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08军事剧《中国兄弟连》“三无”特质拔头筹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31日13:57 来源:搜狐娱乐

  08年是军事题材电视剧持续走俏的一年,继《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士兵突击》等优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之后,08年更是涌现出一批各有特色的军事剧,如《红日》、《中国兄弟连》、《仁者无敌》、《我是太阳》等等,而其中获得多家电视台收视之冠的《中国兄弟连》以无收视地域限制、无受众群体划分、无大牌演员阵容的“三无”特质拔得同类电视剧头筹,不能不说是08年军事大戏中一道另类的风景。

  国产军事剧难逃“山寨”嫌疑

  一部《士兵突击》几乎成为了07年军事题材电视剧的符号,一个“许三多”让中国阿甘成为最不可思议的偶像。同样是讲述个人奋斗史,甚至给了大众一个“丑小鸭变天鹅”的梦想,仍然有眼尖的网友认为,《士兵突击》在“许三多”这个人物塑造上抄袭了当年轰动美国的励志电影《阿甘正传》,虽然并不是人人都认识美国阿甘,可是在2007年,“中国阿甘”的影响力的确超过了“美国阿甘”,而扮演中国阿甘的王宝强也因“许三多”一角而声名鹊起。

  打着东方版的《迷失》的《仁者无敌》算是08年非常著名的一部军事剧,它的著名来自于它的阵容,该剧从台前到幕后,甚至连制片主任都是《亮剑》的原班人马,主演李幼斌也是一大看点。作为一部谍战性质的电视剧,《仁者无敌》中太多的熟面孔非但没有让观众看出这部东方版的《迷失》有多么特别,反倒因为打破了谍战剧的悬疑设计而减分不少,令不少原《亮剑》的粉丝大呼“山寨”并不能“无敌”,即便是李幼斌,也不能拯救这部“迷失”在山寨情结的国产军事剧。

  《中国兄弟连》,这部吹响08年军事大戏第一号角的战争剧,连名字都与美国大戏《兄弟连》相似,相比之下,美剧《兄弟连》拥有大批粉丝,而《中国兄弟连》则是从零开始,也可以说是在质疑的骂声中开播。令人惊奇的是,该剧在重庆首播后,接连拿下四川、上海、浙江、太原等地的收视之冠,可以说该剧在播出中打破了地域限制。《中国兄弟连》在开播之后因地震而几度断播,影响了几个地方台原本良好的收视成绩,尽管如此,在特殊的2008年,《中国兄弟连》独特的影响力实在不容忽视。

  旧酒装新瓶 换汤不换药

  提到“战争”,不少男性观众会联想到“烽火连天”、“硝烟弥漫”、“打打杀杀”,而看惯了偶像剧、家庭剧的女性观众则联想到“人物造型脏”、“场面混乱”、“没爱情没意思”。观众的收视习惯也决定着电视剧的制作风向。对比从前直白地表达着“高大全”的国产战争剧,近几年的战争戏为了迎合观众的收视习惯和爱好,明显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改变:

  一 剧情设计有新意

  同样是“国共两党”的背景下,电视剧《红日》再现孟良崮战役,描写了解放军在敌我力量悬殊下消灭国民党王牌军74师的故事;《中国兄弟连》讲的是国共两支队伍合并为中国兄弟连,同样是力量悬殊之下,消灭掉日军部队的故事。一个是“对打”,一个是“团结”,两个电视剧同时在某地方台不同频道播出之后,《中国兄弟连》化矛盾为真情的故事格局也令其轻松地打败对手。与传统的表现英雄主义的故事所不同的是,《中国兄弟连》在严酷的战争和紧张的情节中不乏轻松和幽默的片段,不少网友们认为这种编排手法聪明地化解了“战争”这个主题带给观众的沉重之感,反倒令剧里剧外的小外伤可以忽略不计。

  二 “小人物”更贴近现实生活

  《红日》中两位主演李幼斌和尤勇都是出色的实力派演员,相比之下,《中国兄弟连》的主演辛柏青和于震这两位小生则略显青涩,然而两剧在播出之后,辛柏青和于震分别扮演的兄弟连国共两支队伍的头领却更令人印象深刻,原因是人物设计比以往有突破,辛柏青扮演的袁学勇和于震扮演的曲虎虽然肩负大任,在观众看来,高尚而正义,但他们却有着另外小人物的一面,生活化的语言和小人物的生活习惯,令人物更贴近现实生活,也更容易被现在的观众所接受,该剧也被新民晚报评价为“英雄有弱点显真实”。

  无强大演员阵容、剧情的冷暖结合打破受众限制,可以说《中国兄弟连》给了当下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一个新启发。老百姓的遥控器决定着一部电视剧的成败,而在08年众多军事戏收视惨淡之中,《中国兄弟连》在多家电视台的收视成功令其拔得头筹。

  08年,是军事题材电视剧再创新的一年,过去的老戏路铺就了今日军事剧的前行方向,大众的收视习惯促成了今日军事剧的大胆创新。09年是建国六十周年,也将有更多优秀剧目为祖国献礼,这其中《我的团长我的团》、《人间正道是沧桑》、《滇西1944》等强大制作、强大演员阵容的电视剧令人倍受关注。

(责任编辑: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