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地球停转之日》:死水微澜的蹩脚寓言


  俺的同事是个四十岁的光棍,是不是处男倒不知道,但他的确和《四十处男一枝花》(40 Year old Virgin)中的男主角一样,有些比较童真的爱好,其中之一就是爱看黑白科幻片。俺上次和他一起出差,被他粘着聊了好几个小时的经典科幻片,其中就有《地球停转之日》(The Dady the Earth Stood Still, 1951)。

  总的说来,这哥们对当代的科幻片嗤之以鼻,认为没啥深度,单靠特效取胜,有时甚至连故事都说得差强人意。对于看电影完全看个热闹的俺而言,这些话让俺脸红;因为俺就是“看大片看热闹”的那种人,小时候虽然看过老版,但那时光顾着为能发射激光的机器人而激动了,“反战”“和平”之类的啥也没感受到。

  本想这次借翻版玩一下Zhuangbility,八卦一些科幻作品的社会意识与责任之类的,但基努哥哥那张俊脸一出,俺立马就将啥春秋大义抛到了爪哇国,眼里只有他那张小白脸。


  还别说,基努哥哥还是那么丰神俊朗;其他字可以忽略,“神”字必须突出,因为明眼人一下看出来,他的那个外星人角色,颇有些耶稣老人家的味道。

  应当说,基努哥哥还是蛮称职的。粗略算了一下,基努哥哥这已经是第三次扮演“上帝”类角色了,从少年佛祖(Little Buddha, 1993)到尼奥(The Matrix Trilogy),再到如今的外星上帝克拉图(Klaatu),虽然脸型日渐丰满,但那种凛然超越常人的表情,却是神性气质的标志,换其他演员都很难演得这么“游离”。换而言之,其他演员都能演得多多少少有些人性,唯有基努哥哥能表现得如此不食人间烟火,不是天外来客又是什么?所以,同往常一样,俺认为影片的“无趣”与基努哥哥的表演无关,要怪只能怪编导无法胜任这个题材、从而无法在他周围构筑气质兼容的科幻氛围。

  老版的影片,和那个时代吃饱了没事干、楞充思想家的美国佬一样,既有“胸怀天下”的道义感,又有资本主义“温情脉脉”的嘴脸,这样的东东虽然现在看起来有些隔阂,但站在1951年的角度设身置地地想一下,恰恰是有点深刻又有点感人的。应当说,新版在整体故事氛围的改编方面,编剧还是费了一定的心思。毕竟时代不同了,“冷战”的历史烟消云散,“和平”的基调也被老谋子搞得神憎鬼厌,当今世界什么题材最红?环境。

  不过可惜的是,紧要关头,编导却不肯打开天窗说亮话、直接说明人类无节制活动对环境造成危害的事实,反而变成了模棱两可、故作高深的“地球死,人类亡;人类绝,地球生”的玄命题,仿佛见不得在掩盖什么似的,难道因为美国政府在全球环境问题上的顽固就应当模糊批判的方向么?以此而论,本片的确不如《后天》(The Day after Tomorrow)那么爽快。不过,或许正因为表达的是同样的意思,编导反而不敢放胆与《后天》叫板吧。

  简而言之,新版《地球停转之日》有些端着“经典”的架子,一心想着模仿老祖宗说些微言大义,所以不如《后天》甩开大道理、专门搞搞震那么纯粹刺激;可不幸的是,导演又没能力赋予影片厚重的力量,他的“微言”不仅没有传达“大意”,反而因为无法给予基努哥哥平板化的表演相得益彰的“当头棒喝”似的严肃氛围,最终只能是令人“无言”。其实,理论上说,基努哥哥这种木头脸神情,也是能拍出高深作品的。如果干脆把他当成一个工具,转而用冰冷而震撼的影像叙事,抛开鸡肋式的视觉特效,影片整体未始不能成为一个警世的符号。


  当然,这些只是幻想,影片终究是抱着商业目的拍摄的,所以导演在片中一方面要玩些特效,另一方面也要玩些感情。对于前者,不必抱太多希望,无论在场景规模,还是精细程度上,影片都缺乏亮点。后者嘛,让木口木面的基努哥哥和其他演员进行微妙的交流?不要说基努同学演不出那种细腻的感觉,就算他行,导演也不行,看看片中那些淡如白开水的情境设置就知道了。影片甚至连“点题”都没顾上:老版中克拉图切断了地球各个角落的电力,使得地球上的生活似乎都停止了。新版里一切似乎都蹦跶得挺活跃,何谈地球停转呢?

  经典重拍,大致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新瓶装旧酒,外表变得更花里胡哨一些,内里表现的还是老版那些东西;一种是旧瓶装新酒,故事框架依旧,要表达的东西变了。新版的《地球停转之日》以上两者都不是,它是妄想用新瓶装新酒,结果手忙脚乱的,不仅选的瓶子是次品,装进去的还是一盘散沙,因此无论是外在还是内里,都变得一无是处起来。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