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神经刀》与《猫头鹰》——追武侠喜剧之影

武侠反讽喜剧《神经刀》海报

  [前言:]娱乐片风行的年代,历来是喜剧蔚然成风,各种类型电影的喜剧题材相继衍生,譬如警匪喜剧、科幻喜剧、社会喜剧、功夫喜剧、武侠喜剧……

       以华语武侠电影为例,几十年间几经兴衰,兴起的标志是武侠片开始呈现喜剧元素,愈来愈夸张热闹;衰落的象征则是冒出充满反讽意味的谐仿闹剧,无意中成为武侠片的阶段总结。

我来说两句

    壹·同辈反讽·《神经刀》(1969)  

    华语武侠片源远流长,上世纪20年代就有《火烧红莲寺》遭禁的社会影响。50年代之后,由于政治大气候,武侠片仅限在香港市民阶层流行,《七剑十三侠》、《白骨阴阳剑》之流的“粤语残片”始终沦为制作粗糙的“七日鲜”,难登大雅之堂。至60年代后期,邵氏发起“武侠新纪元”运动,虽然被长凤新的《云海玉弓缘》抢了头功,但胡金铨的《大醉侠》、张彻的《独臂刀》后来居上,不仅大幅提升武侠片的艺术及制作水准,更成为卖座保证。随后胡金铨赴台湾执导《龙门客栈》,票房大卖,正式掀起港台争拍武侠电影的热潮。

    张彻电影素以阳刚惨烈著称,直至70年代傅声出现,其功夫片才有幽默元素。至于古装武侠,要到1977年才拍出一部喜剧风格的《江湖汉子》。反而胡金铨与李翰祥同受北方曲艺熏陶,早在《大醉侠》中,岳华就已诙谐有趣,《龙门客栈》中的石隽也是好开玩笑,最典型是最后群侠斗曹阉被削去下身袍襟,还来句“差点和你一样喽”的戏言。不过,60年代的新派武侠片,放眼望去尽是激烈悲情的打戏正剧,主题脱不开国仇家恨师门恩怨,如“大醉侠”这种用来调剂气氛的插科打诨角色都凤毛麟角——正因如此,王天林的《神经刀》以反讽武侠姿态横空出世,才显得创意非凡。

    王天林本来是拍武侠片出道,早过张彻胡金铨十几年,但60年代成为国泰对撼邵氏的主力导演之后,便很少再碰这一类型。1969年,国泰电影已是日薄西山,摄制成本及条件多寒酸简陋,王天林却于逆境拍出武侠反讽喜剧《神经刀》,足以成为当时热门话题。

    不得不承认,王天林王晶是最有娱乐精神和商业计算的父子兵,《神经刀》堪称最早将笑料加进武打场面的影片,如盲侠、独臂刀诸多武林高手及《龙门客栈》中的围转阵法都被男主角田青用各种搞笑的“旁门左道”(甚至包括情色计、屎尿屁)打败。影片最后借一白发高人之口预言“侠客的刀剑将被夷人的枪炮打败”,完成了对武侠片的全面反讽。

    《神经刀》上映不久,王天林离开国泰,而随后数年,港片票房纪录也相继被王羽(《龙虎斗》)、李小龙的拳脚功夫片打破,武侠片的第一次“新世纪”逐渐没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金铨 | 王天林 | 张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