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精彩影评

《长毛象》:卢卡斯-穆迪森传达家庭的罪与罚

长毛象
长毛象

  《长毛象》Mammoth(瑞典/德国/丹麦)

  导演:卢卡斯-穆迪森

  主演:盖尔-加西亚-贝纳尔 Gael García Bernal

  米歇尔-威廉姆斯 Michelle Williams

  汤姆-麦凯恩 Thomas McCarthy

  索菲-耐维德 Sophie Nyweide

  这是卢卡斯-穆迪森第一部英语片,这位被誉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有趣的并且具有挑衅性的导演,重新回到了他擅长的影片叙事风格中来。

他以前的作品包括《兽性斗室》、《集装箱》,《共同》、《永远的莉亚》以及倍受同性恋影迷追捧的《展现我爱》。《长毛象》集合了他所有的风格特点。这部讲述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紧张与感情变化的影片,因为利奥与埃伦是一对事业有成的纽约夫妻,醉心的工作而无瑕照顾家庭。7岁的儿子大部分时光都是和菲律宾保姆一起度过,埃伦开始质疑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莱昂去泰国公干,一起意外让整个家庭中的所有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整个故事背景跳跃跨度很大,是一个三段式的叙述。近似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在《巴别塔》中运用过的概念,不过《长毛象》是在美国、菲律宾、泰国展开情节。每个有工作的父母们,恐怕都很难挤出时间去和他们的孩子相处。可是生活上贫富不能衡量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两位美国白领父母因为忙碌和孩子疏离,而贫穷的菲佣体贴地照顾他俩的孩子,可是她自己的孩子却在泰国进行卖淫活动,这构成了影片发展的一个着力点。那种选择才会是我们想要的美好生活?

  影片中最激烈的矛盾来自剧中每个人物的情感都空缺。围绕着盖尔·加西亚·伯纳尔扮演的网络游戏设计师利奥与米歇尔·威廉姆斯扮演的急诊室医生埃仑这对夫妻为中心,他俩不到7岁的儿子杰克成为他俩的附属品。可是他们从来不心思放在家里,两人之间的爱情早已消磨殆尽,生活就是习惯与被习惯。作为孩子母亲的埃伦对自己的孩子依恋菲律宾佣人凯莱,产生了妒忌,而当她要和丈夫交谈时,丈夫利奥连招呼也没打就外出了。而凯莱的家人打来电话,其电话中哀怨的情绪,艰难的生活让凯莱落下眼泪。这位内疚的母亲决定回到家中。这个计划不知不觉地打乱了一个次序稳定的家庭,而灾难已经被埋下。

  当利奥乘坐私人飞机前往泰国,与当地低级别的业务合伙人鲍勃见面后一同去找乐子。随后他遇见了性感的酒吧女库姬。这场情欲戏中,盖尔·加西亚·伯纳尔的表演很白痴有些约束,也正是这场情欲让这个男人要为后面的痛苦买单。作为顶级明星的伯纳尔,在这部影片中他没有超越他以前那些优秀的演出,例如《爱情是狗娘》的青年,《毁灭性教育》中的教士。比起和他配戏的泰国演员们,他们的表演印象深刻,展现了一个贫穷异乡国度的原生态。

  影片中运用了很多意味深长的拍摄,鲜明的视觉效果,显示了导演卢卡斯-穆迪森对这个世界刻画的精准。在具有讽刺意味的镜头里,让准备回到菲律宾的凯拉在纽约的购物超市买到了“菲律宾制造”的篮球,并将它带回家给儿子做礼物。导演冷静地嘲笑全球化的商业行为。另外,豪华富丽的曼谷五星级酒店外是被大量汽车拥堵的交通,以及大量排放的汽车尾气与糟糕的空气污染。卢卡斯-穆迪森用他的审慎给我们这个浮躁的商业社会敲响警钟!商业化对人性的分割,让家庭在痛苦中走向分崩离析。(来自《variety》)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奥 | 埃伦 | 盖尔 | 加西亚 | 卢卡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