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神经刀》与《猫头鹰》——追武侠喜剧之影

恶搞楚原古龙武侠的《猫头鹰》

    贰·自我颠覆·《猫头鹰》(1981)  

    1976年,楚原以一部《流星蝴蝶剑》重掀武侠电影风暴。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港台生产的古装武侠片产量直逼民国功夫片,其中尤以改编自古龙小说的武侠电影最受欢迎,光楚原就拍了近20部,风头一时无两,以至王羽专门拍了一部《独臂拳王勇战楚门九子》,将楚原执导的古龙武侠电影的经典角色全部杀光(包括孟星魂、燕十三、楚留香、小李飞刀)作为噱头赚取眼球。当时,港台武侠及功夫片产量虽丰,但多是跟风泛滥的劣作,表面固然风光依旧,实则危机重重,成龙就曾拍《一招半式闯江湖》讽刺功夫片的旧桥俗套,香港电影新浪潮则以徐克的《蝶变》、谭家明的《名剑》为代表,打造全新的武侠片概念。但说到开启武侠无厘头喜剧的先河,则属尔冬升编剧、姜大卫曾志伟联合导演的《猫头鹰》。

    《猫头鹰》的故事为尔冬升原创,当年他凭借楚原的《三少爷的剑》一炮而红,成为古龙武侠电影的代言影星之一,几年下来,《多情剑客无情剑》、《魔剑侠情》、《白玉老虎》拍到自己都烦恶不止,遂有意自我颠覆,以他主演的《蝙蝠传奇》和楚原的另一部古龙武侠《幽灵山庄》为蓝本,改“蝙蝠公子”为“猫公子”,最终写成了这部通篇恶搞楚原古龙武侠的《猫头鹰》。

    有影迷可能好奇,《猫头鹰》究竟怎样无厘头?其实只要截取戏中小李飞刀的一段台词就可管中窥豹:“你也听说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古龙楚原把我搞得又吃毒药,又吃解药,又中毒,又解毒,你以为我是铁打的呀?还给我安排连场决斗,如果我打得不好,又怕观众嘘,那怎么能不受伤呢?”

    即便以今日眼光,《猫头鹰》的很多恶搞桥段(譬如酒楼大战变成西洋乐曲演奏舞会,打到最后反派大Boss居然只是个“死跑龙套的”)也相当有创意。只可惜,正如尔冬升曾志伟后来反省所说:“《猫头鹰》走得太快了,若晚十年等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出来,可能就会成功。”事实上,后来刘镇伟的《东成西就》、王晶朱延平的《神经刀与飞天猫》正是延续了《猫头鹰》的武侠无厘头闹剧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金铨 | 王天林 | 张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