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笑林盛典》创东方卫视收视新高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元旦,跨年晚会、综艺类节目和电视剧抢摊荧屏,掀起收视大战。而一台关于笑的晚会出奇制胜,突出重围,刷新08年来东方卫视的最高收视,成为当天上海的收视王。这台名为《笑林盛典——全国百名笑星喜迎新年大直播》从1月1日当天下午一点直播到晚上十点,长达八个小时的直播由于笑星阵容强,时间跨度长,节目形式新而成为国内荧屏上一次史无前例的创新尝试,并获得空前成功。而姜昆、侯耀华、郭东临北方喜剧界大腕对上海本土滑稽戏的追捧和推崇,更成为此次南北大PK的一次“意外惊喜”。被北方相声界力赞的本土著名笑星王汝刚欣慰表示,这种认可是此次《笑林盛典》举办的一大成果。

  收视率创近两年新高

  根据记者昨天从本次《笑林盛典》主办方SMG新娱乐获得的一份收视统计报告显示,《笑林盛典》从1月1日当天下午一点开播起,收视率就节节攀升,下午平均收视率4.5,晚间收视7.2,均刷新08年来东方卫视的最高收视,超过新闻综合和电视剧频道,成为当天上海的收视王,为东方卫视在2009年赢得漂亮的开门红。

  从收视坐标来看,北方的相声小品和南方滑稽戏都收获了观众的热烈追捧。郭冬临的小品《卖货郎》创下下午半场收视率的最高点,达到6.0%,而大兵和赵卫国的相声《谁让你是优秀》也成为这一时段收视的高点。

  晚间节目由于姜昆、侯耀华、郭达、蔡明、黄宏北方喜剧界大腕的接力加盟,更让收视率一飞冲天,黄宏、郭达的小品虽然是老节目,但因为经典同样受到追捧。而本土喜剧界更是实力张显,表现丝毫不谦虚,喜剧明星王汝刚的小品《爱心》成为晚间场直播的收视最高点,体现了“主场”作战的优势和地位,而严顺开、侯耀华、师胜杰、赵志刚的新喜剧《哈姆雷特》也表现组合,南北方的“混搭组合”加上根据南北语言特色的全新创作,令节目备受好评。这种南北组合不仅刷新了喜剧节目在不同地域的表现形式,也成为此次《笑林盛典》举办的最大意义所在。事实证明,这种尝试是完全有市场的。

  平台意义大于节目意义

  本次《笑林盛典》由SMG联合中国曲艺家协会、上海曲艺家协会共同举办,加上有三届央视春晚执导经验的央视著名导演袁德旺全力加盟,因此长达8小时的直播节目史无前例地汇集了国内东西南北中、两岸三地以及日本的近百位笑星共同参与。姜昆、王汝刚、李金斗、师胜杰、石富宽、侯耀华、毛猛达、黄宏、郭达、蔡明、陈国庆、康康、高凌风……这些喜剧界响当当的名字首次齐聚上海,为观众新年送欢笑,笑中送吉祥。

  如此大规模的喜剧展演,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其笑星阵容、演出作品、时间跨度,远远超过央视春晚中最受欢迎的语言类节目。《笑林盛典》总导演唐萍认为,此次盛典的行动意义大于现实意义,平台意义远胜节目意义。“喜剧节目是老百姓特别喜爱的一种荧屏形式,新娱乐自2006年开始就推出一系列喜剧节目, 从喜剧人才选拔《一笑成名》,到《笑笑笑•欢乐千万家》系列节庆晚会,再到《笑林大会——十大笑星大评选》,这些节目不仅在收视上屡创新高,而且赢得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SMG新娱乐希望通过《笑林盛典》等喜剧节目,把更多欢乐带给观众,抚慰观众心灵、扫除忧郁情绪,鼓舞国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而将这么多南北喜剧界大腕网罗到同一个平台上演出,提供双方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让笑星们的一张嘴积极发挥作用,这个行动本身已经是举办这次活动的最大意义。

  身为全国曲艺协会主席的姜昆也同样激赏这次南北融合的意义,他觉得,这台《笑林盛典》不仅创出了8小时直播的时长,而且融合了南北方百余位演员云集表演,相互融合、交流,这无论对于观众还是演员自己都是一个难得的的机会。“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和谐,而和谐就意味着要给大家带来欢笑,因此我觉得喜剧表演就是体现和谐的一种重要方式。北方的相声早已得到了南方观众的认可,而南方的滑稽戏、独角戏等等也通过各种途径给北方观众带来欢笑。比如我们熟悉的《七十二家房客》、《济公》、《阿Q正传》等等最具代表性的滑稽戏,等通过影视剧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并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姜昆表示,喜剧表演不分南方、北方,甚至是不分国界的,《笑林盛典》这样一台节目也预示着,南方与北方喜剧表演方式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南方小品切磋技艺寻求出路

  在此次盛典举办的过程中,南北相声界的交流比起两地节目在荧屏上的呈现,实在精彩太多。无论是姜昆、王汝刚还是侯耀华、严顺开,两地笑界大明星在后台相见无不惺惺相惜,表现出互相激赏的态度。双方对南北喜剧表演展开热络交流,似乎是一场老友聚会,分外热闹。而南方滑稽戏、独角戏在这次交流中的表现,堪称引人注目,并且一致获得北方喜剧大腕的认可和推崇,这已经体现了一种观念上的转变。

  总策划袁德旺、相声演员石富宽、师胜杰早前已经在发布会上点名推崇王汝刚的艺术成就,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也提到了上海滑稽戏的特有文化内涵和喜剧功能,作为副主席的王汝刚盛赞《笑林盛典》的意义非同一般,“这台节目在播出时段、创作思路、节目组合、策划形式上都推陈出新,利用北方和南方喜剧演员的一张嘴进行艺术家流,这很难得。”王汝刚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事实上北方喜剧演员十分关注上海滑稽戏演员的舞台表演,他们会仔细揣摩偷偷取经,“北方相声注重说学逗唱,上海滑稽注重说学演唱,南方喜剧演员在表演上更细腻,而北方演员的表演更张扬,所以他们会在我们独角戏的声眼手法上偷师学艺。”

  对于北方大碗们对他表演的欣赏,王汝刚自觉很欣慰,“老一辈的北方相声演员对我们上一代的滑稽戏前辈是非常了解的,现在这种关注延续到我们这一代演员的身上。去年独角戏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越来越被受到重视,这次看到他们如此尊重我们的滑稽戏表演,我觉得这是一种观念上的转变。”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达 | 黄宏 | 姜昆 | 王汝刚 | 蔡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