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超市背景音乐侵权 被判赔偿音著协1700元(图)

超市代理人 为迟到道歉

  昨天,首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状告超市播放背景音乐侵权案在海淀区法院宣判,美廉美超市因在经营期间播放《烛光里的妈妈》,而被判赔音著协1700元。宣判的同时,法院也建议音著协的收费标准应更为合理。

  超市代理人 为迟到道歉

  昨天定于14时的开庭因美廉美超市代理人的迟到而向后推迟,所有人不得不因此在法庭内等候。直至14时20分,超市代理人才姗姗来迟。可他到庭后并不对迟到行为抱歉,而是走到法官跟前说:“开庭能不能快点……”法官对其未予理睬。

  正式宣判前,法官当庭表示:“被告代理人,你应当遵守法庭提前通知的开庭时间,这代表你对法律的尊重,尤其是你的迟到还造成原告的等候,请你对原告进行道歉。”超市一方代理人自知没理,当庭对原告一方作出道歉。法官随后宣读判决书,法院认定美廉美超市金顶街分店在经营期间将谷建芬作曲的《烛光里的妈妈》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侵犯了歌曲作者的表演权,音著协以其名义代表曲作者谷建芬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最后法院判决,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赔偿音著协500元,支付其合理开支1200元,共计1700元。宣判后,美廉美超市的代理人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此后,音著协法律部主任刘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判赔多少钱并不重要,主要是通过这个案例对商家有所警示。”刘平说,虽然美廉美超市的背景音乐不只播放了 《烛光里的妈妈》一首歌曲,但音著协为了取证方便,所以只起诉超市使用这一首歌曲侵权,“我们这都是为了诉讼考虑,因为这第一起案子的胜诉对我们至关重要。”

  刘平说,除了对深圳一家超市提起了诉讼外,他们目前还未对其他超市的背景音乐侵权行为进行起诉。“因为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和家乐福等数千家大型超市和商家,都已提前缴纳了版权使用费。”他透露,以上3家大型连锁超市或商家一年的背景音乐使用费都在几百万元。刘平说,这个案子之后,他们会继续与各商家协商收费问题,如商家仍拒绝交费,他们还会采取维权措施,如向国家版权局相关部门投诉,必要时进行法律诉讼。

  法院提建议 分层次收费

  虽然判决音著协胜诉,但法院同时也对该协会提出建议,建议他们的收费标准(见列表)更加合理。建议中称:“原告作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进一步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不同层次的多种收费模式,并明确公示,以促进商家对背景音乐许可付费的认同和接受。如其现阶段实行的3000首作品打包授权的做法,对于中小规模的商家即不合理,应允许不同的商家有多种选择余地,才能平衡各方利益,最大化地开拓商用音乐作品著作权的授权市场,更好地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这一建议,音著协法律部主任刘平回应说,目前他们的歌库里有约8000首歌曲,音著协自2001年至今的收费标准都未变,“我们的收费标准也不是一刀切,公布的标准只是与商家谈判的依据,实际协商时还是可以协商和优惠的,另外我们也可以尊重商家,按数量来选择。”对于许多人质疑的音著协收费后的使用问题,刘平说:“我们将来会向社会公布收费的总数量及分配情况,按照国家规定,我们的管理费最多不超过20%,但我们不会公布每位会员所分配得的费用数字,因为这涉及到音乐人的隐私。”

  营业面积 每年每平方米收费不足1000平方米 2.18元1000-5000(不含5000)平方米 2.30元5000-10000(不含10000)平方米 2.42元10000-20000(不含20000)平方米 2.54元

  20000平方米以上 2.66元

  注:音著协以曲库方式将背景音乐提供给用户使用,一次性提供3000首,使用期间可以更换歌曲。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