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世界级芭蕾明星谭元元 岁末携新作不再爽约


  迟到一年的世界级国产芭蕾明星谭元元,明天终于要在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观众见面。这是谭元元走向世界舞台后在北京的首次商演。

  去年曾与北京爽约

  谭元元10岁考入上海芭蕾舞蹈学校;16岁,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芭蕾舞蹈比赛上,评委会主席乌兰诺娃给了她满分;17岁,她进入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学校进修;18岁,她成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旧金山芭蕾舞团最年轻的独舞演员;3年后,她成为该团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席舞者。

除了曾在2006年春晚的一个舞蹈节目中亮过相外,她还从没有在北京完整地完成过一场演出,在国内其他地方也鲜有露面。这就愈加吊足了北京粉丝的胃口。

  2007年10月,谭元元曾在北京宣布年底到北京演出,最后却未能成行。昨天,她解释说:“到北京演出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去年由于剧院档期的问题没有演成。其实我很想回国来演出。这么多年中也接到不少国内邀请,中芭的赵汝蘅团长曾三次邀请我,春晚也邀请过,但是都因为我自己的演出档期排得太满没有成行。今年总算了却了我的心愿。”

  35岁后做回正常人

  时至今日,谭元元在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已经连续12年担任首席舞者。其实,在国外的舞团中首席并非终身职位,跟舞团的合约都是每年一签(也就是说你稍微不努力后面就有一大批更年轻的候补者跟上来)。高处不胜寒,谭元元怎么能够12年都使自己处在金字塔顶端?“不要有危机感,但是也不能松懈,要更尽力提高自己。”谭元元坦率地说。话说得简单,可做起来很难。为了让自己保持好的状态,她不得不放弃很多女孩子都喜欢的生活方式,比如逛街。在美国期间她也曾跳到胯骨错位,差点终止舞蹈生涯。“现在跳舞时还有点疼,不过好很多了。”

  她曾对媒体说过,等自己跳到巅峰时就不再跳了。什么时候是巅峰呢?谭元元想了一下说:“巅峰?不知道,反正不是现在。也许有一天我起床之后觉得自己不想跳了就挂靴了。现在我还可以再冲一下。”

  在国外,有人说谭元元可以跳到45岁。不过她不想跟自己太较劲。“舞蹈演员的生活有自己的规律按部就班。我觉得跳到35岁刚刚好,然后做回正常人。我已经15年没有在家过过春节了。”

  港芭版加入“新元素”

  谭元元这次的北京之行是跟随香港芭蕾舞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天鹅湖》。《天鹅湖》是北京观众再熟悉不过的一出芭蕾剧目了,在人们心目中,它已经成为芭蕾的代名词,北京观众曾见证过无数版本的《天鹅湖》上演,而香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则略有不同。港芭版《天鹅湖》以1895年彼季帕与伊万诺夫的传统编舞为蓝本,在保持原作特色的基础之上,加入了第一幕的四人舞、华尔兹和波罗乃兹舞,以及第三幕的四段民族舞。

  在古典舞蹈中大胆加入自己创新的谭元元,这次也要在港芭版《天鹅湖》中加入自己对细节的处理。不过她也坦言:“古典芭蕾还是有太多规范,不能乱改,也不能有太大的改动。只能在细节处把握。大家都看到了我成功塑造的角色。其实我在表演《睡美人》时,那种沉睡的形象,很难入戏,技巧性太强。我演起来真的不是很有感觉。”  记者 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