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齐鲁晚报:荧屏开年大戏平淡收场(图)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电视剧的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催生了出品方的电视剧大片方针和各大卫视各式各样的“独播剧场”。2009年电视剧市场在2008年的高位基础上,竞争更加白热化,开年大戏就引得荧屏硝烟四起,相较往年,类型多样化趋势日趋明显。


  个性化:开年戏促成荧屏“春节档”

  央视开年大戏悬念一度被热炒,《人间正道是沧桑》临时被换成《走西口》,热热闹闹地吊足了观众胃口的同时,也让央视赚了个盆满钵满。各大卫视自然不甘示弱,相应的开年大戏部部精挑细选,硝烟弥漫之间各显神通,电视剧的“春节档”俨然形成。

  在荧屏“春节档”开年戏的竞争中,形成了厚重的特别厚重,雷人的相当雷人两个极端。厚重者如多家卫视元旦热播的《中国往事》、央视开年戏《走西口》。耗资巨大、由张黎等华人影视顶级高手打造的《中国往事》,成为全国四家卫视2009年的第一炮。其堪比电影大片的画面效果,深邃厚重的主题和极致动人的故事,昭示着大剧必将是2009年电视荧屏的一大看点。一向以娱乐为己任的湖南卫视则避开“大片”的风头,选择了此前收视火爆的“山寨电视剧”鼻祖《丑女无敌》续集《丑女无敌II》,作为“春节档”第一大餐,继续娱乐无极限的路数。

  《中国往事》《丑女无敌II》在形态上的厚重VS娱乐、精致VS雷人,构成了2009年电视剧形态的两个极点。分布在这两个极点之间的,有央视的《走西口》、江苏卫视的《一个女人的史诗》、四川台的《身份的证明》、深圳卫视的《来电奇缘》等剧集。从这些开年大戏的类型上来看,年代戏、偶像剧、谍战、军旅、都市情感等各类型都有,在巨大的市场压力面前,各电视台“个性化”和“差异化”竞争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开年戏:收视率尚可,口碑一般

  热热闹闹的“春节档”目前接近尾声,各电视台的开年大戏表现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已于上周播放完毕,根据央视的数据统计显示,《走西口》全剧平均收视率高达9.60%,略高于去年的开年戏《闯关东》,但口碑、影响力比《闯关东》差不少。

  《中国往事》在业内和评论界赢得一片叫好声,被誉为中国电视剧品质的新标杆,收视率却没有口碑表现得那么优异。《丑女无敌II》的收视率一路看涨,更引来雷声一片。整个“春节档”,并没有出现如《士兵突击》《金婚》等观众口口相传、口碑收视率双赢的大热之剧。电视界的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非常自然。开年大戏的概念,本来就是电视台出于商业考虑炒作形成的。比如央视此前的开年戏《汉武大帝》购买价格不到4800万元,而这部戏的贴片广告达到1.2亿元,让央视赚了不少。去年的《闯关东》,央视在广告收入上达到了3.5亿元,开年戏简直成了一棵摇钱树。各地方卫视自然纷纷仿效,才把这个概念越做越大。但作为开年大戏,各电视台一般要求剧集比较厚重,不能保证每一部收视率都十分出色。

  牛年新剧:亲情剧有望成黑马

  按照电视剧类型三两年一个轮回的规律,亲情剧、古装戏、谍战戏等类型轮番登场,2009年的电视剧市场,中小制作的亲情剧有望成为黑马。

  不过就目前看,《茶馆》《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大剧,以及翻拍经典如《三国》等被炒得沸沸扬扬,中小投资的剧集想要杀出重围成为黑马难度不小。但如同各大电视台开年大戏并没有出现叫好又叫座的剧集一样,“牛年执牛耳”的剧集是匹黑马的可能性非常大。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大热的剧集基本上都算得上是黑马,《新结婚时代》《金婚》《奋斗》《士兵突击》等投资都不大,播前也没有铺天盖地地宣传。

  问及对2009年荧屏黑马的预测,电视界业内多位人士表示,霍思燕主演的《夫妻一场》、陈瑾等主演的《结发夫妻》以及《我老婆》等中等规模投资的亲情剧都有望脱颖而出。特别是从两代人不同角度来审视婚姻关系的《夫妻一场》,会让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人和“80后”的观众都感同身受,“老百姓喜欢的,还是好看、贴近生活的故事,电视剧市场需要大片,中低成本制作的情感剧更少不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