2004年很艰难地发行第一部《世界》,到为艺术电影争取更大的空间而努力发行《三峡好人》,再到今天的《二十四城记》,艺术电影已经有了很大的票房空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贾樟柯说,他一直很关心票房,因为这不是一个钱的问题,而是有多少观众可以在一个良好的观影环境中去接受电影的一个过程。他说,自己很喜欢银幕,“虽然现在有很多传播方式,但绝对取代不了电影院。这么多人集中在一起看电影,那是一种情感的传递,把一种共同的认识,共同的情感传染给彼此。这是电影的一种很美妙的感受。 ”

  “这个电影拍完了以后,我要拍个历史题材的新片。”贾樟柯说起了自己的转型打算。从北京电影学院时代开始拍短片算起,至今他当导演已有12年了。在这12年中,他一直在拍摄当代故事。“其实,我对历史题材的影片也很感兴趣,特别像晚清、民国时期的历史,都是我特别感兴趣的。这些历史虽然看起来都是过去,但实际上和今天都有关联。”贾樟柯说,12年间随着自身的成长,自己在同步感受中国的变化时,发现当代中国所呈现出来的问题,很多都是和历史有关联的,很多可以在历史中找到答案,所以就萌生了拍历史片的想法。“但是,当代现实还在吸引我,《二十四城记》不可能是最后一部。只不过是我将暂时投入历史题材的创作中。 ”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