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葡萄牙电影大师奥里维拉携百岁新作赴柏林首映

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
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

  第59届柏林电影节于2009年柏林时间2月5日开幕,此次电影节汇集了众多电影大师的作品。最引人注目的还是101岁的葡萄牙电影殿堂级大师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的新片《金发奇女》。

  1908年出生于葡萄牙波尔图的奥里维拉,早在1920年代便接受了专业的电影教育——在意大利导演利诺·卢普创办的电影演员学校攻读电影课程。1928年,奥里维拉首次以演员身份登上银幕,在《神奇的法蒂玛》里扮演了一个配角。1931年,奥里维拉正式进入导演行当,拍摄了银幕处女作《多罗河上的辛劳》。这部纪录片展示了其家乡波尔图多罗河两岸的社会人文风貌,显现出奥里维拉在电影创作方面的突出才能,奥里维拉也因此在葡萄牙影坛争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1960年代,奥里维拉拍摄的《今与昔》、《贝尼尔德》和《失落的爱情》被誉为“得不到爱三部曲”。

  奥里维拉是葡萄牙影坛的绝对常青树,在进入90高龄之后,居然也能保证年产一部电影的拍摄频率,从1998年开始,连续推出了《焦虑》、《信誓、信件、情归何处》、《福音与乌托邦》、《追忆童年往事》、《会说话的照片》、《第五帝国》、《魔镜》和《美丽永恒》等十部电影,更以《福音与乌托邦》、《会说话的照片》、《美丽永恒》三度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奥里维拉一生共拍过48部电影,写过39个电影剧本,为24部电影担当剪辑师,出演过9部电影,为8部影片担当执行制片人,甚至还为6部电影担当摄影指导、为5部影片担当音效师,堪称世界电影史上罕见的全能型导演。“得不到爱三部曲”确立他在欧洲电影界的地位,一直到老的笔耕不辍也成就了他的大师席位,然而这个过程似乎又是很漫长。就像他见证了默片时代的结束,又见证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创办、发展,他本人亦是三大电影节的常客,造访威尼斯以及戛纳的次数恐怕是我们掰着手指数两次都不够。在第65届威尼斯影展上,奥利维拉再次光临,带了短片《虚与实》,上台致辞时,全场起立向这位影坛常青树鼓掌致意。而一贯严肃的电影节也别开生面的为这位百岁导演颁发了旨在表彰年轻电影人的奖项,正如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说的那样:奥利维拉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但他却是威尼斯电影节上最年轻的一员。在去年戛纳影展度过百岁寿辰的奥里维拉,至今仍然觉得自己100岁并不算老,他还要继续拍。

  奥里维拉是电影节的见证者,也同样是电影史的见证者,一个世纪沧海桑田的变化印证了他的不朽;岁月的流逝承载的是他对电影的热爱和执著;所有电影的存在也随着他的历史而鲜活。如今奥里维拉带着新作《金发奇女》再战柏林电影节。

  作为世界电影史健在的最年长的导演,101岁的葡萄牙国宝级电影大师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的新片《金发奇女》,自然成为本届柏林最具神秘诱惑力的电影。影片根据19世纪葡萄牙著名小说家埃萨·德·克罗兹的短篇故事改编,讲述一个男人迷上了一个神秘的金发女人后,他的人生从此被改变,奥里维拉的御用演员特雷帕,将扮演这个对爱情从希望到绝望的男人。该片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拍摄,奥里维拉的儿子是他的拍摄助理。《金发奇女》的柏林首映是影史上的绝妙奇迹。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里维拉 | 奥利维拉 | 曼努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