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张火丁京剧专场 程腔张韵“温故知新”(图)

  本报讯(记者李洋)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从教3个月后,著名程派青衣、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日前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在中国戏曲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她将于明年1月17日至18日在长安大戏院举行“‘程腔张韵’张火丁京剧专场演出”。

张火丁
张火丁

  此次专场适逢农历小年夜及周末,演出将一连两晚“温故知新”,分别演出张火丁平日极少表演的折子戏《坐宫》《祥林嫂——绝路问苍天》以及她出演次数最多、戏迷最熟悉的全本大戏《锁麟囊》。

  虽然已成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师,但张火丁还没开始带学生,不过她已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原则——不挑学生。“很多朋友都建议,应该挑一些基础条件好的学生,这样我可以省嗓子,也容易出成果。”但是,张火丁觉得这样做有违她从教的初衷。

“学校分配哪些学生给我,我就带哪些学生。”至于教学方面,张火丁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会学生演人物。“创造人物就是流派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人物需要激昂的唱腔,你就不能因为自己嗓音或其他条件改变她。”

  此次专场演出由中国戏曲学院独立制作,服装方面,不仅是张火丁的戏服,就连跑龙套的角色的服装都是重新制作的。这不禁让人想到,在舞台上异常活跃的张火丁,会不会为戏曲学院的学生谋取更多登台演出的机会。张火丁说,在舞台上找感觉当然重要。自己学戏时一直没有机缘跟着老师登台,如今自己做了老师,当然希望给学生们创造这样的条件。“但我不会愣带着他们上台,还是要看他们的水平是否对得起观众。”

  张火丁此次专场演出的剧目都是她亲自选定的,这些剧目记载着她成长的历程。《锁麟囊》是集程派大成之作,张火丁将展现实力,演绎出薛湘灵最初的娇懒刁钻,为人母的幸福安详,直至落魄后的孤苦凄凉。《祥林嫂》是10年前她把粤剧名家红线女先生的作品移植到程派排出的。正是凭着这出戏,她摘得了“梅花奖”,获得了“程腔张韵”的美誉,也有了信心排演出自己的巅峰之作、现代戏《江姐》,如今重唱这段戏,是她在表达对观众的回报。此外,《坐宫》已经16年没有公演过,此次演出她重新整理了唱腔,做了些更适合人物的调整。本报记者 戴冰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火丁 | 张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