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影评人赛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提要] 曹操幡然醒悟后,毒死了蒋干,对命垂一线的蒋干感叹道:你蠢也就罢了,还连累了我。我对《赤壁》想说的也是这些,不要连累了我对电影本身最基本的期许……[我来说两句]

  不指望狂奔1亿美元票房而去的《赤壁》,会去忠实《三国演义》或《三国志》。当然,吴宇森口口声声地说他忠实于他所能听闻到的史实,譬如莽撞人张飞是书法家,而诸葛亮挂在嘴边的“略懂”,是这位读书破万卷的卧龙先生读书破万卷而不求甚解的结果。但观众真会关心这个吗?或者观者只满足视觉奇观吗?反正我看的时候已经见怪不怪了,丝毫没有产生中国电影在制作工序上节节攀升的自豪感来。我只看电影本身,在故事之外,在人物之内,有没有让我回味再三的事物,这几乎成了我观影的惟一愉悦。看《赤壁》,你想获得这样的满足感,是有些奢侈了。

  反正,《赤壁》所坐拥的高额票房,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有待拓展的空间还相当宽敞。这大概是《赤壁》生产出的惟一意义了。你若从自称“饭桶”的孙叔财身上看到战争的残忍,从小乔身怀六甲单身赴曹营的壮举中感到爱情的崇高,那真是得另当别论了。反正,我认识的两个哥们,看《赤壁》时睡着了,你可以说这两个靠看电影吃饭的人太不敬业了。但也可以说,孙尚香当细作和蒋干当说客,同样地不够专业。

  《赤壁》于极富中国特色的中国商业大片而言,它把从《墨攻》、《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等大片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重故事、讲人物的优良作风再度肢解(在我看来,这是商业电影最基本的品质),回复到想说啥就说啥,想干啥就干啥的,坎普电影的风范上来。周瑜可以不打黄盖,但小乔一定要给曹操泡茶。一场三分天下的战争变得宛若儿戏,你若有着恶搞到底的精气神,那也作罢。问题时,它还煞有介事地板着一副面孔。最让我抓狂的是刘备那句假意离队时的台词:硬仗让别人去打吧。听上去,好像不是在说赤壁大战,而是在说这种反智反情的电影,让我们去拍吧。倒也豪情满怀,只是这份壮心不已,相当古怪。就好比一个女人要出嫁,凤冠霞披上身,却满嘴的奶声奶气。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在扮纯真,知道的,才知道她对于上不上花轿,跟谁上花轿并不抱热情。这女人所关心的只是来宾有多少,礼金又能得多少,能不能赚回自己的嫁妆来。现在看来,这女人算是嫁得好了,只是这世上又多了一份不道德的婚姻,恩格斯说过: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

  当然,《赤壁》这部跟形而上完全不搭界的电影,跟道德没啥关系。只是欠缺史诗大片该有的激情和梦想。赤壁大战是以以弱胜强而屹立于中国军事史的,但你看不到赤壁真的被烧“赤”了以后,孙刘联军的狂欢,曹操军团的落荒。这是一场没有情感的战争,就像我们小时候玩官兵捉贼的游戏一样,不管玩出什么结果来,也不会有那个孩子会真正的伤心和得意。《赤壁》充斥着哭笑不得的童趣,而当事人均已成年,再怎么扮可爱,也让人觉得荒唐。周瑜和蒋干共叙同学旧情的一幕,我的鸡皮疙瘩就掉了一地。而《赤壁》庄重起来,又别有一番空洞。周瑜和诸葛亮的惺惺相惜,徒具其表,而无更细致的内核。在此,我们若想领略到孙刘并肩后,所掩盖的诸多尔虞,那就更不可能了。更有意思的是,小乔将曹操必败的原因归于“他没有朋友”,这是妇人之仁吗?还是我们必须得在这样的商业大片面前,全头发变长,见识变短,才能安之若素地享受这部大部带给我们的快乐。

  说了些对《赤壁》的意见,但《赤壁下》里从蒋干盗书到草船借箭,不光很好地解释了曹操误杀蔡瑁、张允的动机,也让我们看到这部大片剧力奔腾的一刻。可惜这样的时刻不多。曹操幡然醒悟后,毒死了蒋干,对命垂一线的蒋干感叹道:你蠢也就罢了,还连累了我。我对《赤壁》想说的也是这些,不要连累了我对电影本身最基本的期许。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