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上芭推出经典剧目迎30年团庆 让马可波罗跳芭蕾

  孙慎逸和范晓枫、吴虎生和季萍萍,两对“罗密欧”与“朱丽叶”,昨天下午在上海芭蕾舞团的排练场里排练即将上演的英国版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记者走进排练场时,两对演员,正轮流排演着其中的“阳台幽会”一场。

芭蕾明星们,一跳起这段双人舞,便沉浸在莎士比亚营造的浓郁戏剧氛围中,沉浸在英国学派芭蕾的特殊优雅里。

  1979年,在民族芭蕾《白毛女》剧组基础上,上海芭蕾舞团成立,转眼间,上芭已走过了30年辉煌历史。在团庆30周年之际,上芭要让马可·波罗也跳起芭蕾,让芭蕾舞剧《花样年华》更具光彩,让格林·墨菲的《钢琴别恋》驻留上海……在这一年里,上芭要演出的剧目多达10余台。

  马可·波罗“沟通中西”

  近年来,上海芭蕾舞团一直在苦苦寻找“既具中国元素、又有国际影响”的题材。当法国服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提议将马可·波罗搬上芭蕾舞台时,上芭团长哈木提眼前一亮:这个700多年前“沟通中西”的伟大人物,如果登上芭蕾舞台,想必也能“沟通中西”。

  在《马可·波罗游记里》有一段故事:1292年春天,受忽必烈大汗委托,马可·波罗和父亲、叔叔护送一位蒙古公主到波斯成婚。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就以此为创作素材。

  《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的创作班底可谓“国际化”:编导约瑟·马丁内兹是法国巴黎歌剧院的明星演员和编舞,皮尔·卡丹先生亲自出任服装和舞美设计的指导,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作曲家丹尼尔·沃克担纲作曲。今年8月,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将开排。

  格林·墨菲来沪亲导

  在3年前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曾创作过《莎乐美》等精品舞剧的编舞大家格林·墨菲,带来了他的现代舞剧《钢琴别恋》。这部长达80分钟的舞剧一上演,便成为当年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钢琴别恋》是格林·墨菲为故去的母亲而创作的。“妈妈把着我的手在琴键上敲击,动听的琴声让我喜欢上了钢琴。”演出时,12位舞蹈演员用形体组成钢琴形状,演员们犹如可以弹奏的钢琴部件,敏捷舞动的柔软双腿好像是钢琴上灵动的手指,而舞蹈动作的编排,跌宕起伏,又仿佛音色纯美的钢琴在流畅地鸣响着,十分新颖别致。辛丽丽告诉记者,格林·墨菲的作品十分时尚、现代,今年9月,格林·墨菲将亲自来沪,为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排演他的这部倾心之作。

  《花样年华》炼成“金子”

  穿着旗袍跳芭蕾,3年前,舞剧《花样年华》甫一问世,就以其浓郁的上海风情,糅合现代芭蕾、爵士舞和交谊舞的编舞,受到了舞蹈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初,法国编导伯特兰·德阿特再次来到上海,给《花样年华》动了“大手术”。在参加第31届世界戏剧节、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等大型节庆活动之后,舞剧《花样年华》如今已入选“上海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哈木提说:“《花样年华》‘含金量’极高,经过三度打磨将更加精致纯正,甚至可以成为与《白毛女》双峰并峙的精品。”此外,经典芭蕾《天鹅湖》、《葛佩莉娅》、《罗密欧与朱丽叶》、《仙女》、《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以及民族芭蕾《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舞剧,都将在这一年里集结上演。(记者 张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可 | 格林 | 墨菲 | 卡丹 | 罗密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