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深圳湾》广东卫视献礼 郑萍演农家女脱胎换骨

郑萍
郑萍

郑萍和师小红演男女一号
郑萍和师小红演男女一号

  曾两次获得数字电影“百合奖”最佳女演员奖的郑萍去年在央视热播大剧《亲情树》中出演了一位乖巧可爱的女孩,到了今年暑期大剧《幸福里九号》,她的形象有了颠覆性的改变。她演的芳芳这个人物性格复杂,甚至自私自利,为了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以说有些“不择手段”。正在广东卫视热播的《深圳湾》中,郑萍演的打工妹笑妹性格朴实、勤奋,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女企业家,也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深圳湾》从四兄弟各自不同的奋斗史中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30年的变迁,《幸福里九号》则从平民生活视角通过一家人的生活反映改革开放30年社会巨变。在两部改革开放大剧中出任女主角,有人称她为“改革开放专业户”。

  专家看《深圳湾》哭了十六次

  《深圳湾》是一部展示粤港两地数十年沧桑巨变的史诗大剧。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鑫吉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是第一部广东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献礼片。该剧讲述了名为“建、设、家、乡”的四兄弟一生的坎坷命运。由于家乡石岗村穷苦不堪,老大赵可建与老三赵可家分别于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逃港,小儿子赵可乡也欲逃港,被当场打断了腿。老二赵可设是石岗大队长兼民兵连长,忠诚善良、对党信仰坚定的可设却要把枪口指向自己心底深爱着的插队女知青——意欲逃港的林笑怡。“全剧都是围绕这一枪进行的,这一枪怎么打、为什么打、打出去之后男主角内心的创痛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当三十年后这对因爱生恨反目成仇的恋人再次走到一起时,他们内心的悲喜交加让很多人泪流满面。”此剧导演段果平说,“有个专家说,他看这部剧哭了十六次。”审片当天,他刚好坐在最后一排,他不时看到有偷偷哭泣的专家背过脸拭泪。

  描写逃港现象有新突破

  逃港风潮,是极左年代广东特有的社会现象,属于真实生活中的阴暗面,很不好写,但并非不能写,关键在于暴露与歌颂的关系能否处理得好。《深圳湾》在这点上把握得非常有分寸,难点成为了亮点。英军岗楼上,年轻的上尉艾维斯持望远镜偷看正在田间吃力劳作的漂亮女知青,预见她将会越境逃港……《深圳湾》序幕这鲜见的一笔,使观众预感这部改革开放题材电视剧会与众不同。《深圳湾》以大量篇幅细致刻画了多位形形色色的男女逃港者,都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剧中逃港者的出身经历、逃港动机和后来的命运,各不相同,表现了生活的复杂性。

  农家女征服香港女高级白领

  郑萍在《深圳湾》中演男主人公赵可设的妻子笑妹,有评论说,发生在这个人物身上的转变可谓真正的“脱胎换骨”。郑萍介绍,在前半部分里,笑妹看上去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女性的形象,她崇拜、顺从、支持她的丈夫,在经济上依附、在情感上依赖她的丈夫,“但笑妹没有忘记这一切的本意并不完全出于对女性传统身份的认同,而更多是出于她对可设真挚的爱情。”丈夫前女友林笑怡的出现使笑妹意识到自己与可设之间的情感投入是不平等的,她希望能像林笑怡那样获得可设的尊重与欣赏。“于是她毅然开始了对于自我独立人格与主观精神的艰难改造过程,她重返校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她将自己从过去那种以女性对男性的人身依附为基础的家庭关系中彻底地解放出来,并最终实现了人格与精神的蜕变,完成了自我价值的更新与升级。

  郑萍在对角色情感变化的把握上有自己的观点,在演绎时很容易陷进情节中。“笑妹本是个普通农妇,在文化素质、气质风韵等方面远不及香港归来的高级白领林笑怡。笑妹的独到之处,在于她不是《渴望》里的贤妻良母刘慧芳,在遭遇感情危机时不是靠眼泪博人怜悯,而是通过刻苦学习现代文化知识,成为一名优秀女企业家。这种自尊自强的精神,令林笑怡不得不服,情场较量也可以折射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萍 | 赵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