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祖宾-梅塔携维爱四度访华 称与郎朗是好兄弟


  昨晚,国家大剧院犹如一个磁场吸引着八方观众,继前不久刚刚作别的芝加哥交响乐团之后,又一支世界顶级名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在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指挥下,以白金级音乐品质,为北京乐迷带来艺术的震撼和愉悦。

  排练 90岁老人“竖”耳听

  昨天上午10时30分,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出现在台上,随即,维也纳爱乐乐团正式开始排练。在对一个个音乐片段的“调试”中,祖宾·梅塔偶尔停下来与乐手们进行简单的沟通。

指挥台上有一把专门为他准备的高脚凳,不过似乎已被遗忘了。排练一直进行到12时40分左右,有位观众笑言:“不知道梅塔和乐手们的肚子是否在抗议?”

  伴随乐团的排练,300名幸运观众提前感受到了“维也纳之声”,他们大多数是来自音乐专业院校的青年学子。剩下的观众中有很多是上了年纪的,其中一位90岁的老奶奶格外引人注目。由于老人听力不太好,坐在一旁的家人用手拢在她的耳朵边儿,呈喇叭状。老人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用手打几下拍子……当乐声突然停顿时,老人禁不住大声嘟囔了一句“怎么停了?”她似乎并不知道这只是乐团的排练。

  发布 半路“杀”出个郎朗

  13时30分,大剧院安排的祖宾·梅塔媒体见面会准时开始。让人意外的是,钢琴家郎朗也坐在台上。原来,他将在今晚乐团第二场演出中,演奏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郎朗的“加塞儿”,此前可是没有走漏任何风声。对此,祖宾·梅塔只是说:“当我们得知郎朗能够加盟我们的演出时,就定下来了。”

  在古典音乐演出领域,音乐家们一般都是提前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便与演出方敲定演出日程。而郎朗此番与维也纳爱乐的闪电联手,恰恰说明了他与祖宾·梅塔的熟稔关系。祖宾·梅塔曾说过他和郎朗情同父子,而他与这个“80后小孩儿”第一次会面的中间人是自己的儿子。“1999年,我的儿子在费城碰到了郎朗,便把他带到了我面前……”

  “我3岁开始从电视上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转播,从那里看到了指挥祖宾·梅塔。”郎朗说,“有的指挥家也非常优秀,不过可能给人压力感,祖宾·梅塔则是自然而亲切的。”

  与维也纳爱乐四度登陆中国一样,来自印度的祖宾·梅塔也是中国观众的老朋友了。这位曾多次来京的73岁指挥大师,至今记得当他还是学生时赶上了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孟买。“那时,周恩来总理说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是好兄弟。如今,我和郎朗就是好兄弟。”他的“差辈儿”比喻逗乐了在场所有人。

  演出 座无虚席临时加座儿

  昨晚音乐会现场几乎座无虚席,在楼座儿后方还临时增设了一些座椅。

  乐团为观众带来了两位德奥大师的作品:勋伯格《升华之夜》与理查·施特劳斯《英雄的生涯》。

  《升华之夜》不仅是勋伯格第一部重要作品,同时也是他上演频率最高的作品。乐曲从缓慢沉重处奏起,逐渐向厚重与壮丽的空间铺开,勾勒出一幅清晰明朗的月夜美景。乐队细腻、精准的弦乐音色,让人时时有一种慵懒的舒适之感。随着音乐的推进,祖宾·梅塔与乐队所发挥出来的整体音乐表现力,精彩呈现了《升华之夜》中关于爱与崇高的主题。

  《英雄的生涯》是一部大型交响作品,蕴含了绝对的深度。乐曲或宁静,或高亢,或深沉,或激烈,从不同侧面塑造着“英雄”的全貌。乐队的演奏一气呵成,其瑰丽圆润的音色令整个声场宽阔浑厚、层次分明。在低音提琴和定音鼓等的陪衬下,铜管声部更显出金子般的辉煌。当最后一个音符从祖宾·梅塔的手中滑落,全场观众鼓掌欢呼。盛情之下,祖宾·梅塔带领乐团加演了约翰·施特劳斯的两首曲目,将现场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维也纳爱乐乐团今晚还将在大剧院举行一场音乐会,演奏海顿的“伦敦”交响曲、舒伯特的“伟大”交响曲等。

  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塔 | 祖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