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马文”侵权官司:编剧陈彤管辖权异议被驳回

  著名作家叶兆言诉电视剧《马文的战争》编剧陈彤及北京大学出版社等侵权一案,近期一直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不为外界所知的是,此案尚未正式开庭审理,便已出现波折。

  前不久,被告之一的陈彤向南京市鼓楼区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要求将此案移交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理。
鼓楼区法院针对陈彤的异议于昨天作出裁定,认定叶兆言的起诉符合法律规定,故驳回了陈彤提出的管辖权异议。

  叶兆言打官司引关注

  2001年,叶兆言发表了中篇小说《马文的战争》。2003年,该小说获第十届《小说月报》百花奖。2006年,叶兆言将该小说的电视剧版权转让给北京玫瑰影视广告公司,双方在约定中明确,叶兆言不承诺对方聘请的编剧可以出版根据《马文的战争》改编的所有形式的作品。

  此后,陈彤受制片方聘请,改编了叶兆言的同名小说《马文的战争》。2008年10月,由宋丹丹主演的这部电视剧在全国多家卫视台热播,几乎与此同时,陈彤未经叶兆言同意,便将改编的《马文的战争》文字作品交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市场上热销。叶兆言发现情况后,即与相关方面交涉,但未能达成一致。

  2008年12月1日,叶兆言将北京大学出版社、陈彤及销售侵权作品的南京某书店告上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法院随后受理了案件。

  管辖权异议被驳回

  法院受理案件后,被告陈彤不久即向法院提出延期举证的申请,考虑到案件的实际情况,法院批准陈彤的举证期限向后延期1个月。但随后她又向鼓楼区法院提出了管辖权异议,她认为,本案被告北京大学出版社和陈彤的住所地均在北京市海淀区,本案应移送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理。

  鼓楼区法院案件合议庭经过审查,认为本案被告北京大学出版社和陈彤的住所地虽不在鼓楼法院辖区,但被告南京某书店的住所地在鼓楼区,属鼓楼法院辖区,故鼓楼法院对本案拥有管辖权,被告陈彤的异议不能成立。鼓楼区法院根据这一认定,于昨天裁定驳回了被告陈彤对本案管辖权提出的异议。

  诉讼结果会如何

  “马文”一案的走向会如何,叶兆言的代理律师王思涛认为:“此案如果判决,叶兆言胜诉应该没有悬念,这是因为北大出版社和陈彤违反了合同约定,出版了不该出版的改编同名小说。”

  而陈彤一方则认为:叶兆言的中篇小说《马文的战争》只有近4万字,其作品写的是下岗工人。而她本人改编的《马文的战争》与叶兆言的作品有着巨大的不同,这不仅因为其作品长达27万字,而且主人公写的是都市白领,小说的情节、人物性格、故事主线都与叶兆言的作品不同,故不能认定被告侵犯了叶兆言的著作权。

  面对叶兆言与被告陈彤出现的争议,该案主审法官谢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还在管辖权异议阶段,如果陈彤对裁定不提出上诉,那么法院将会在近期安排开庭,否则还要等待。案件到底如何定性只有通过庭审才能最终见分晓。”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