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恋爱的犀牛》国家大剧院庆祝十周岁生日(图)

导演孟京辉与编剧廖一梅
导演孟京辉与编剧廖一梅

《恋爱的犀牛》海报
《恋爱的犀牛》海报

   2009年2月12日至2月21日,由孟京辉执导、廖一梅编剧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将在国家大剧院开启十年纪念演出全国巡演之旅。昨天,该剧导演孟京辉、编剧廖一梅、舞台美术设计张武、主演张念骅和齐溪来到国家大剧院,为话剧《恋爱的犀牛》庆祝十周岁生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是立春,是新年的开始,这也标志着《恋爱的犀牛》的一个崭新的开始。它将从国家大剧院出发,走向全国20个城市,与15万观众见面,这将是2009年‘犀牛’与全国观众最浪漫的约会。

”孟京辉手握庆生酒兴奋地说。

  据悉,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后,《恋爱的犀牛》将赴南京上海杭州深圳珠海广州成都、重庆、贵阳长沙西安等地巡演。

  孟京辉:等着瞧好吧

  “爱情是生命的礼花弹!它能够炸开暗淡乏味的生活,让人们突然间变得美丽,变得神采飞扬。”导演孟京辉说,“《恋爱的犀牛》已经演了10年,它让我想起10年前《恋爱的犀牛》第一版推出时的情形。199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它被搬上舞台,没想到走了这么长时间,演员都换好几组了,还在继续演着。”《恋爱的犀牛》刚排出来的时候,戏剧界的前辈们大都不看好它,甚至还有人批判它,孟京辉说,“不过这事儿说起来也怪,《恋爱的犀牛》就这么带着它独有的张狂气质,走过了10个年头,中间也曾停顿过,却依然没有阻挡它继续前行,有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走过来的。”

  10年间,《恋爱的犀牛》上演了260场,观众达到20万人次。“大话我不敢说,但我有目标、有期许,我就想着到2019年的时候,‘犀牛’依然能这么牵着大家的心,我还能请所有演过马路和明明的演员到场庆祝,大家就等着瞧好吧。”孟京辉说。

  廖一梅:观众感动我

  “爱情不是永恒的,但追求爱情是永恒的。”编剧廖一梅说,“10年前的激情留在了舞台上,10年后再回头看,我发现这个戏已经脱离开我,与观众发生关系。这个戏就像个磁场,不管是创作者、演出者,还是观众,只要走进剧场,面对这只‘犀牛’的时候,都会在身体里产生相同的频率,被一种东西击中。我想这就是戏剧的魅力。”

  说起这部给自己带来好运的处女作,廖一梅也是充满感情,“去年5月,《恋爱的犀牛》排练间隙,我在街边的小店买了一顶草帽,在砍过价付了钱戴上那顶帽子后,就被人认出来了,然后,她就隔着收银台,开始说剧中的台词: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当时,我戴着那顶草帽,不好意思地站在那儿,听她把台词背完。这种情景,我虽然经历过很多次,但仍感到不可思议,《恋爱的犀牛》离开我的手已经9年,它还能被人这样说起,也许是‘犀牛’感动了她,可她却用复述的台词感动了我。”廖一梅说。

  男女主角:就是戏中人

  “我们都为爱情做过疯狂的事情,每一个人,没有例外。”2009版《恋爱的犀牛》的男主人公马路的扮演者张念骅说,“2008年,我演出了160场马路,他已经长在我的身上了。我已经习惯用他的思维思考问题,生活中一些琐碎的习惯也与他相似。每天演出之前,我都会说一句话:‘希望心里所有美好的东西坚持到底!’我和马路会相互鼓励,我鼓励他在舞台这个空间里寻找他的理想,他鼓励我在我的生活中不放弃。”“爱情和生命一样,到死才会停歇。”扮演女主角明明的齐溪说,“我第一次看段奕宏和王柠演出的2004版《恋爱的犀牛》时,每一寸皮肤都是冰凉的,激动得流不出眼泪,只是浑身发抖。那年我19岁,2008年我演了明明,在舞台上,我感受着明明,诠释着明明,我的心和观众的心毫无遮挡地相对,这种感觉很好,也是我所想要的。”

  链接

  铁打的“犀牛”流水的主演

  1999年第一版

  郭涛扮演马路

  吴越扮演明明

  马路在郭涛的演绎下,最大程度传达了《恋爱的犀牛》中所蕴含的诗意和浪漫——他让马路变得更像一个诗人。吴越扮演的明明清纯、柔弱、优美,却不缺恰到好处的力量。在这一版中,孟京辉强调了世纪交接时人们无助和恐慌的情绪——那只举世无双的大钟在此被延伸成历史的景片,默默见证了世纪末的慌张和彷徨。

  2003年第二版

  段奕宏扮演马路

  郝蕾扮演明明

  段奕宏凸显了小人物的尊严,他塑造的马路悲伤冷峻。郝蕾是个更为年轻性感的明明,赋予了明明更多神秘感,更加热烈和神经质,但却与马路一样坚持着一份对生命的不悔。这对年轻演员在世纪之初为《恋爱的犀牛》带来了崭新的朝气和活力。

  2004年第三版

  段奕宏扮演马路

  王柠扮演明明

  我们在欣赏段奕宏更为纯熟的表演的同时,记住了另外一个名字:王柠。她扮演的明明更坚强,她一开口就可以和世界抗衡——当然,包括和马路之间的,平等的势均力敌的对话。

  2008年第四版

  张念骅扮演马路

  齐溪扮演明明

  如果说郭涛出演的马路有种宣泄感,段奕宏出演的马路让人有被扎伤的金属感,张念骅扮演的马路对爱情的态度则带着不顾一切的极致感。齐溪扮演的明明和吴越有些相似,有着遮掩不住的倔强眼神。与前三版相比,齐溪版明明气质最冷,目空一切、冷淡、自我、拒绝真情,就是当今一些时尚女青年的写照。与执著的马路相比,齐溪版的明明带着几分现实的冷峻与残酷。(记者 董卜鑫/文 李艳明/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辉 | 廖一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