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剧星杂志 > 新闻动态

“我的丑娘”沈视开播 张少华:只要戏好不怕丑

她素有“荧屏第一母亲”之称
她素有“荧屏第一母亲”之称

  家庭伦理剧《我的丑娘》今晚(5日)将在沈阳影视频道开播,该剧是编剧兼导演单联全根据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创作完成的,著名演员张少华在剧中扮演全剧核心人物丑娘。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剧主演张少华,对于接演“丑娘”一角,张少华说自己毫无顾虑:“因为我本来长得也不漂亮,说起来与人物挺贴近的,所以演起来也很自如。”张少华说,自己接戏向来随缘,只要戏好不在乎角色丑或美。

  自嘲长得丑适合角色

  张少华告诉记者,《我的丑娘》是前年在大连拍摄的:“当初导演找到我时,我正在拍摄高满堂的作品《天大地大》,看了"丑娘"剧本,我很喜欢,在我这个年龄很难遇到一个能贯穿全剧的好角色,因此欣然就接下了这部戏。”剧名题为“丑娘”,对一个女演员来说算得上是一个障碍,哪怕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但张少华却没有这种顾虑:“因为我是演员呀,演员的天职就是演戏,什么样的戏都应该尝试。”张少华更自嘲说本来自己长得就丑:“可能导演和制片方都觉得没人比我更适合这个角色了吧?”

  呼吁儿女要孝敬父母

  剧中的丑娘丈夫离世得早,丑娘独自一人拉扯儿子长大。儿子长大结婚后,不敢告诉媳妇自己有这样一个丑娘,丑娘无奈只得以保姆的身份来到儿子家,演绎了一出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家庭情感故事。说起这部作品,张少华感慨颇多:“都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们这个故事恰恰相反。我希望这样一部呼唤亲情的作品,让年轻观众看了之后有所警醒,人人都有老的时候,尊重孝敬父母也代表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戏里不孝儿戏外关心“娘”

  在拍摄《我的丑娘》期间,张少华不惜自毁形象,她告诉记者,有一场戏是她被儿子抛弃有家不能回,于是上路边乞讨,张少华装扮成乞丐走上街头之后,真被路人误以为是乞丐了,“现场有陌生人给我钱和东西,我当时也没啥不好意思的,毕竟是演戏嘛!”张少华牺牲形象、拍戏敬业也打动了全剧组的人,在剧中扮演她儿子的台湾演员江宏恩不但戏里戏外都亲热地称呼张少华为“娘”,而且分开一年多了还常常和娘联络,时不时地送上关心和问候。

  有戏约基本不拒绝

  张少华绝对是影视圈里数一数二的“母亲专业户”,《大宅门》里香秀的母亲、《半路夫妻》里女警察的婆婆、《天大地大》里的“老蛾子奶奶”、《常回家看看》里的七子之妈……她的荧屏形象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型的母亲,已过花甲之年的张少华说起自己接戏的原则,语气颇为淡然:“我很随缘,接戏基本不太挑挑拣拣,人家看好咱那就是咱的荣幸,认认真真好好演是咱的本分。”

  夸赞陈凯歌有大家风范

  去年加盟陈凯歌导演的年度大戏《梅兰芳》,在其中出演梅家老保姆,张少华特别感动于陈凯歌导演的大家风范:“陈导演一点不歧视小角色,给予我很大的尊重,在开拍之前还特意约我见面聊天,非常客气而且真诚地说"请张老师帮忙"。我觉得对于那么有名气的大导演来说,这真是太不容易了,我只有尽心尽力地把戏演好,才对得起导演对咱的器重和信任。”

  没有助理单枪匹马进剧组

  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老艺术家,张少华的谦和直爽在采访期间给记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她告诉记者,自己拍戏时从来都是单枪匹马前往剧组,当记者问其不带助理吗?张少华很是自然地说:“我没有助理呀!我的身体还行,岁数大了当然会有一些小毛病,但生活自理还没问题,用不着有人侍候。”联想起现在很多年轻演员动辄四五个跟班进剧组的现象,张少华这样的老艺术家质朴随和的作风确实让人敬佩。

  期待“丑娘”有好成绩

  张少华退休前是中国评剧院的评剧演员,这些年走南闯北,她自言晚年生活过得挺有滋味,“前些年我拍了一部《红灯绿灯》的电视剧,在沈阳待过一个月的时间,沈阳观众挺热情的。”她说,《我的丑娘》在地方频道播出时,“收视率都是第一名,我相信在沈阳也差不了!”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少华正在北京家中,当记者问其近日的工作安排,张少华不改北京老太太的坦率劲儿:“我们演员不像上班族,到点儿就必须得上班,我们没戏约就得在家候着,即使自己想工作也没法子呀!”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