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兰芳》之外亟待改编的十位文化大师

[提要] 梅兰芳的故事,已经被梅家人和陈凯歌合力拍成了同名电影。中华文化的万世师表孔子也将在明年被拍成史诗电影。中华文化渊深,大师不乏其人,他们的人生本就有传奇性,是电影改编的绝妙题材,且文化影响举足轻重,名望事迹妇孺皆知,这样的人物应该出现在大银幕上,希望《梅兰芳》之外,能有更多值得被讲述的大师撑起国内的票房,引发观众的争论和现代理解……[我来说两句]

  孔子:儒家开山鼻祖

  导演:胡玫

  主演:张丰毅?梁朝伟?李连杰?

孔子
孔子

  传奇:导演已经早确定,而主演则还在云雾之中,以上三人在不同的时期都是“理想的人选”,至于最后是谁,等着看吧。孔子的一生,可以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奋斗史,他梦想恢复周初的礼乐时代,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周游列国,宣传主张,但是屡屡受挫,甚至困于陈蔡之间险些饿死,惶惶然如丧家之犬。孔子出身卑贱,是个私生子,然而很快就因为勤奋好学天资聪慧成为大师,广招门徒有教无类,是中国平民教育的开创者。胡玫导演、陈汗编剧的《孔子》,投资达1.5亿元,是向建国六十周年献礼的影片。

怎么拍?学者李零说“去圣乃得真孔子”,这是关键。所谓孔子形象有两个,一个是他人的描述,以《论语》、司马迁的《史记》及诸子书为最重要,但必须指出在《庄子》、《韩非子》、《列子》等未必可靠的书籍中,孔子更被寓言化,与真实人物相距甚远,先秦诸子百家向来不拘束,他人都是用来注我的;再加上儒家经典中的“述”和“作”的孔子,所有的经典本身都在不断的被改写和重述,孔子本人说的话在《论语》中的部分基本可信,但是从汉代之后对于叠加在孔子至圣先师名头上的伟大光辉就很难被厘清。

  屈原:最伟大的诗人

  导演:陈凯歌

  主演:吴彦祖

屈原
屈原

  传奇:陈凯歌的功力尚存。屈原的气质是梦幻的、忧伤的、幽怨的,更是有气节的美少年,这方面外形很过硬的吴彦祖演来不会吃力。他是楚国的贵族和高官,但是后来却不为楚王赏识,处处遭到排挤并最终被流放,最终不堪而投江自尽。屈原有着最具幻想力的楚辞,他开创了“香草美人”的文学隐喻传统,也有斡旋大国外交的实干能力,然而郁郁不得志,本片集战争、文艺、爱国、艺术、神话、巫术等于一体,非常具有人文深度。鲁迅称屈原作品“逸响伟辞,卓绝一世”,“其影响于后来之文章,乃甚或在‘三百篇’以上”,尤其是《离骚》在表现手法上,屈原把赋、比、兴巧妙地糅合成一体,大量运用“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把抽象的品德、意识和复杂的现实关系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

  司马迁:历史的鉴证者

  导演:陈凯歌

  主演:古天乐

司马迁
司马迁

  传奇:司马迁遭受了两次奇耻大辱,一个是他父亲作为太史公竟然没能获得参与汉武帝泰山封禅的机会,一个就是为李陵求情竟然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作为史官和男人,他都被去势,假设没有《史记》的伟大责任,他不会苟活于世。我相信陈凯歌对于屈原和司马迁这种伟大文化人物的敬仰和理解,有《荆轲刺秦王》的典雅凝重珠玉在前,《屈原》和《司马迁》将会成为史诗大电影。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阐明了自己活下去的理由,那就是要秉承“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信念和目的,为中国历史做出实录和鉴证。个人觉得古天乐可以表现出各种不同的面目来,这是出演司马迁的前提。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屈原 | 陈凯歌 | 梅兰芳 | 司马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